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青戏节作品在沪上演 让观众领略北京戏剧风格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2月10日08:51
音乐剧《疯狂KTV》
音乐剧《疯狂KTV》

  已经连续举办三年的北京青戏节催生了一大批青年戏剧导演。本月,两部青戏节上涌现的优秀作品将来上海演出。导演赵淼和黄盈都是当下北京戏剧圈小有影响的年轻导演。两部作品《壹光年》和《疯狂KTV》充满两人鲜明的个人风格,也是当下北京青年戏剧面貌的一个缩影。

  肢体剧《壹光年》

  以“肢体剧”为特色的北京民间剧社三拓旗剧团此前曾带着《达人未爱狂想曲》来到上海。12月14日起,剧团的新作《壹光年》将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上演,该剧此前参加了去年的北京青戏节。

  《壹光年》讲述了一家普通人的故事,老妈,二女儿,大儿子,大儿子的儿子和一只猫。一家人各自遇到了和生死有关的故事。导演赵淼解释说:“这是一部用身体诉说的平常故事,用宽容贯穿情感线索,这还是一部用幽默灌输的舞台空间,苦中充满快乐。”

  作为一个风格鲜明的民间剧社,夸张、荒诞、丰富的肢体剧是“三拓旗”一贯坚持的表现风格。作为剧社的旗帜人物,赵淼的创作深受法国戏剧大师雅克·勒考克的观念和方法影响,“哀伤的幽默”和“精彩的想象”是他作品的风格追求,而展现“身体的诗意”也是他一直致力探索的。对于这样的表演风格,上海观众并不陌生,而北京的青年戏剧人如何在舞台上体现他们对肢体剧的理解,是《壹光年》带给上海观众的悬念所在。

  音乐剧《疯狂KTV》

  和赵淼一样,黄盈也是这些年北京颇受瞩目的年轻导演。近几年,黄盈参加了很多戏剧节,甚至他自称是“戏剧节导演”。此次的《疯狂KTV》在今年9月刚刚参加了北京青戏节,当时的剧名是《Bravo!咸鱼,伟大的生活》。12月22日起,该剧将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上演。

  《疯狂KTV》是一部实验音乐剧,用音乐、舞蹈和表演塑造出一个KTV普通员工的小人物形象。这个小人物邂逅了形形色色的都市人,通过别人的生活感受着世间百态,同时也在自己平凡的生活里制造了一系列突发奇想的事件。剧中所有情节均以歌曲串联,在短短一个多小时之内串烧上世纪80年代至今的数十首流行金曲。

  黄盈透露,在剧中,这些流行金曲有的完全保持全貌,让观众跟着K歌,有的则是根据剧情对编曲做了改动,或者是改写了歌词。观众在现场会发现,一些抒情的慢版情歌会变成摇滚效果,一些老歌也会被重新演绎,现场乐队的加入也将为演出增加气氛。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