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让子弹飞》盛大首映 姜文:我挑演员凭嗅觉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2月07日01:24

  希望“子弹”能多飞一会儿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何娅)离上映还有10天,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新片《让子弹飞》昨晚在北京奥体中心举行了首映式。这是一场最不像首映式的首映式,红毯上前来捧场的演艺界名流多得让姜文感叹:“不知道是首映式还是电影节”;但这也是最纯粹最务实的一场首映式,入场后没有冗长的仪式和表演,主角就是在26米宽的巨幕上放映的电影,姜文说:“要说的话都在电影里了。”

  昨天是《让子弹飞》面对观众的第一场放映,此前超高的媒体口碑已经吸引了不少人对该片的兴趣。昨天的红毯上,除了出演该片的演员们,还有此前出演过姜文电影的夏雨(在线看影视作品)、姜宏波、房祖名(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人,顾长卫夫妇、冯小刚夫妇也赶来先睹为快。此外,出演过《生死谍变》、《老男孩》等片的韩国影星崔岷植,也自称是姜文的粉丝,要求第一时间看到这部电影。

  此前的宣传活动中都没有出现的周润发,昨天没有接受媒体的分组采访,只是在首映礼之前携夫人出现在红毯上。谈及对影片的期待,发哥说:“希望‘子弹’能够多飞一会儿,最好从12月16日上映一直飞到明年春节。”姜文表示这么多朋友来捧场让他觉得很幸福,《让子弹飞》是一部幽默、惊险和传奇的电影,“要说的都在电影里了,现在只有四个字:谢谢大家!”

  戏里戏外都霸气外露

  在《让子弹飞》中,周润发扮演的黄四郎第一次见到姜文扮演的张牧之,说了四个字:“霸气外露”。现实生活中的姜文也一样,他身上有一种不容质疑的强势,他说“我在片场从不骂人,没本事的导演才骂人”,那是一种内心足够强大之后的霸气。昨天下午的首映发布会,姜文本来不打算接受采访,可能他觉得电影本身已经有足够说服力了吧。记者们几经争取,他才终于无可奈何地出现。

  往往不容易懂的是好东西

  记者:您在电影中有一句台词,说要“站着把钱赚了”,这是您自己内心的表达吗?

  姜文:难道不是您的内心表达吗?可能除了葛优演的那个角色,谁都希望这样吧。

  记者:你还在为《太阳照常升起》被批评为“看不懂”纠结吗?

  姜文:不纠结,是幸运。在这么一个商业社会,大伙都奔着钱去,有人愿意不计成本让我拍这样一部电影,很多人还没机会没条件啊。往往不容易懂的是好东西,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太阳照常升起》不是一开始就要你懂,就是要让你感动,很多感动是不需要懂的,比如大自然给你的感动,建立在懂的基础上的感动,那就不是感动。《让子弹飞》很容易懂,说明我能拍让观众看得懂的片子也能拍让观众看不懂的片子。故事简单不意味着演技简单。

  挑演员的标准靠嗅觉

  记者:葛优、周润发和您,三强同台会不会抢戏?

  姜文:什么是好演员?好演员就是特别知道自己的戏在哪,分寸在哪。像周润发,葛优这样的演员,就不会抢戏,他们就特别懂,演了自己不该演的戏是灾难。

  记者:您挑演员的标准是什么?

  姜文:靠嗅觉。我是学戏剧的,不是学技术的,我特别感谢我学了四年戏剧,把莎士比亚读明白了,培养了这个嗅觉。

  记者:有人说《让子弹飞》很像《无耻混蛋》。

  姜文:我很高兴,因为昆汀是哥们。我写剧本的时候他还没拍。

  在现场生气的那叫导演吗?

  记者:您现在对记者态度好多了。

  姜文:我一直很有亲和力呀。是你们谁把我看成那样了?可能是我演了很多缺心眼的、戆头的角色吧。

  记者:你在现场骂人吗?

  姜文:在现场生气的那叫导演吗?得夸他们,演员兴奋起来才能有好的表演。骂人多不好啊,拍戏是个乐子。所有的演员都舒服了,摄影、美术各方面都舒服了,观众能不舒服吗?

  记者:今年贺岁档的三部电影都找了葛优做男主角,你怎么看?

  姜文:你们知道片中葛优死前说还骗了我两件事,是哪两件事吗?一是拍了《赵氏孤儿》,一是拍了《非诚勿扰2》。我找他拍《让子弹飞》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他还要接那两部戏。

  记者:冯小刚说,如果您拍商业片,会是他最大的对手,您觉得呢?

  姜文:小刚一直是个很会聊天的人,这就是他的电影为什么总能卖钱,你看他多会说话,让人听了很舒服。他在这方面确实是专家,你们听他的吧,没错的。

  记者:你会关注贺岁档其他几部片子吗?

  姜文:会,前几天冯小刚给我发短信,说“你的片子这么强势,千万别说《赵氏孤儿》这啊那的。”我不明白,上网上一看——姜文说《让子弹飞》比《赵氏孤儿》好看,这是谁编的啊?!记者问我贺岁档有这些片子,问我是不是觉得我的好看,我说:“对,好看。”难道我说不好看吗?我们不是敌人,为一个片子就成敌人,那太便宜了吧。比不比是观众的事,我们不是PK的关系,大伙自己选择,有钱有功夫就都看呗。

  葛优和梁朝伟都是我心目中的最佳男演员

  葛优和刘嘉玲在《让子弹飞》中扮演一对夫妻,昨天同场接受记者访问时,记者问刘嘉玲葛优和梁朝伟同为戛纳影帝,她觉得谁更厉害。刘嘉玲歪着头想了一会儿:“梁朝伟还有一点局限,葛大爷什么都能演,但他们都是我心目中的最佳男演员。”葛优则表示他还没见过梁朝伟,但是觉得对方的表演特别稳,“他是真酷,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够合作,得一个特别好的剧本。”

  今年的贺岁档葛优是三部影片的主角,问他担不担心被“过度消费”,葛优说:“不至于吧,拍这三部电影的时候不知道会挤在一起上映,如果早知道是这样可能会取舍调整,但是演员演完戏什么都做不了。让观众集中看,确实会疲劳。”问他是不是因为中国像他这样的男演员太少,葛大爷说:“事实是这样,可咱不敢这么说啊。”再问他那部戏的片酬最高,他说:“不能说,这个真不敢说。”

  《赵氏孤儿》中与黄晓明、王学圻“暧昧”,《让子弹飞》中问姜文“杀我还是睡我”,《非诚勿扰2》中又有个廖凡这样的“追求者”,有媒体戏称葛优是三部戏的“女主角”。对此,葛大爷说:“演的时候真没觉得。说也没关系,电影就是让人说的,就怕没东西可说。”葛优透露他其实最初想演发哥的那个角色,但是姜文说骗子谁演呢?记者问葛优是不是无可替代,葛优谦虚:“这话接不住。”

  刘嘉玲在片中一件衣服都没脱,但是已经风骚入骨、极尽诱惑。不过出场时间不长就被乱枪射死。记者问她会不会觉得遗憾,刘嘉玲说,拍姜文的戏是她的梦想,就算只有一句台词也会来演,而且没有办法继续的爱情才有回味。问她和姜文拍床戏会不会尴尬,刘嘉玲说,在这么专业的导演和优秀的演员面前,不论是哪个演员都会演得很放心。

  本报特派记者 何娅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孙宾)

武汉晚报

677粉丝

关注

搜狐娱乐

5477粉丝

关注

ALLEN33

187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