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2011年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视频直播|提名|获奖影片|颁奖典礼 > 最新动态

2011年奥斯卡前瞻:热门导演访谈

来源:《综艺报》
2011年01月10日17:16

  岁末年初,又到北美一年一度的电影评奖季。其中3月份的奥斯卡奖无疑是压轴。今年共有248部影片参与角逐小金人,参赛片数量持续下滑——去年274部,2008年参赛片更是多达281部。三年来参赛片数量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越来越多小制作电影选择了定点、定时放映和VOD等非传统的发行方式,而按照奥斯卡的规定,采用这种发行方式的影片不具备入围资格;其次,2010年是公认的电影小年,全球范围内产出的佳片不多,北美也不例外。 >>进入第83届奥斯卡专题

  参赛片数量紧缩,让新一届的奥赛卡的竞争在较往年更激烈;但同时,佳作范围不广,使得大奖悬念大为降低。

  大奖争夺:中生代当道

  今年奥斯卡奖,新人出头几率较以往为大。以最新的金球奖提名为例,达伦·阿罗诺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黑天鹅》B l a c kS w a n)、大卫·芬奇(David Fincher)(《社交网络》T h e S o c i a l N e t w o r k)、汤姆·霍珀(TomHooper)(《国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盗梦空间》I n c e p t i o n)和大卫·O·拉塞尔(David O.Russell)(《斗士》The Fighter)这五位获得金球最佳导演提名者都是如今影坛的中生代人物,其中三位为60后,另外两位是70后。

  五人中有三位是首次获得金球奖提名,即便是大名鼎鼎的克里斯托弗·诺兰也仅仅是在9年前凭《记忆碎片》(Memento)得过一次编剧提名,之后再没有得到过金球评委们的青睐。而这群人在奥斯卡奖项上的战绩也都乏善可陈,只有《社交网络》的导演大卫·芬奇在两年前曾拿过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提名,但并未获奖。

  虽然芬奇算是北美电影界的资深影人,但他是一位被奥斯卡严重低估的导演,其早期作品中不乏《七宗罪》(Seven)等名片,但均未获得过奥斯卡肯定。换个角度看,这些“历史冤案”或许能为他今年冲击大奖增加资本。

  《社交网络》也是今年奥斯卡的头号热门,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以及最佳改编剧本单元都有一定优势。该片也是在各大“冲奥”前哨战中表现最突出的影片,已先后拿下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和纽约影评人协会等重要风向标的最佳影片奖。此外,相比由英国班底打造的《国王的演讲》,《社交网络》占有“主场作战”优势。

  同为人物传记题材的《国王的演讲》也有相当竞争力。《社交网络》主角是仍然在世的真实人物,而奥斯卡素有回避争议话题的传统。《国王的演讲》则是讲述历史人物的故事,一如之前曾让奥斯卡评委青眼有加的《莎翁情史》,走的都是标准文艺片路数。虽然可能缺少新意,但其最大优势在于四平八稳,符合奥斯卡既有口味。该片在编导、表演等分类奖项上同样有竞争力。

  老牌导演表现黯淡

  中生代当道,老牌导演们今年的表现相对黯淡。虽然本届奥斯卡的候选选手中不乏伍迪·艾伦(Woody Allen)的《遭遇陌生人》(You Will Meeta Tall Dark Stranger) 、科恩兄弟的《大地惊雷》(True Grit)、马丁·斯科西斯(Martin Scorsese)的《禁闭岛》(Shut ter Island),以及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 int Eastwood)的《从今以后》(Hereafter)等名导新作。但问题在于这些老牌大师之前都已获得过奥斯卡最高奖项的肯定,按照惯例,元老们得到提名不难,但要再染指大奖,除非是新作超越、或者至少接近了其巅峰作品水准以及获得压倒性口碑。因此,上述作品冲击次要奖项或有可能,但大奖基本无望。同样,这个道理也适用于《贫民窟的百万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的导演丹尼·博伊尔(Danny Boyle)的新片《127小时》(127 Hours)。

  各奖项种子选手

  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不出意外将是《社交网络》与《国王的演讲》的双雄会。

  相比之下,其他几部热门影片则各有局限,恐怕无力挑战上述两片的领先地位。例如同为金球奖最佳影片提名的作品,达伦·阿罗诺夫斯基的惊悚片《黑天鹅》品质外强中干,冲击大奖希望不大,但在表演、摄影方面获得肯定的可能性不小,尤其是独挑大梁的女主角娜塔莉·波特曼(NataliePortman),这种“精神分裂系”的表演一贯容易引起评委的注意。《斗士》的情况也差不多,该片是一部媒体评价两极分化的作品,其主要竞争力同样集中在表演项上,尤其是配角单元。张艺谋《金陵十三钗》刚刚签下的男主角、“蝙蝠侠”克里斯汀·贝尔(Christian Bale)届时很有可能会以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身份来中国拍片。

  商业类型方面,《盗梦空间》是今年好莱坞高成本电影的代表,诺兰提名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无大悬念。但值得注意的是,该片实际评论、票房其实不及导演前作《蝙蝠侠之黑暗骑士》(DarkKnight),而当年的《黑暗骑士》如日中天的票房和堆积如山的影评赞誉未能让奥斯卡评委动容,因此,《盗梦空间》的主要冲奖可能恐怕还是在最佳原创剧本和艺术指导等技术项上。

  本·阿弗莱克(Ben Affleck)自导自演的警匪片《城中大盗》(The Town)在观众口碑和业界的反响不错,但目前其声势偏弱,加之该片在表演上受制于群戏演出,赢得提名的难度较大。不过该片仍算是冲奥潜力股,有黑马潜质。

  小成本独立制作是近几年奥斯卡提名中的重要成员,今年该阵营的代表是之前在独立精神奖(Independent Spirit Awards)提名中独占7项的《冬天的骨头》(Winter’s Bone)。该片堪称今年“独立精神”的代表,编、导、演俱佳,很有可能将摘得一个最佳影片提名。而描写女同性恋生活的喜剧片《孩子们都很好》则更具备奥斯卡相——和前几年的《朱诺》(Juno)一样,本片也是胜在题材敏感、表达圆滑,容易得到大多数评委的认可。

  表演奖 新丁VS老将

  相对于最佳影片、导演奖的小范围争夺,表演单元目前局面混乱,多部影片皆有呼声,但又没有实力绝对超群者。

  《国王的演讲》在表演方面胜算较高,男主角科林·费斯(Colin Firth)近几年表现稳定,去年就凭备受好评的《孤独的人》( A Single Man)摘得奥斯卡提名,今年更进一步成为新科影帝最大热门。该片另外两位资深演员杰弗里·拉什(Geoffrey Rush)和海伦娜·伯汉姆·卡特(HelenaBonham Carter)理应顺利各摘得一个最佳男、女配角提名。

  今年奥斯卡奖表演奖领域老江湖与新丁的激烈对抗还体现在最佳女主角的竞争上。提名热门中有两位前奥斯卡影后——尼可尔·基德曼(Nicole Kidman)和哈莉·贝瑞(Halle Berry)。此外,《孩子们都很好》(The Kid Are All Right)中的朱丽安·摩尔(Julianne Moore)与安妮特·贝宁(Annette Bening)也是数获提名的名宿。

  新人阵营毫不示弱:虽然竞争大奖无望,但《冬天的骨头》的女主角、 新人詹妮弗·劳伦斯(Jenni fer Lawrence)已基本锁定一个影后提名;29岁的娜塔莉·波特曼也被视为影后的主要竞争者。男主角方面,《社交网络》中的艾森伯格和《127小时》里的詹姆斯·弗兰科(James Franco)两位新人都很有希望拿下个人首个奥斯卡提名。此外,《蓝色情人节》(Blue Valentine)里的两位新秀瑞恩·高斯林 (Ryan Gosling)和米歇尔·威廉姆斯(Michelle Williams)是早已名声在外的年轻一代演技派,之前也都有奥斯卡提名经历。今年表演奖项的竞争要比往年更为激烈。

  其他单元

  动画长片领域,看点依然是皮克斯对战梦工厂动画,只不过今年《玩具总动员3》(Toy Story3)与《驯龙记》(How to Train Your Dragon)之间的竞争要更为激烈。前者作为卖座续集,票房更高,但主打原创的后者口碑相当不俗。两部影片也都有望提名最佳影片,所以动画长片其余的悬念集中在剩下的几个提名位置上,其中《卑鄙的我》(Despicable Me)应该确保占据一个席位。北美以外方面,目前《美丽城三重唱》(Les Triplettes De Belleville)导演西尔维·乔迈(Sylvain Chomet)的动画新作《魔术师》(TheIllusionist))已显出了众望所归的气势。

  在国际尤其是内地备受关注的最佳外语片提名上,目前局势极不明朗。

  按照惯例,奥斯卡的提名会受到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影响。戛纳方面,以往几届的金棕榈得主均获得了奥斯卡提名,不过今年在戛纳斩获大奖的泰国电影《布米叔叔的前世今生》(Uncle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口味可能太过独特,难为附庸风雅的学院评委们所消受。倒是英国著名导演迈克·李(Mike Leigh)的新片《又一年》(Another Year)呼声颇高,其也有望作为英语片获得最佳影片提名。同样在戛纳获得礼遇的墨西哥电影《美错》(Biut i ful)是目前较受关注的外语片,该片导演伊那里图

  (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之前的作品《通天塔》(Babel)曾获得奥斯卡提名并摘得金球奖最佳影片奖,凭本片荣获戛纳影帝的西班牙著名影星哈维尔·巴登 (Javier Bardem),也有提名影帝的可能。

  目前其他知名度较高的外语片作品还有:今年的柏林金熊奖得主、土耳其电影《蜂蜜》(Honey);戛纳的评委会大奖得主、法国选送的《人与神》(Of Gods and Men);代表中国内地参赛的《唐山大地震》和日本选送的《告白》都还有希望。文 / 马 巍

  

(责任编辑:李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