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姜文:冯小刚演技不一般 不当演员太可惜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1月24日16:38
冯小刚
冯小刚(资料图)

  《唐山大地震》在金马奖上的一无所获惹得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大发脾气。而随着《赵氏孤儿》、《让子弹飞》及《非诚勿扰2》公映临近,陈凯歌、姜文、冯小刚三大导演面对面的竞争即将展开,既有导演作品《非诚勿扰2》,又有表演作品《让子弹飞》同时上场的冯小刚注定要成为今年岁末的舆论焦点和娱乐主角。难怪他的“对手”姜文也由衷地说——

  冯小刚正意兴阑珊地大闹金马奖,眼下姜文执导的《让子弹飞》和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也要狭路相逢,会不会由此闹事,挑起一个话头,热闹媒体吸引观众眼球?昨天,俩人惺惺相惜,姜文先表态说,冯小刚不当演员太可惜,如果他专心做演员的话,中国影坛的明星格局将因他而改变。

  姜文说,冯小刚此番表演,完全不逊《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胡老师,喜感十足,“他在片场把我们逗得喘不过气来。演技不一般,他不专职当演员很可惜了。”

  冯小刚台上台下都是好演员。加盟《让子弹飞》,冯小刚将和老搭档葛优在大银幕上演对手戏,表面上狂拍县长葛优的马屁,私下里却和县长夫人刘嘉玲勾勾搭搭。

  冯小刚在《让子弹飞》中以一个时尚酷炫的“莫西干头”配无框圆形眼镜喜感亮相(左图),延续《阳光灿烂的日子》中经典形象胡老师的本色戏路。这个角色很符合冯小刚的戏路,他在开场马拉火车大劫案中登场,出演的是买官上任县长葛优的师爷,因此在片中对葛优大献殷勤,猛拍马屁。尽管出场时间不长,但他吟诗作赋、大谈风花雪月,还不忘趁葛优不在,偷吻县长夫人刘嘉玲调情,和现在一样,一嘴骂金马,一嘴忙自己的电影,忙得不亦乐乎。

  自从出演《阳光灿烂的日子》被姜文挖掘了表演天赋,冯小刚近年来频频在《功夫》、《武状元苏乞儿》中惊艳登场。姜文说,《让子弹飞》冯小刚是主动请缨,姜文也给了冯小刚一个惊喜,让他和葛优对戏。冯小刚说,自己习惯了在监视器后面看葛优,正面对戏一直想笑场,憋笑憋得很辛苦。不过,冯小刚演自己的戏毫不含糊,在要求严格的姜文这里也是两条就过。为了增加人物喜感,冯小刚还自己设计了单手拍掌、嘴衔筷子等动作,让全场工作人员都笑趴下。

  《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马上要在银幕上较劲了,但他们两位关系却并未因此紧张。冯小刚曾不止一次对媒体表示姜文拍摄商业片将无人能敌,自己也特别希望姜文的作品票房好。姜文也在映前媒体见面会上称,冯小刚做过最让他感动的是来演自己的电影。姜文说,此次《让子弹飞》拍完之后,要录制四川话版,原本担心冯小刚忙自己的片子没时间,没曾想冯小刚二话不说就来给自己的角色亲录四川话,配音时看到片中片段,两人回想起拍摄场景也乐不可支。

  姜文笑称,冯小刚早就该一门心思做演员,干导演是“误入歧途”,“他能当个好导演,也是因为他自己懂表演。”对于俩人的合作,姜文称很不尽兴,因为时间太短,所以只能安排一个客串的角色,他期待着能和冯小刚合作一部冯小刚主演的电影,就看是否有合适的剧本。 本报记者陈滨J071

  金马奖的方向问题一直在争议

  金马奖执委会的新任董事长朱延平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金马奖是没有电影的电影奖。金马奖只剩下一躯空壳,大家只关注星光大道上的明星和颁奖典礼上的娱乐噱头。直到2008年,在台湾电影复苏的大趋势下,金马奖才开始恢复更实质的意义。

  朱延平也对《艋舺》、《剑雨》等台湾本土商业电影表示惋惜:“台湾不缺艺术电影,只是商业电影太少了。一个地方的电影片种,应该是商业片占主流,否则这个电影市场怎么繁荣?电影想要生存,最终要面对的还是市场。”

  金马执委会主席侯孝贤表示,如果将颁奖礼看成是电影的主体和全部,那么是电影的悲哀。“电影人拍电影,不是为奖项而拍摄,更不是为明星而拍摄,任何电影人都希望让自己的作品,给更多的普通观众看到,这是真理。”

  台湾著名的制作人、导演焦雄屏指出,华语电影虽有一流的导演,却不是一个多元化的状态。“华语电影大奖的整合,最大的挑战莫过于从中华文化中寻找到足以制衡西方文化中心主义的、属于华人自己的电影文化与价值观。”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李胜利说:“如今这个艺术片水准江河日下的时代,华语电影人首先想到的是‘生存’二字,市场化、商业化路线已是大势所趋,再仅仅一味肯定艺术片,业内恐金马奖会因此而更加边缘化。”新华社记者段菁菁

  葛优今晚终于上一回《艺术人生》

  在《非诚勿扰2》、《赵氏孤儿》和《让子弹飞》三部葛优电影即将在同一个档期自我“功擂”之时,无数次婉言谢绝央视《艺术人生》邀约的葛优,近日也终于跟着《赵氏孤儿》剧组坐上了《艺术人生》的嘉宾席。葛优开口坦白一直没上《艺术人生》的缘由:“我才活了小半生,想的是老点了再来。”因为葛优、张丰毅二人是最难请到的两位超级大腕,再加之时隔两年后第四次做客《艺术人生》的陈凯歌,因此今晚9时30分播出的这期节目将会让观众看到不少精彩的交锋。

  比如葛优说:《赵氏孤儿》最先上,自然就得帮着大力吆喝。陈凯歌想被“艺术人生”一下,我也就顺便被“艺术人生”了一下。

  葛优还说“在导演面前没有大腕儿,全都得听导演的。我有时候根本讲不出道理,我不懂,我只能听导演给我讲。所以,我也当不了导演。”

  又比如陈凯歌说:“我和一般的观众一样,我见着葛优就想笑。这四个半月的拍摄,每天都乐,你想我能不高兴吗?”

  最有趣的是葛优聊到自己的启蒙老师——现年81岁的老爸葛存壮:“记得我五岁的时候,他演《小兵张嘎》,穿一身服装就回来了,还戴了一个塑胶的头套,当时我觉得好玩。而且那时院里好多叔叔阿姨都是大演员,经常看见他们在舞台上饰演各种角色,而台下却提着菜篮子到菜市场买菜,觉得很有意思。”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孙宾)

北京晚报

2865粉丝

关注

ALLEN33

184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