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锄奸》收视创纪录 杨若兮闯火线拒用替身

来源:大连晚报
2010年12月16日02:58
  首席记者 谷子

  改编自石钟山同名小说,集合杨若兮、杜淳、于荣光创下各地方台收视新高的大型抗战剧《锄奸》,颇有些来势汹汹的气势,继湖北、郑州等地轻松摘得收视冠军之后,日前又接连在北京、江苏、广州等地方台“攻城略地”,迅速登上同时段收视第一的宝座,力掀新一轮收视热潮。谈及该剧在各地创下的收视新纪录,石钟山、杨若兮以及此剧的制作人吴军都表示,马上就要在辽宁、重庆、山东、云南四大卫视强势登陆的《锄奸》将挑战全国观众的口味。

  女主角杨若兮:“吵架骂人的功力有所增长”

  变身“泼辣女”的杨若兮与两大实力派男星杜淳、于荣光同台飙戏,无疑是全剧一大亮点。她表示,在拍摄过程中自己“吵架骂人的功力有所增长”。《锄奸》以抗战时期一对异姓兄弟之间的民族大义,及两兄弟和同一个女人之间的儿女情长为主线,再现了一场场锄奸和反锄奸的殊死较量。作为女主角,足以撑起整部剧爱情戏的“白冬菊”杨若兮,在拍摄的戏里戏外俨然“泼辣女”上身,成功诠释了一个雷厉风行、敢爱敢恨的“烈性女子”。若用搭档杜淳的一句话形容片场的杨若兮,则是“像打了鸡血一样”。对此杨若兮并不否认,称这部戏是十年来自己碰到的最好的角色,因此拍摄时自己投入了前所未有的精力和激情,甚至在片场没戏时也很少跑回车里睡觉,“一直让自己处于亢奋的状态下”。

  据了解,剧中杨若兮与杜淳其实是一对儿彼此相爱又反复斗气的“冤家情侣”,两个人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爱情之花在心中悄然绽放,可是当杜淳得知义兄于荣光也深爱杨若兮时,便拱手相让,于是,这对斗气冤家彻底杠上,有理“吵”不清。

  比起与杜淳之间的拌嘴斗气,杨若兮和于荣光在剧中则彻底摆开了一副大骂、疯吵的架势,尤其杨若兮饰演的“白冬菊”被于荣光饰演的“林振海”强行绑走做压寨夫人的桥段,其出色的表演一气呵成,与于荣光同台飚戏、遇强则强更是看头十足。但戏里吵得凶、戏外的他们则完全相反,杨若兮表示,戏里喜欢杜淳饰演的李彪,但戏外更倾向于荣光饰演的林振海,作为男人,他能给女人带来安全感。

  谈及吵架戏,杨若兮透露自己在拍摄中“吵架骂人的功力有所增长”,并坦言拍摄这类戏一开始总会笑场,NG不断,为了达到导演要求的程度,私下也一直在练习,后来索性就豁出去了。

  值得一提的是,女主角杨若兮以“泼辣”赢得超高人气的同时,更是在战争戏拍摄中谢绝替身,亲自端机枪上阵闯火线,成了全剧最给力的亮点。据了解,《锄奸》自开拍之日起,就力求逼真的反映战争场景,甚至不惜花费巨大财力、物力和大量的时间制作道具,挖掘真正的历史特性,并在细节上精益求精。于是,震撼的战争场面、扣人心弦的细腻情节,最终得以完整的呈现在观众面前,收视率飙升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该剧中,男人之间的对抗固然精彩无限,不输豪情的女人戏却同样风景独好,面对一场场规模宏大、动作激烈的战争戏,杨若兮饰演的白冬菊果敢突出重围,在战火中穿行飞奔,勇猛表现不差男人分毫。

  不过拍摄之时,虽然做足了一切安全防护措施,却还是让导演和工作人员们捏了一把汗。据工作人员透露,为了真实再现角色面对战争时的状态,拍爆破场面时杨若兮坚持不用替身,坚持亲自上阵把整场戏拍完。对此,杨若兮爽快回应:“我演的这个白冬菊是个非常有性格的女孩,连命都可以不要,我当然也不能示弱,一定要亲自上阵才能演出白冬菊的魂。”

  制作人吴军:“谁的电视剧碰上我的《锄奸》谁肯定死”

  该剧改编自著名作家石钟山的同名小说,实力编剧张晓亚挎刀,知名导演张汉杰执导,著名制作人吴军担任制作。吴军有着“金牌制作人”的美誉,此前曾多次爆出经典语录,他的豪言一次次得到过验证。此番吴军放出豪言:“如果收视率第二就算失败”、“看《锄奸》不落泪我道歉”。

  对于《锄奸》这部最新力作,吴军一直显得信心满满,早在《锄奸》开播前吴军就表示,“等《锄奸》播出的时候,在同一地区、同一时段,如果谁的收视率超过我,我就敢奖励谁”,甚至还扬言“谁的电视剧碰上我的《锄奸》,谁肯定死”。而在《锄奸》登陆北京地区之前,吴军又再一次语出惊人,他认为“如果这部戏的收视率只得了第二,那就算是失败”,还保证“哪个观众看完后没有被感动落泪,我可以登报道歉。”

  原著作者石钟山:“男人的对抗才是军事题材的主流”

  著名作家石钟山继《激情燃烧的岁月》、《幸福像花儿一样》之后,又推出了长篇小说《锄奸》。小说故事精彩好看,情节跌宕起伏,悬念层出不穷,结局出人意料,十分引人入胜。小说讲述了抗日战争的大背景下,情同手足的异姓兄弟之间的恩怨情仇。谈起此作品的创作,石钟山表示《锄奸》创作最早是出于人性的考虑,“《锄奸》是极具亲情关系的故事。跨度很大,从抗日战争到解放后,着重表现人的坚韧性,直指人性最深处。同时也表达出两种阶级、两种势力的不同世界观。虽然故事发生的时间距离现在不长,考证比较容易,但是在创作对人性思考的准备,对人性和主题的深层次考虑还是很耗神的。”

  作为心血之作的《锄奸》是石钟山十分满意的作品,此次改编成电视剧,免不了有一些变化,石钟山在看完电视剧后觉得“改编后的故事和人物保留了原著的味道,十分成功”。不仅如此,参与了剧本前期策划的石钟山更认为“改编后剧本有新的变化。小说更注重文学性,编剧张晓亚在改编时更注重矛盾设置、故事的可看性,丰富了不少内容。”

  他告诉记者:“风花雪月、家长里短不是军旅作品的主流,男人的对抗才是军事题材的主流,对生死、阶级、民族的思考能更深入地体现军人形象。我的前几部作品一直延续了对军人英雄主义的追求,《锄奸》是通过另一个全新的故事来展现另一个英雄。这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从人性的角度来创作,真实可信地诠释出有血有肉的军人形象和力量。”石钟山认为《锄奸》贡献给观众的最独特人物就是于荣光扮演的“林振海”,尽管阶级立场不够光辉,但有其尊严和气节,但他也强调,这种反方力量的复杂生长最终还是为了反衬出我方力量的强大。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