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新京报:“大导”林兆华依然保持生猛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6日09:08

  在艺术气质上,易立明跟林兆华有一脉相承的地方,但林比较生猛,易似乎更精致。这或许是这种舞台风格走向纯熟、自成一格的一个兆头。

  如果没记错的话,我看的第一部林兆华导演的作品是1986年的《野人》。当时并不知道编剧和导演是谁,只觉得这跟以往的话剧不同,引人思索,但并不把你全身心裹挟到剧情中去。眼下正进入尾声的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一举囊括了多部林大导的作品,更重要的是,它基本完整地呈现了林兆华的戏剧美学。

  从11月30日至12月19日在北京首都剧场举行的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一共有七部作品,并非全出自林导之手,比如有一部德国汉堡塔利亚剧院的《哈姆雷特》,跟林导的《哈姆雷特1990》前后脚上演,相映成趣。前者顺着“生存还是毁灭”的思路,决斗的大结局替换成一系列的选择题;后者更注重“生存还是毁灭”的内涵。

  在中国的舞台剧导演中,林兆华在介绍外国经典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多年来,他不遗余力排演了大量莎士比亚、契诃夫、易卜生、梅特林克。而且,他在吸收西方文化精华时并不是亦步亦趋,食古不化,而是充分发挥自己的理解和诠释。本次邀请展还有易卜生的《建筑大师》,但那部融入摇滚、好评如潮的《大将军寇流兰》(改编自莎剧《科利奥兰纳斯》)却没有加入,算是一大遗憾。

  林兆华不仅重视西方名剧,许多重量级的国产剧目也是他搬上舞台的,其中多部有成为经典的潜力。本次有两部徐瑛的作品和一部过士行的作品,其中徐瑛编剧的《门客》跟正在热映的《赵氏孤儿》系相同题材,但戏剧重心恰好落在影片的弱点即复仇环节。在舞台上,屠岸贾、程婴、孤儿赵勃的对峙火花四射,纠结于仇恨的非人性和复仇的必要性,精彩纷呈。《说客》的子贡形象耐人寻味,巧妙地将动机和手段作为内在矛盾,郝维亚的配乐堪称画龙点睛。过士行的《回家》跳跃式地展现了中国社会近几十年的变迁,主角是一个曾经的知青,他似真似幻的人生片段编织起一个时代的荒唐图案,剧终发出的呐喊跟网络上的“屁民”宣泄颇有呼应,但更具黑色艺术感。

  林兆华以大胆实验著称,他有着坚实的现实主义功底,但不满足于那种非常讨喜的风格,而是不断否定自己,寻找新的表现手法。从这次邀请展可以看出,他的舞台艺术已进入炉火纯青的境界。那是一种非常现代的风格,但跟中国古典戏剧有着精神上的承接。他往往不让对戏的演员相互交流,而是让他们各自面向观众,由此制造强烈的间离效果和程式化之美感。他的舞台没有宏大而写实的布景,而是洋溢着小剧场的虚拟和自由。看林导的戏,需要观众有智力上思想上的投入,而不是被动地接受,但是回报会是加倍的。

  邀请展的另一位主角是林兆华多年的搭档易立明,曾为林导多部作品设计舞美和灯光。这次,易立明导演了《阅读<雷雨>》和《门客》两部作品,而《说客》则有两人各自的版本同时上演。在艺术气质上,易立明跟林兆华有一脉相承的地方,但林比较生猛,易似乎更精致。这或许是这种舞台风格走向纯熟、自成一格的一个兆头。

  

(责任编辑:崔延)

新京报

379粉丝

关注

pete妈

2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