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金马奖 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新闻动态

金马奖玩“地方保护主义”? 评审谨慎回应(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25日14:37
吕丽萍的胜出存在争议
阮经天被看作是台湾电影人年轻一代的希望
穆晓光(左)同时也是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经纪人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虽然已落幕,但最近几天围绕金马奖产生的各种争议却持续不断。先是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护妻心切,在微博上狠批金马奖评审没把最佳女主角颁给徐帆;随后,王学圻的经纪人穆晓光也跳出来指责,称最佳男主角的评选暗藏“黑幕”。被冯小刚点名指责的金马奖评审团召集人黄建业昨天公开回应:“金马奖不可能有黑幕!”

  影后之争

  戏剧性 VS 生活化

  当吕丽萍接过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座时,尽管后台的媒体和台下的嘉宾都露出些许惊讶,但很快就掌声雷动。没有想到的是,当初同样坐在台下热烈鼓掌的冯小刚,却在金马奖结束的几天后,数次在微博上公开指责金马奖“不公平”,原因是他的妻子徐帆没能代表《唐山大地震》拿下该片唯一的一个提名奖项。

  一开始,冯小刚就称徐帆是“路线斗争的牺牲品”,随后他又反驳本届金马奖评审团召集人黄建业所称的“徐帆表演过于猛烈”一说,在他的眼里,“徐帆的表演是称职的”。有影评人指出,“《玩酷青春》的确是烂片,但片中唯一让人记住的就是吕丽萍的精湛出演”,而张艾嘉在《观音山》里的表演也不错,因此徐、吕、张三人中的任何一个拿到影后都是可以接受的,但偏偏冯小刚不愿接受这个事实。对于劝他“淡定”一点的意见,冯小刚昨天在微博上作出回应:“知道什么人最淡定吗?太监。”

  回应:

  有地域文化差异因素

  对于冯小刚的指责,黄建业昨日作出回应:“我从来没说过徐帆表演过于猛烈,这是其他评委的意见。”相反,黄建业本人还对徐帆的表演给出了肯定的评价:“我个人很喜欢徐帆的表演。如果真对她有偏见,徐帆就不会进入提名名单了。”

  至于徐帆的表演是否“过猛”,黄建业称这其中有地域文化差异的因素:“评委根据某种文化习惯进行选择,内地人的生活中可能倾向浓郁的情感表达方式,而台湾评审更倾向生活化的表达方式,这是审美和价值观上的差异。”

  影帝之争偶像派 VS 实力派

  除了影后之争,首次问鼎影帝的阮经天(在线看影视作品)也受到外界质疑,原因是他与其他三个候选人相比,过于偶像化。

  去年王学圻凭《梅兰芳》毫无意外地拿下最佳男配角奖,今年在《十月围城》演主角的他,也一直被视为影帝热门人选。不过从评委会公布的评审过程来看,阮经天的胜出并非“爆冷”,在第一轮投票中就以7票超过秦昊的4票、倪大红的4票排在首位,而王学圻只有2票。次轮评选,王学圻的两票转投阮经天,使他以过半票数问鼎影帝。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阮经天获得影帝与目前市场热捧偶像演员有关:“前几年的金马奖都颁给了王学圻、张涵予等实力派演员,虽然他们表演好,但对票房的引导来说却起不了太大作用。近十年来演艺圈都是偶像当道,却一直没有偶像演员拿到表演奖,所以本届金马奖想借偶像的市场影响力,带动电影观众的回笼。”

  但王学圻的经纪人穆晓光却不认同“王学圻只有两票”的说法:“我们对奖项不表示意见,但不能接受评审团对王学圻老师的人身攻击,说他在第一轮就以两票的低票数出局。”按照穆晓光的说法,评选的过程并非金马奖官方披露的那样一帆风顺:“我们了解到,评审过程有很多争论,很火爆,有的评委还受到压力和干预,后来不满票选结果而选择了弃权!”

  回应:

  律师监控绝无猫腻

  对于穆晓光的说法,黄建业予以坚决否认:“整个评委过程没有任何火爆的情况,只是评委有不同意见而已。第一轮投票是不算分数的,只是一个聚焦性投票,方便评委之后的讨论。第一轮投票后,大家开始说出自己的意见,我们的讨论是越到后面的重要奖项就越长,从一大早9点讨论到下午五六点。”

  黄建业强调整个投票过程都有律师在旁边监控,不可能出现猫腻。至于王学圻在第一轮投票的情况到底如何,黄建业则说资料都已交由金马奖保管,他手头没有保存,所以说不出具体的票数。

  地域之争本地姜 VS 过江龙

  台湾电影金马奖曾宣扬自己的视野开阔,放眼全华语电影创作。然而从此次的获奖名单来看,金马奖将大部分奖项颁给了台湾本土电影:票房差劲的文艺片《当爱来的时候》拿下了最佳剧情片大奖; 钟孟宏凭《第四张画》获得最佳导演奖;《艋舺》囊括最佳男主角、最佳音效、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三个奖项。香港和内地的合拍片《十月围城》仅得了最佳造型设计奖,备受瞩目的《唐山大地震》则空手而归。

  因此,外界纷纷指责金马奖玩起了“地方保护主义”,在重要奖项上让台湾本土电影“太公分猪肉”。一些大部分观众都闻所未闻的影片获得殊荣,难免让人质疑金马奖评委与大众相悖的评选标准。

  回应:

  借机重振台湾电影

  面对质疑,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金马奖是想让本土电影重振雄风,故意向华语影坛发出重塑台湾电影的信号。金马奖执委会董事长朱延平之前曾说过,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金马奖是没有电影的电影奖:“金马奖只剩下一躯空壳,大家只关注星光大道上的明星和颁奖典礼上的娱乐噱头。直到2008年,在台湾电影复苏的大趋势下,金马奖才开始恢复更实质的意义。”

  还有金马奖评委认为:“近年来,香港、内地合作拍摄商业电影的例子越来越多,但台湾电影本身对商业电影兴趣就不大,始终保持着小格局、重人文的风格,并且有固定的台湾民众关注群。因此,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评委审美口味。”

  王正昱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史少楠)

羊城晚报

147粉丝

关注

Vilovej

25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