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新快报:驭媒术,明星的第二项重要技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韩松落
2010年10月13日05:24
谢霆锋与张柏芝一家深谙与媒体的相处之道
谢霆锋与张柏芝(在线看影视作品)一家深谙与媒体的相处之道

谢霆锋与张柏芝一家深谙与媒体的相处之道
谢霆锋与张柏芝一家深谙与媒体的相处之道

  做明星,其实是一项技术活,在这个技术活里,排在第一位的技艺,肯定是演技歌技之类,那么,什么技艺可以排在第二位呢?或许是驭媒术——如何驾驭媒体,以及与媒体相处。

  一个最近的经典范例,是以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张柏芝为核心的演艺之家,如何通过几次娱乐事件晋身明星豪门,而张柏芝又是如何在毁灭性的事件之后绝地重生,顺利复出,并以800万港元的片酬,成为香港片酬最高的女演员。

  这个家庭的上两代人都是明星,深谙与媒体的相处之道,艳照门后,谢霆锋和张柏芝在公众面前的性格塑造——一个专情,一个刚烈,使他们赢得了支持,在一场近乎灭顶之灾的危机中反败为胜。在两次生子事件中,他们的姿态也完全是主动的但却不露痕迹的。大儿子Lucas出生,先由谢霆锋表示不愿让儿子暴露在世人面前,然后由一向被当做花花公子的爷爷谢贤公布手机照;次子Quintus诞生时,谢家的保密措施使得娱记没能拍到任何照片,但谢霆锋夫妇旋即找到香港著名摄影师夏永康,拍下刚出生的孩子躺在哥哥身边的照片,并派发给各大传媒,立刻登上头条,在家庭责任和明星义务之间,做到了奇妙的均衡,既保持了关注度,又不引起公众反感。

  媒体和明星的爱恨纠葛,可谓历史悠久,从阮玲玉的“人言可畏”到范冰冰戛纳颁奖礼上的大放异彩,都可以当做媒体和明星如何共生的案例进行剖解,但不管怎样,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怎么和媒体发生关系,怎么使用媒体操纵媒体,甚或使自己成为一个媒体,是一种典型的现代经验,这种现代经验已经深入到我们的生活,成为一种必备的生存技能。真正成功的明星,都是洞悉了这一法则的明星,在和媒体相处时,他们懂得在神秘感和适度的透明之间摆荡,懂得照顾媒体和受众的需求,放大事情的严重性,提前设计好传播的点,在文本上有所贡献。比如倪震,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在与周慧敏的情变事件中,先后贡献了“引咎分手”、“结构上出现了明显的中年危机”等等警句,不但为新闻提前拟好了标题,甚至成为一时的流行语。而范冰冰的成长历程,也伴随着无数金句,这些金句满足了人们在肯定了她美貌之后对她智慧的进一步要求,扭转了尴尬的场面,并使她每每成为新闻事件的焦点。

  当然,驾驭媒体,这些技术其实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诚意,要给足料,让记者能够体面交差,并在刀光剑影中培育出一点点互相体谅和理解,甚至进而发展成友谊,才是最高级的技术。老派的明星深谙此道,刘德华会把私宅电话留给相熟的女记者,方便她来电,叶玉卿会邀请当年的记者去参观她的富贵生活。显然,亦舒小说《她比烟花寂寞》中,明星和娱记成为朋友的情节并非出于杜撰。

  所以,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节目为宣传电视剧而策划的那期关于娱记的节目,就被当做是妖魔化娱记并受到非议,因为,明星和娱记并非对立的,驭媒术,应当是明星的第二技艺,而明星和娱记,其实一直都在互相驯养,像小王子和玫瑰花的互相驯养。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