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专访姜文:《让子弹飞》是个南部片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12月15日05:45

  幕后故事

  磨剧本 编剧们关屋里想点子

  《让子弹飞》改自小说《夜谭十记之盗官记》,最初只有一个男主角,就是姜文饰演的张牧之,后来片方想到邀请周润发,便将剧本改成“双雄会”。葛优饰演的汤师爷在原著中只是配角,后来经过改动,剧本成为三个男人的戏。

  和姜文过去的作品一样,《让子弹飞》的剧本依旧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从一开始到最后,姜文动用了多位编剧,大的改动就有9次。在著名编剧朱苏进完成初稿后,述平(代表作《鬼子来了》)、郭俊力(代表作《投名状》、《十月围城》)、李不空、危笑(片中饰演老七)及姜文本人都参与了剧本创作。

  为了让故事扣人心弦,整个创作团队常常推翻已有的想法重来。每次,姜文都把编剧和自己关在房间里待上一周,他会设想一些常人看起来匪夷所思的场景,比如白银泻地、火车翻飞等,再请编剧们把这些场景写到剧本中去。据介绍,剧本前后产生了30多个版本,光结尾就设计了十多个方案。

  抠细节 鸿门宴反复拍了35遍

  “马拉火车”作为开场故事的创意,是姜文决定将小说改成剧本的最初动因。马拉火车在北洋年间确有真实历史可循,这和那个华洋混杂的年代背景息息相关,看似荒谬又真实存在。为了将这个场景还原,姜文在京郊建了一条蜿蜒10公里的铁路;8匹雪白大马,则足足训练了两个月,才适应了在铺满碎石的铁轨上奔跑。

  拍戏过程中,葛优几乎全程跟着剧组辗转北京、广东等地,哪怕没他的戏也在剧组待着,令姜文很感动。开场时火车翻进水里的一场戏,葛优需要泡在水里,于是他在长袍里裹上保鲜膜,在京郊深秋的池水里泡了整整两天,结果由于技术问题胶片受损,这场戏还要重拍。姜文考虑到天气已冷,准备了盛满热水的大桶让他站在桶里拍,可热水并不能阻挡寒意,每次葛优都冻得浑身发抖。

  与姜文合作过的演员都知道,姜文是个非常喜欢拍很多遍的导演。本片中最揪心的“鸿门宴”那场戏,姜文“折腾”了35遍。葛优回忆说,“摄影机不是太好拍,有点麻烦,所以变数比较多。我演了35遍,姜文也是想在后期剪的时候素材多一些,翻来覆去地拍。”

  塑外形 张叔平跟着姜文“跳”

  本片的服装造型都出自香港著名造型师张叔平之手,他过去从来没有和内地导演合作过,姜文是第一个。2008年,他就接触了《让子弹飞》;2009年,他开始正式和姜文谈合作,“我看过剧本,觉得很不错,加上那个年代,我之前没做过,所以觉得可以尝试一下。”

  一直都是和王家卫、徐克这样的香港导演合作,第一次接触内地导演就遇到了也很强势的姜文,张叔平说:“姜文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导演,我觉得很有意思,导演很少像他那样想东西。因为跟他不熟,我不知道他要跳多远。我是这样,你可以跳到哪里,我跟着你跳。沟通时,姜文会跟我说,哦,这个不对,但会给我空间去创作。有时他已跳到那边,你还没到,他会说,‘这个不对,你要回去,你要再做’,很直接。”

  大投入 拍得多才能剪出彩儿

  姜文内心有一个关于大片的标准,这标准要用到金钱,但又不都和金钱有关。以胶片长度举例:

  1.《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影片不分镜头,一条一条拍下去,用了25万尺胶卷——当时国产电影的片比是1∶3,《阳光》达到了1∶15,以5倍的奢侈创下了当时国内纪录。

  2.《鬼子来了》为制造结尾马大三被砍头的特殊效果,专门从美国进口了几台能滚动拍摄的特殊摄影机。这部影片最后使用了48万尺胶卷。

  3.《让子弹飞》里周润发给姜文和葛优摆鸿门宴,为拍出圆桌边“三足鼎立”的感觉,他们把摄影棚拆了,搭建环形轨道,三台运动摄影机必须在运动中同时、交替对着三位演员。影片最后使用掉的55万尺胶卷中,仅这一场戏就耗掉1/5。

  对于自己的“奢侈”,姜文有自己的看法,“我专门去国外考察过这事,他们拍戏胶片没有数儿,整条整条地拍,没有像咱们的先划分镜头。人家剪出来那鲜活劲儿,都是因为拍得多。”他坚定地下了一个定义——质量第一,这才叫大片。

  除了物质,姜文电影中的人力投入也很“奢侈”,他总会让“自家人”上阵。《太阳照常升起》时,姜文就曾让自己两个月的儿子在冬天的铁轨上挨冻。到了《让子弹飞》,除了弟弟姜武、妻子周韵,姜文爸爸也客串了好几场戏。

  姜文爸爸早在《鬼子来了》中就曾出演,只是被姜文剪了,这次《让子弹飞》保留了3个镜头。拍“鸿门宴”戏份时,姜文老爸还帮忙看监视器。

  信报记者 唐雪薇

  精彩台词

  ①“别着急,让子弹飞一会儿。”——张牧之

  ②“这哪是打我的屁股,这是打您的脸。”——武举人

  ③“我以为,酒要一口一口地喝,路要一步一步走,步子迈得太大,会扯着蛋。”——汤师爷

  ④“你是要杀我还是睡我?”——汤师爷

  ⑤“世界上本没有路,有了腿便有了路。”——张牧之

  ⑥“美女你不要,钱你也不要,你要什么啊。”

  ——汤师爷

  ⑦“寡妇不能睡了,必有大灾。”“她已经是个寡妇了,我不能让她守活寡。”

  ——汤师爷和张牧之

  ⑧“我这儿是珍藏版地雷,世上只有两颗,Made in USA。”——黄四郎

  ⑨“你觉得钱对我重要一点,还是你对我重要一点?”张牧之问黄四郎,在否定几个答案后,他自己给出答案“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⑩“如果你活着,早晚都会死;如果你死了,你就永远活着。”——黄四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