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王伟忠赖声川《疯狂电视台》 > 新闻动态

《疯狂电视台》评论:娱乐至死的疯狂闹剧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31日08:55

  作者:赫佐格林

  《疯狂电视台》很令人意外,意外是因为它一方面符合了我对它的期许,却又超出了我对它的期许。它本就该是一出从第一分钟就开足马力、极速狂飙直至癫狂的笑闹喜剧,在一片尘土飞扬中,一定会呈现台湾电视人对于本土电视圈种种乱流异象不留情面的自我解嘲和媒介自指。但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在它疯狂搞笑,极力自嘲的同时所隐隐透露的残酷和悲怆,在荒诞背后的几分冰冷彻骨的现实,而这一缕情怀又是这么的引而不发,稍纵即逝。

  这是一出能让人迷狂的话剧,用大卫-伯德维尔形容香港电影的话来形容这部话剧就是“尽皆癫狂,尽皆过火。”看它的时候一定是种酣畅淋漓的体验,整个剧场都在沸腾,有时候你甚至分不清到底台下的观众是这场演出的演员,还是台上的演员是观看观众反应的观众。每当台上演员说出诸如“你以为你爸是李刚”、“我可以在自行车上笑,也愿意在宝马车上哭”这样极具“内地”特色的台词时,观众总会用力鼓掌大声尖叫,你甚至可以看到被请上台的观众临场被要求耍醉拳、打猴拳、跳钢管舞。不能不佩服台湾电视人在调动观众情绪,提升现场气氛,带动观众参与感方面的功力之精深。

  然而这赤裸裸的疯狂既刺破了真相也指向了观众,时代的氛围是很微妙的,演戏的人疯狂,只因看戏的人更疯狂。只不过台上的人,台下的人,银幕内的人,银幕外的人,所有妖魔鬼怪、满天神佛都打成了一片,共处一室,摄影机照着演员也照着你我,在无处不在的媒体控制中大家都无所遁形,分不清谁比谁更清醒,没有善恶交织,没有救赎之道,我们只能笑眼看它像一架失控的马车,不知滑向哪一处的深渊,导演手中举起了皮鞭,温柔得抽向你我,还来不及闪躲,就夹杂着阵阵快感与迷狂,匆匆忘记了什么是痛楚,导演只罗列现象,无意也无力指引方向,我们也就在满目的荒诞和心中的邪念里度过了一个和乐融融的热闹夜晚。在内地的媒体环境和发展趋势中,《疯狂电视台》在一个可以预见的未来,提前上演了一场媒体时代“娱乐至死”的疯狂闹剧。

  看了话剧,再往深里想,不免还是一个寒战,不如就此打住吧。但愿这只是我的一番一厢情愿的过度阐释。(搜狐戏剧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