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民国往事 > 新闻

《民国往事》北京热播 揭秘民国刺杀秘史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4日10:53
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被评为“最值得一看的民国史诗”,由海润影视和润亚传媒重磅推出的年度大戏《民国往事》,以其取材于历史真实事件的故事情节,连奕名、黄志忠、苗圃(在线看影视作品)等实力演员的强大阵容,在北京影视频道开播首日就获得了平均收视率6.46,最高时段收视率破7的好成绩,目前,目前播出尚未过半,平均收视率已攀升至7.57点,最高收视达到8.33点。据悉,该剧还作为“开年大戏”在陕西、云南、江西和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四大卫视火热播出。

  《民国往事》讲述了一个关于兄弟、关于抗战的故事,剧中主人公张铁樵、沈啸尘、严韧,在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中结为生死三兄弟,铁血搏杀。他们策应北伐、刺杀北洋督军、争霸上海滩、倒戈警察厅长;刺杀破坏北伐的帮凶余思诚;淞沪抗战、炸死白川、刺杀偏袒日本侵略者的国联调查团长李顿;协助福建反蒋、揭露日本人藏本阴谋、刺杀汪精卫、动摇蒋氏独裁统治;香港追杀大火拚、八一三抗战、奇袭日军司令部,三兄弟再度联手,血战南京日军1644细菌部队。他们起初肝胆相照生死与共,后来却志向不同分道扬镳:大哥张铁樵最后却死在了三弟严韧之手,十年后严韧的飞机在空中失事丧命,二哥沈啸尘远走香港。

  ★民国传奇人物 再现江湖

  首轮在各地方台的热映,彰显了《民国往事》超强的气场引力,主创角色极具戏味,每次出场都显得格外抢眼。除了一贯给力的连奕名之外,实力派艺人黄志忠和苗圃则更显纯熟老道。《民国往事》酷似电影的拍摄手法使得该剧画面极具感染力,将那个动荡年代完整的呈现在观众眼前。而连奕名对张亚樵眼神和动作的精确把握更让这位另类的英雄人物极富鲜活性。为了三弟的安全和前途,将他送入黄埔军校,可见张铁樵这位大哥将长兄如父诠释的如此完美,对兄弟尽职尽责;顺风码头上,为了帮兄弟夺回地盘,张铁樵不惜暴露自己的行踪舍身械斗,一举一动将兄弟之情表露得非常真实和感人。

  著名导演连奕名再次自导自演,在剧中饰演的张铁樵是以“民国暗杀王”王亚樵为原型蓝本,秉性刚强、嫉恶如仇、神出鬼没、弹无虚发,令对手闻风丧胆,角色非常富有张力。这样一个令人钦佩的英雄,却是一身长袍打扮,加一支烟斗、一顶礼帽、一字胡,书生气息浓郁,据连奕名透露,张铁樵这个人物其实是参考了鲁迅的造型。这个角色虽然是刺客,但本身其实是一个儒雅的书生,有智谋,只不过比别的书生在手脚功夫上厉害些罢了。不可能所有的刺客都长成佐罗那样,这就把角色程式化了。他在演绎的过程中又加入了许多自己的理解,在人物的性格及情感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去刻画,使这位暗杀过无数政要的杀手在戏中不仅足智多谋,还多了几分柔情和爱国的热忱,成为一位用自己的方式去救国于危难、重兄弟义也重儿女情的传奇人物。

  “白玉兰”视帝黄志忠在剧中扮演以上海滩帮派老大杜月笙为原型的沈啸尘,排行老二的他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实用主义哲学,但生死关头,在军阀的威逼利诱下仍从容不迫没有供出兄弟们的藏身之处。这位黑帮老大表面冷漠功利,可对兄弟却是有情有义。黄志忠喜欢接演有挑战的不同的角色,先深度剖析用心思考,通过娴熟的演技呈现在观众面前,他的演绎总能让看过的人印象深刻。久而久之圈里便开始流传这样一句话——有难演的角色就找黄志忠!专啃“硬骨头”的黄志忠对于此次出演的沈啸尘更是浑身来劲:“我就爱‘有劲’的戏,它让我从中感觉到酣畅和快意!”

  三弟严韧,此人物前期是一位聪明、睿智的热血青年,一心跟随张铁樵救国救民,后因抗日等具体事件的发生,人物角色经历了身心的巨大转变,在坚持抗日的大原则下,与另外两兄弟上演了颇多的分分合合,当得到上峰要暗杀张铁樵的消息时,暗渡陈仓做手脚让大哥及时逃脱,但最后还是演变成了以“中国盖世太保”戴笠为原型的军统特务。新科小生赵会南将严韧的困惑与挣扎以及一步步变化透过镜头散发开来,对于“忠义不能两全”的痛楚和艰难大多时候他面无表情,这把蒋介石的佩剑,将自身诡异神秘的特点刻画到极致。

  其实除了题材、故事与主创班底,观众们所关注的,也许还是该剧所要牵涉进来的几宗发生在民国期间的惊天大案,这些事儿都成为了历史谜团,没有人会给予澄清,但却会永远被老百姓们绘声绘色、添枝加叶地描述下去。比如,刺杀民国政治魁首蒋介石、宋子文、汪精卫,刺杀黑道大佬黄金荣,刺杀军统头号人物戴笠……也就是他的拜把子弟兄。这些事迹,在《民国往事》中均有描绘,不过为了避嫌,均对这些历史人物采取了化名,不过细心的观众们还是能清晰地辨析出来,令其对号入座。

  ★霸道女荡气回肠

  在充满力量、江湖、义气、兄弟情的《民国往事》中,三个硬汉各有看点,而苗圃更是为男人戏增添浓重亮彩。除了展现的不仅仅是一段生死兄弟之间的爱恨纠葛,也述说了生活在那一时代女人的悲诉情殇。生活在乱世的儿女,在世事浮沉的动荡年代,怎样用自己的血泪阻挡命运的吞噬。

  素有“年代女王”之称的苗圃一直被视为内地最为功力的演技派,此番在《民国往事》中挑战“霸道女”——出演沈啸尘妻子梅绍珠,是出身在一个黑帮家庭的大小姐,从小就耳濡目染江湖的血腥与侠义,加之沈啸尘的教导,不仅不柔弱,还颇具男人气概,属于侠女式的角色,甚至有时丈夫还得听从她的意见。大呼不过瘾的苗圃“不满”地表示:虽然这个角色的性格和自己比较接近,直率爽快、非常酷。但其实最想演的是老大,没想到这次要演老大的妻子,下次可能就该轮到我当老大了!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江湖儿女,讲义气、懂规矩,作风强势,丝毫不逊色于那些舞刀弄枪的男人,帮会群龙无首之时挺身而出,誓死保卫顺风码头,用生命作为赌注击退死敌,成为该剧的亮点之一。

  自古美人爱英雄,本剧中果敢智慧的女学生梅绍贞,大胆追求自己的爱情,毅然与张铁樵结为夫妻,最后身陷囹圄为了不拖丈夫后腿,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妙玉这样一个风尘女子,却为了自己心爱的人,将自己献给了一个不爱男人,在心爱的他身处险境的时候选择了以弱敌强,真挚的情感让人为所动容;一代名伶何艳秋,出生风靡之地却洁身自好不畏权势,爱上了一个毛头小子,在严刑逼供下仍旧面不改色,保住了爱人严韧的性命。这段爱情路途曲折漫长,望穿秋水的盼望盼来的却是一场空;谢若冰与张铁樵一段坚持了八年的感情,最后仍旧守着心中那份期待远走他乡终身未嫁。 

  民国暗杀何其多

  暗杀作为一种手段,不断地被正派的和反派人士以各种目的运用。暗杀的历史也从为了私人恩怨或者切身利益的活动而演变成了为民族利益和各种党派之争的重要途径。而只有像王亚樵、戴笠这样的牛人才能将暗杀玩转——

  ★辛亥革命时期 暗杀潮初袭

  晚清时期,但凡有点思想的人都忍受不了封建主义的专制霸道。仁人义士起反抗,有了个具体的系统带领大家不买老佛爷的帐。但是势单力薄小蝼蚁的怎么能敌得过那么大的一个清政府呢?于是就有人想到背后下黑手,这种方法行动之迅速,而且损失的少。效仿荆轲刺秦,出现了像徐锡麟刺杀恩铭,舍弃了私人的恩惠来平天下人的公愤。大汉奸汪精卫也曾作为一个热血分子玩转暗杀,刺杀晚清的恭亲王,在历史的进程中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抗争时期 暗杀蔚然成风

  辛亥革命成功、北伐胜利了,可高粱红了、鬼子也来了。此时血雨腥风的暗杀在军阀之间已经司空见惯。被誉为“暗杀大王”的王亚樵,双枪从不虚发,成立了“铁血锄奸团”令鬼子的首脑和汉奸走狗们闻风丧胆。据说,蒋介石每逢听人提到他的名字,害怕的假牙都直发酸,还命人紧闭窗户,生怕王亚樵从暗处蹦出来也跟他玩个暗杀什么的;甚至于上海滩的三大流氓头子,也对他礼让三分。

  ★将暗杀进行到底

  1931年6月蒋介石将去庐山太乙村的消息被王亚樵探知,他令手下十余人化妆成游客,潜往庐山。

  这天蒋介石散步向竹林方向走来,担任刺杀任务的青年陈成正在附近,正待他意欲射击时,一个侍卫突然走过来,护卫着蒋介石往回走。陈成两枪都未打中,在他正想掏出怀中炸弹时,却被蒋介石侍卫乱枪击倒,当即毙命。蒋介石被吓得魂飞魄散,密令戴笠从速破案。戴笠很容易就猜测到这多半是王亚樵所为,却苦无证据。他只好放风说:“如果想谋害领袖,我一定杀掉你!”

  王亚樵后来还策划过一些重大的刺杀事件,比如在上海刺杀宋子文、在南京刺杀汪精卫等,但并没放弃刺杀蒋介石的念头,他经常与帮会重要成员商议如何行动。华克之建议王亚樵在南京办一家通讯社,取得记者身份后,寻找机会接近蒋介石。于是王亚樵取得胡汉民的支持,在南京申请办了一家名叫“晨光”的通讯社,由华克之任社长,张四明、贺坡光、孙凤鸣三人当记者。随着国内形势变化,王亚樵想去延安投奔共产党,请李济深引荐,李济深欣然提笔给周恩来写了推荐函,他还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表示愿率随从投奔共产党。 

  史上十大著名刺客

  ▲最悲情刺客:王亚樵

  作为“民国暗杀大王”曾经刺杀过蒋介石、枪击宋子文、重伤大汉奸汪精卫、参与天长节炸死侵华日军总司令白川等。他神秘莫测足智多谋,一身铁胆,烟斗间运筹帷幄,双枪在手不差毫厘,蒋介石都惶恐地说过:人人都怕魔鬼,魔鬼都怕王亚樵!

  王亚樵创立的斧头帮也被后人频频搬上荧屏,像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功夫》中就至为追捧。这个曾经在上海滩叱咤风云的传奇人物,一个连蒋介石和戴笠都感到恐惧的“暗杀魔王”,最终也没能摆脱被杀的命运。

  ▲鼻祖刺客:荆轲

  中国知名度最高的刺客,《刺秦》、《刺客列传》等影视作品数次重现刺杀秦王的场景。

  ▲最义气刺客:高渐离

  为了哥们荆轲,不惜弄瞎了双眼,改装了自己的乐器,煞费苦心,借献艺之名刺杀秦皇。最后以悲壮告终。

  ▲最敬业刺客:豫让

  豫让两次刺杀仇人赵襄子未得手,最后被擒,在临死之前恳求赵襄子让他刺衣服三下,他的忠诚感动赵襄子,满足了他的愿望。

  ▲美女刺客:施剑翘

  深居闺阁、缠过足并没有受过新教育,恪守三从四德的女人,十年磨砺数经周折,手刃孙传芳这个杀父仇人,堪称民国版的花木兰。电影《女侠》是根据她的事迹改编的。

  ▲自残刺客:聂政

  以任侠著称,为战国时期四大刺客之一,自杀前将双眼挖出,自毁面容,张彻的《大刺客》将聂政形象刻画的淋漓尽致

  ▲最借力刺客:专诸

  制造著名的“鱼腹取剑”行刺吴王僚,曾在《东周列国》和《青史义侠》中有所呈现。

  ▲最谜般刺客:张汶祥

  刺马案与湘军有关、刺马案背后有大人物主使——“清末四大奇案”之一,《刺马》以及《投名状》以及《满清十大酷刑之赤裸凌迟》都是与之有关的幕后揭秘式作品。

  ▲.最具影响力刺客:普林.西波

  1914年6月28日,他的一枪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这次受争议的行刺被《世纪战争》记录下来。

  ▲最受尊敬刺客:史道芬贝格

  他曾两次刺杀希特勒未得手,最终被擒被处以极刑。如果得手,希特勒真的被刺死,那么二战会不会停止呢?布莱恩•辛格在电影《刺杀希特勒》中记下了这历史一幕。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