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非诚勿扰2_葛优舒淇《非诚勿扰2》再续前缘 > 《非诚勿扰2》评论

新快报:闹半天 《非诚勿扰2》是个悲剧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17日02:53

  今年的这个贺岁档有很多出人意料的事。没想到《让子弹飞》是部喜剧,更没想到《非诚勿扰2》竟然是部悲剧。前晚,北京的媒体场结束后,不少女记者都红着眼走出电影院,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再次娴熟运用了自己擅长的温情式幽默,既要得到观众的笑,也要得到观众的泪,让人感受一段悲喜交加的“蹂躏”。

  离婚典礼开场,人生告别会收场

  原班人马打造的《非诚勿扰2》,开头带大家重新回顾了前年《非诚勿扰1》里主要的人物关系和脉络,紧接着就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闹剧:孙红雷姚晨的离婚典礼。两位“旧人”穿黑衣入场,对着一叠人民币,宣誓不管对方将来如何美丽、富有,都决意要离婚,接着就交还彼此的戒指,然后在葛优的催促下勉强拥抱,看得观众都大笑不止。

  谁知剧情慢慢从小轻松变成了不轻松,随着葛优和舒淇试婚失败,孙红雷又被发现患上了绝症,一场替临死人举行的人生告别会在一片哀伤的气氛中举行。孙红雷在众亲友的环绕中,说完了这辈子最想说的话,女儿含泪朗诵的一首《见或不见》,让不少观众都泪如雨下。

  离婚典礼开场,最后以人生告别会收场,这样的处理方式,冯小刚说王朔写剧本,最出色的地方就在于他的想象力很好,有真正的黑色幽默。对于大家好评不断的那首仓央嘉措的诗,冯小刚说:“我原来是想让邬桑唱一个北海道的歌,上集里他没唱完,我想让他在这集里唱完。后来突然有一天王朔和我说,有这么一首诗,套着钢琴曲听。我一听觉得非常好,就决定让香山的女儿念这首诗,这是拍摄到一半突然想到的。”

  而对于催泪的部分,冯小刚说这不是刻意为之,自然而然就走到这里了。“不是算计出来的,是它自己生长出来的。”

  试婚不试甜蜜,试“谁比谁讨厌”

  影片中唯一比较轻松好玩的地方,就在舒淇和葛优试婚的部分。两个人从上一集里走来,刚打算要开始一段新的生活,就遇上了朋友的离婚典礼,于是两人为了将来不后悔,决定先试婚。葛优在三亚的山里租了一套面朝大海、背靠青山的房子,风景绝美,但是第一夜两个人就弄得不欢而散。舒淇开始觉得两个人在一起没那么容易,所以要从婚姻的七年之痒开始试起,于是试婚的甜蜜,变成了试谁比谁讨厌,最后葛优索性坐到了轮椅上,扮成瘫子让舒淇照顾。

  冯小刚认为光说试婚挺没意思,“现在很多人不都试婚了吗,但是试婚不试甜蜜的,试谁比谁讨厌的,是我们这个电影比较黑色幽默的地方。”有很多女观众都对试婚的部分心有戚戚焉,认为舒淇在这一部分里演得非常传神,把女人对一个男人有好感,但是又不甘心就这么和他过一辈子的心理都细微地表现了出来。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