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非诚勿扰2 上映时间12月22日 > 《非诚勿扰2》新闻

冯小刚搭台王朔来唱戏 《非诚勿扰2》5大看点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12月23日01:09

  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搭台 王朔唱戏

  吴江

  期待《非诚勿扰2》是王朔和冯小刚一次联合笑点大爆炸的人肯定会失望,因为这电影不是喜剧或悲剧的划分,它压根就是一次王朔人生观的整体阐述,纯意识流。冯小刚搭台、王朔唱戏,不喜不悲,只有历经繁华沧桑后的淡然——什么都无所谓了。

  王朔打最初就不是个笑话作者,近些年潜心研究《金刚经》,写出《唯物论史纲》的他更有了不食人间烟火的仙气。王朔加入《非2》,注定会让电影远离纯喜剧。果不其然,他化身李香山,痛痛快快看透了一把生老病死。婚姻只是感情的一部分,感情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想想看,婚姻对《非2》还有多重要?类似于秦奋和梁笑笑对于婚姻的纠结,在王朔的人生感悟里,无非浮云。

  《非1》里冯小刚就“走题”过,涉足了一把朋友情谊。《非2》里,王朔带着冯小刚走得更远。生,李香山的骨灰种出绿植,换个方式再生;老,秦奋的试婚就是从老年状态开始的——七年之痒嘛;病,李香山的绝症不期而至,他说,这是命;死,李香山曾说他不怕死,怕生不如死,但最后承认,自己也怕,怕一切不是结束是开始……看看李香山人生告别会背板上写的“爱过、颓过、活过”,分明就是王朔自己前半生的投影,那些对生老病死的观点,正是他经历了作家、愤青、老板种种身份,大起大落、归于平淡后的真心话,那句“长久的婚姻就是将错就错”说的也远不止婚姻。回想李香山宁可希望女儿得过且过、也别成钱串子的态度,你会发现,这正是王朔如今的人生态度:平淡接受,一切是命。

  不过,王朔多少还是流露出他无法磨去的辛辣,加上推波助澜的冯小刚,层出不穷的带劲台词让我们领教了久违了的听觉快感。比如讽刺铜臭气的“狗才戴链子,人不用”和“奢侈不代表品位”;比如暗指人际关系的“我从不忌讳死人,我忌讳活人”;当然还有压题的“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非2》里,秦奋退居次席,成了李香山或曰王朔人生理论的实践者。这片子再叫《非诚勿扰》着实不合适,跟第一部不是一个路子,就像王朔和冯小刚现在的诉求也不一样,因此《非2》让许多人觉得像两部电影。

  《非2》是不是好电影、是不是跑题了,都不重要。若有所思,叹息一声,回味更浓。李香山拥抱前妻时的一句“亲人啊”,正是人类最柔软的命门。

  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谁他都能演

  闫书英

  《非诚勿扰2》是《非1》的续集,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秦奋理应是男主角,可影片中最出彩的却是孙红雷扮演的李香山。那些对人生、婚姻、生死的深刻台词,大都是借着李香山的嘴说出来。“离婚典礼”、“人生告别会”为他而办,到最后“有尊严”地结束生命……比起絮絮叨叨有点虚的秦奋,李香山才是《非2》的男主角。

  角色好,孙红雷演得更好。得了绝症的李香山把公司托付给秦奋,秦奋说“你不还有一个女儿吗?”表情卡壳断带、哽咽隐忍不发,一个中年男人的过往悲欢,尽在孙红雷那张越看越帅的脸。他的泪没掉下来,影院中,女粉丝已是泪流满面。

  最精彩的是在“人生告别会”上。众人挨个追忆,一个姑娘说“我和香山哥第一次见面,他梳着大背头”,孙红雷郑重其事地抗议,“我要是梳过大背头我是孙子”,全场哄笑。随后,姚晨给他介绍邵兵扮演的海军,孙红雷语重心长忧国忧民的一句,“索马里一带还太平吧?”更是全场爆笑。

  《潜伏》让孙红雷成功揭掉硬汉标签,《非2》他告诉大家,什么戏都能演,还能演出彩。曾有人说,《让子弹飞》里如果给孙红雷个角色,他能替掉谁?仔细琢磨,谁,他都能演。

  《非2》的广告是双份儿

  张学军

  大戏开演之前会放广告,这个大家已做好了思想准备。却不承想,《非2》前放了差不多十条广告了,才见到葛大爷的影子,本以为影片该开始了,细看发现原来还是广告。不过,也没辙,既来之只能听之任之。

  《非2》的植入广告安排得还算巧妙。没去过慕田峪长城和三亚的观众会被画面中的美景所吸引。此外,即便是那些诸如中国人寿保险、奔驰等明显商业植入,在影片放映中也没有破坏人们的观赏效果。

  恍然间,不禁感叹广告商和电影工作者的精明:电影放映前播放的硬性广告无一例外出现在影片中。如果没有硬广告铺垫,人们恐怕不会意识到那些美景、那些无意间晃过的LOGO竟然是广告。先强行灌输,然后再加深印象,《非2》的广告值双份儿钱。

  两个启迪之1

  离婚庆典:滑稽但珍贵

  王菲

  小时候看《甲方乙方》,就觉得冯导把“好梦一日游”的运作方式和服务流程解析得清晰明了;《大腕》更显示了冯导超强的广告招商能力;这次看《非2》,冯导非常认真地把王朔的幻想变成了严肃的现实。

  影片开头,姚晨和孙红雷的离婚庆典不仅笑中带泪,而且真实可行。且看绿荫环绕的庆典场地、姚晨与孙红雷相得益彰的黑色礼服、严肃而井井有条的离婚礼仪、无论对方多么荣华富贵肝胆相照都不再有爱的宣誓……冯导细致入微地展现了离婚庆典的全过程,甚至连蛋糕上的图案、气球上挂的条幅内容都拍得细致入微。

  王朔是作家,想象力自然是天马行空,冯导却是极为严肃严谨地把这些幻想变成了触手可摸的现实。嘿!我一直觉得,谁有胆量模仿冯小刚的电影做生意,谁肯定是赚得盆满钵满,可能“好梦一日游”和“大腕葬礼”这样的生意做起来难度较大,但离婚庆典却足可以变成现实,成为婚庆公司的一项重头服务内容。别忘了搞这项买卖的关键是要找个能跟葛优媲美的司仪,像“从今天起他们就从夫妻变成熟人啦”这种话,也就是从葛优嘴里说出来才那么让人爱听,要换个别的司仪,估计早鼻青脸肿了。

  散伙不一定就是恶语相向、反目成仇,能如此大方体面地由夫妻变熟人,才足以显示我们对感情和人生的诚恳与认真——这场充满了滑稽的离婚庆典显得如此弥足珍贵。

  两个启迪之2

  人生告别会:极致的“非诚勿扰”

  王菲

  有些事,很多人都在想,却不敢去做,因为自己觉得幻想不靠谱,怕别人说自己有病。没关系,《非2》不但能教你如何体面地离婚,还能教你如何最体面地面对死亡。

  孙红雷扮演的李香山得了绝症,时日不多,于是去给自己挑墓地,却觉得墓园“整个就是一大通铺”,于是建议好朋友拿自己骨灰埋花盆里种棵绿萝;有人会提前给自己置办墓地和葬礼,但李香山却开了场人生告别会,大家以为他死了,其实他还气息尚存。尽可能逗乐地给大家总结这一生,谢谢大家,也对冤家仇家以死相了;悔自己忙于奔波,没能尽享人生之乐;也对这一遭世上行充满感谢;人生告别会也有完整的流程仪式,李香山发言完毕,大家要轮流给他敬酒,送他祝福,于是有来世相约,也有热切的叮嘱。

  人生告别会后李香山体面地跳海自杀,后又真的成了一棵绿萝根下的沃土。这一场幽默与悲情相交的人生告别会,诚实、脱俗,刷新了很多观众对死亡的态度与对活着的认识。相信电影中人生告别会的场景一定会被现实中的人拿来模仿,因为一个人对世界和人生的诚实,比任何隆重的葬礼都要更为感人。这一场人生告别会,将“非诚勿扰”四字做了最为极致的诠释。

  《非2》台词摘录

  1.你是找感情的,我是找婚姻的,我们俩就走岔道了。——秦奋总结和梁笑笑的关系

  2.整个一大通铺。活着扎人堆里,死了还是人挤人。

  ——李香山不满墓地

  3.把我种在花盆里,我天天对你们笑。——李香山设计自己骨灰的处理办法

  4.这不是病,这是命,我的命找我来了,我只能从命。——李香山得绝症后的感悟

  5.帝王般的享受,就是把脚当脸伺候着。——秦奋在足浴中心的感悟

  6.婚姻怎么选都是错的,长久的婚姻就是将错就错。——李香山告诫秦奋

  7.我们就是知心不换命,能托孤不能托妻的朋友。——李香山定位自己和秦奋的关系

  8.怕,像走夜路,敲黑门,你不知道门后是五彩世界还是万丈深渊,怕一脚踏空,怕不是结束而不是开始。——李香山在告别会上谈论死亡

  9.死是另一种存在,相对于生,只会生活是一种残缺。——李香山女儿在告别会上的话

  10.冒充上流社会,哪有上流啊?全是下流。——秦奋说选秀评委

  11.“你爸喝多了吧?”——小伙子问搀扶烂醉的秦奋的梁笑笑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