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诗人叶匡政评周立波:机关算尽周“聪明”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11月30日07:47

  周立波新近在网民中获得一个绰号,叫“周自宫”,这源自他微博上的一番宏论。

  由于特殊的言论环境,近年来大众传媒总是对一些喜剧演员寄予热望,人们期望借助相声、小品、滑稽戏等喜剧样式的传播力,塑造一种更真实、更开放的公民意识与言论环境。这些腕儿最初因来自草根,还能保持一点喜剧演员应有的独立与批判意识,很多民众也因为那并不刻板的观念和话语,把他们视为公共知道分子。然而在一些重大公共事件上,真正需要这些明星发表观点时,他们往往退缩和躲避得最快。或者像 “周自宫”这般,对权贵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

  周立波混淆了公共生活和公共舞台、“粉丝”与民众的差别。他在舞台上如果说微博中的段子,台下“粉丝”即便有不认同者,也会当笑话一听了之,因为人们抱的是消费与娱乐心态。而在微博上,他虽然面对的也是百万粉丝,两者概念却完全不同,这些民众多是公共事务的积极参与者,面对的是严肃的公共事务,在意的是明星话语的社会与政治价值,而不是它的娱乐价值。

  周立波的社会学和政治学常识,显然让他无法认知到网络对改变中国社会的政治参与方式的贡献。民众在网络上的公开交流,不仅能让他们形成自己较为稳定的政治观,对整个社会形成理性而民主的公民精神和公共意志,也在发挥巨大作用。如今,各地政府都开始把网络民意当做一种参考,周立波却把它形容为“自宫”行为。

  只能说周立波太聪明了!“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叶匡政(诗人,文化评论人)

  

(责任编辑:李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