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民国往事 > 新闻

《民国往事》:情戒两知己 生死一兄弟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7日14:32
>>>点击进入《民国往事》专题
>>>点击进入《民国往事》专题

  《民国往事》播出过半,相对于张铁樵这个民国第一杀手的个人传奇,观众们更爱的则是他与沈啸尘、严韧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兄弟情义。所谓兄弟,除了携手并肩,萌点必然接踵而至;所谓情义,除了肝胆相照,也必然会带来感情牵绊。越纠结越看得观众义愤难平,越拧巴越挠得观众心痒痒,《民国往事》算是深得其中精髓。张铁樵是个孤独的罗宾汉,却一辈子只输在一个“义”字;沈啸尘看似一个老奸巨猾的商人,骨子里却有着执拗的温柔;而严韧,这个内心从未停止过自我折磨的侩子手,只能用杀戮来捍卫自己的尊严……任何成功的戏都只能是人物戏,而《民国往事》则用这样三个丰满的人物,讲述了一段男人也需“情戒”的故事。

  我们是不稳定的三角

  《民国往事》告诉我们:三角形不可靠,两个男人爱一个女人伤心,两个男人爱一个男人伤命。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心就是一个莫测的江湖。事实上再好的兄弟之间,都会有心结,男人之间也会吃醋,而且吃醋的后果很严重。《民国往事》中的三位结拜兄弟大哥张铁樵是一位赫赫有名的杀手,他沉着冷静、身上充满了理想主义。二哥沈啸尘是江湖大哥,他的目标是成为上海滩第一牛的帮派首领,金钱在他的心目中占了很重要的地位。三弟严韧是国民党军官,他爱权势,更希望能理顺自己的人生道路,并且步步高升。三个兄弟的理想都没错,但是他们生活在乱世,生活和时局都在考验着他们。大哥张铁樵最有威信,最初两个兄弟都崇拜他,仰仗他。但是,男人的身上有狼性的一面,成不了狼王也要成为狼群中的一分子。二哥沈啸尘发现自己争不过大哥张铁樵在三兄弟间的精神领袖地位之后,甘心为一个好兄弟。但是,大哥张铁樵和三弟严韧之间地争得不可开交,而两个人都希望沈啸尘支持自己。沈啸尘选择支持大哥张铁樵,所以在严韧杀死张铁樵后,沈啸尘要给大哥报仇,找严韧算帐的时候。严韧颇有几分哀怨地对沈啸尘说:“如果死的是我,你会去找大哥报仇吗?”对此,沈哪天无言以对。

  世界上最致命的武器叫兄弟

  《民国往事》告诉我们: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兄弟反目,义无反顾!

  这个世界你最好的兄弟有可能就是你最大的劲敌,因为越是完美的东西越是含着危险。比如撒旦就是曾是上帝面前最优秀的天使,他背叛了上帝之后,就是成为上帝最大的劲敌——魔鬼撒旦。《民国往事》中的三位结拜兄弟刚出场是身份颇有些且悬殊,大哥张铁樵是一位赫赫有名的杀手,他做了很多惊天动地的事情。二哥沈啸尘是江湖大哥,他的目标是成为上海滩第一牛的帮派首领。三弟严韧此时还叫严遇春,和二位哥哥比不过是一名小卒,混迹于市井。严韧最崇拜大哥张铁樵,认为他是侠肝义胆的大英雄。张铁樵和沈啸尘之间因为理念不同,实力相当,所以有些摩擦。严韧当和适佬,帮着两位义兄化解心结。张铁樵认为的严韧是一个可造之材,出资让他去黄埔军校学习。但是,学成之后严韧加入国民党,与张铁樵的政见完全不同,这对最好的兄弟,变成了劲敌。严韧对张铁樵太熟悉,知道他常去的地方是哪,他的命门在哪……所以,这一场惺惺相惜的兄弟结义,变成了一个致命的邂逅。

设计台词:张铁樵,做大哥的,早晚要被出卖的!
设计台词:张铁樵,做大哥的,早晚要被出卖的!

  所谓誓言,只有发誓的时候是箴言

  《民国往事》告诉我们:敌人的敌人一定是朋友,但兄弟的兄弟不一定是兄弟。

  誓言、诺言、谎言,都是用嘴说出来,发声的部位是嗓子不是心。所以,有的时候誓言会变成谎言,而谎言又会变在诺言,这世界没有一成不变因,于是就有了变幻莫测的果。剧中的三弟严韧曾经坐在二哥沈啸尘家的餐桌旁,信誓旦旦地说:“如果有人向大哥开枪,我会义无返顾去替他挡子弹。”沈啸尘听后,冷笑一声:“如果大哥要杀的人是蒋介石,你还会挺身而出吗?”严韧低下头,无言以对。事实上,严韧不过是希望二哥,以及在坐的朋友,让他们把这话传递给张铁樵,言外之意就是:“我不会对不起兄弟。”严韧爱玩手段,的确严韧曾用各种方法避免自己和张铁樵无论是私下里,还是战争上都不发生正面冲突。但是,当自己的利益受到阻挠时,严韧违反了自己的誓言,他带兵把张铁樵围困住,并且乱枪打死。张铁樵可真是:存亡两知己,生死一兄弟。张铁樵有两个让他放不下心的红颜知己,而救过自己命的兄弟,最后也用枪夺走了生命。

设计台词:(沈啸尘)大哥,兄弟爱钱,但更爱你。
设计台词:(沈啸尘)大哥,兄弟爱钱,但更爱你。

  兄弟选商人莫选政客

  《民国往事》告诉我们:选兄弟就像买菜,精打计算总没错。

  张铁樵、沈啸尘、严韧三兄弟理念不和之时,每个人都直接或间接地表达了对此事的看法。

  沈啸尘曾经很无奈和妻子聊及此事:“我们三,一个从政,一个是杀手,我沈啸尘是商人。可怕的是,另两兄弟都有信仰。”有信仰,证明他们会各为其主服务。只有沈啸尘最单纯,他服务的对像是钱,所以只要有钱赚,啥都好商量。

  如何面对即将分崩离析的兄弟们?朋友劝导张铁樵说:“兄弟情是道义,国家情是大义,大义与道义之间,你选哪个?”这句话看似是让张铁樵做选择题,事实上答案已经昭然若揭,就是:你应该大义灭亲,把两人都杀了。虽然,张铁樵并没有听取这个建议,但是他的心丝活动了。

  严韧在选择是否要出卖自己的义兄时,朋友对他说:“昨日的光辉代表不了今日的处境。”严韧的事业受瓶颈,所以他想突破就必须利用两位兄弟。而在自己的晋升阶梯中,如果杀了张铁樵无疑是最给力的。所以,严韧杀了张铁樵。虽然,这一选择让严韧十分内疚。在严韧去世前,他看到大哥的身影。

  三个兄弟中平安到老的人有沈啸尘,他看着两位义兄弟照片,想着自己的青春岁月,泪流满面……(章小怡/文)

  

(责任编辑:虢爽)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