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回顾2010年艺术圈 “资本”与“大腕”的力量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12日08:55

  2010年的艺术圈比2009年平淡许多,“资本”在艺术界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让人印象深刻也最有新闻意义的莫过于,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上演的亿元天价奇观,最贵中国艺术品在短短几个月内就被数次改变。而资本也让北京在这一年内多了好几个小剧场。

   除了“资本”的力量,则是人的力量。曹禺、吴冠中、蔡国强等艺术大腕,成为这一年艺术圈最热门的名字。有的已经逝去,我们忙着纪念,有的正当红,却遭遇“抄袭”官司。他们一起成就着2010年艺术圈中的热闹场景,让平淡的2010年,不那么安静。

   1.纪念曹禺人艺全明星出动

   2010年是戏剧大师曹禺诞辰100周年,全国各地相继展开了演出、研讨等系列纪念活动。其中本报围绕曹禺生平,创作了四幕话剧剧本《苦闷的灵魂》,被业内评价为纪念活动中最有特色的一个。

   演出方面,虽然出现了话剧、黄梅戏、沪剧、苏州评弹等多剧种的曹禺剧目,但北京人艺以四台经典大戏组成的系列演出则是曹禺纪念演出中最为引人瞩目的。尤其是新版的《原野》,起用了徐帆、胡军、吕中和濮存昕的全明星阵容,老导演陈薪伊用虚实结合的方式赋予了现代人的解读,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2.戏剧基地巧立文化招牌

   戏剧基地是近两年创意产业中最被看好的新平台。当北京东城区“戏剧东城”、上海静安区“现代戏剧谷”这类戏剧集群出现后,各处仿效此模式,以戏剧之名立文化招牌。2010年8月,朝阳九剧场宣布打造京东戏剧基地;天津、杭州利用创意产业园区的优越环境,吸引孟京辉等成立工作室。不过要真正做到有创意,路还很长。

   3.民营剧场搞“场制结合”

   自2010年初起,由民间资本投资的新剧场仍然层出不穷,如“麻雀瓦舍文艺汇演中心”等。为了吸引眼球,各剧场不再局限于租赁,而是以“场制结合”(剧场经营与剧目制作结合)的方式寻找符合自身特色的演出项目。据说今年新剧场仍会增加,但业内人士认为,若同质化产品过多市场饱和后自然就会淘汰弱者,持续上演有水准的作品才是正道。

   4.演出市场受“团购”冲击

   受前两年金融危机影响,及大量短视效应的跟风恶搞剧冲击,2010年戏剧演出整体呈下坡走势。仅上半年,剧目同比上年增长近40%,但票房却增长缓慢,而场租的增长则让演出成本越来越高。更值得关注的是,某些演出团体开始与团购网合作,以低价票降低赔本率,极大地冲击了2010年演出市场的正常秩序。

   5.艺术品拍卖亿元飙升

   资本追逐中国艺术品的热度在2010年依然火爆,黄庭坚的《砥柱铭》在2010年6月3日保利春拍夜场上,从8000万起价到4.368亿元成交,令其跻身世界范围内最贵的中国艺术品。不过这种亿元时代或许还要再飙升。在“2010首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上不少专家预测,“中国艺术品,三年之内将现十亿元的东西”。

   6.吴冠中逝世终结大师时代

   吴冠中的画作在市场上创下天价,他也无情地对体制进行炮轰。然而他对画坛最重要的一点还在于,他的作品真正沟通了中西。2010年6月25日吴冠中去世,他创作了众多恢弘长卷,自己人生长卷的最后一章也以捐赠最后遗作画上了句点。在艺术界,无论是创作还是艺术理论,他都是这三十年来一个标杆性人物。

   7.当代艺术重返国家平台

   2009年底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当代艺术院在北京成立。2010年8月18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展的“建构之维———2010年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中国当代艺术再次集体大规模地登上国家平台,这对于当代艺术近三十年的发展是个官方的肯定。然而,“建构”的当代艺术是否会失去批判精神也成为人们质疑的话题。

   8.著作创意连惹官司

   2010年蔡国强、范迪安、高名潞都与官司联系在了一起。自由撰稿人黄以明状告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侵犯其涉案作品著作权。7月,华侨大学教师刘向东状告高名潞“意派”论剽窃案在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一审。8月,中国当代艺术“四大金刚之一”的蔡国强被西安艺术家牧源质疑奥运会“大脚印”剽窃,并将其告上法院。不过这些被诉抄袭案往往都以原告的败诉告一段落。

   9.今日艺术奖向西方看齐

   在当代艺术领域,英国有特纳奖,美国有雨果·博斯奖,而中国却一直没有在此领域的权威奖项。2010年3月23日今日美术馆在京宣布正式启动“今日艺术奖”的评选,这也是国内首个由美术馆设立的当代艺术奖项,试图引进此前西方艺术界的成功模式。

   10.贺岁演出大腕扎堆

   2010年底的贺岁剧不再是搞笑喜剧的专利。孟京辉、田沁鑫、赖声川、林奕华各位大腕导演都推出了自己的贺岁剧目,让年底的北京演出市场更有品质。这其中孟京辉不仅在此档期推出年度大戏《柔软》,还顺势打造起“先锋贺岁”的品牌;赖声川、林奕华以一年一部剧的概念将京城的地盘不断稳固,而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也以首部作品《疯狂电视台》试水。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