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李小龙》 > 《李小龙》新闻

李治廷感受李小龙的精神:不要只是评价我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郝岩
2010年11月22日01:47
电影《李小龙》剧照

  本报记者 郝岩

  在纪念李小龙诞辰70周年之际,还原李小龙成长历程的电影《李小龙》也将于11月25日公映。日前,记者在片方的安排下对男主角李治廷进行了专访。他说,之前自己虽然知道李小龙是谁,但并没有看过李小龙主演的电影,是这部影片把他和李小龙真正联系到了一起。

  苦学咏春、自由搏击、跳舞

  记者:拍这部向巨星致敬的电影,之前对李小龙有多少了解?

  李治廷: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虽然之前知道李小龙是谁,但实话说,我没看过他的电影。当时对他的印象很模糊。大概今年五、六月份的时候,为了筹备这部电影,我找了他的电影来看。第一部看的是《唐山大兄》,然后是《猛龙过江》。其实我不想看太多,我担心如果自己变作一个李小龙迷——虽然现在已经是半个了,会去模仿他。当初导演跟我说,他不希望我去模仿,我就很小心避免自己踩入那个陷阱里。所以我只要抓住那种感觉,去感受李小龙的世界,然后在潜意识里吸收,再慢慢渗透出来就可以了。

  记者:你是如何理解“李小龙精神”的?为拍这部戏,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李治廷:我们想将李小龙对功夫、对人生的精神通过这些场面告诉大家。例如他出招不是为出而出;他的截拳道,以我的认识,是“功夫是不分门派的”;他喜欢武术,是借以挑战人的极限。如果打得不好,也就没有办法表达他的精神,所以需要高强度的咏春训练。我之前没有学过跳舞,处理跳舞的场面时会感觉吃力。我训练了两个月,咏春、自由搏击、跳舞三个同时进行。

  很喜欢老港式风情

  记者:这部《李小龙》和之前你拍的《岁月神偷》在家庭戏上有什么不一样?

  李治廷:《李小龙》和《岁月神偷》会有一些不一样,首先是父母方面,华哥(任达华(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家辉(梁家辉(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角色都是严肃的父亲,以“打”为主,《岁月神偷》里华哥有打我的戏,这次家辉哥也会打。可能是年代的不同,在《岁月神偷》里我跟母亲是没什么交流的。其次,兄弟情也是不同的。这次主要是讲“李家”,作为一个大家庭的亲情,而不是专注去讲小龙和他家姐或者和他哥哥;《岁月神偷》则是讲罗进一和罗进二的兄弟情。如果说兄弟情,《李小龙》里面反而是在我们几个“龙城四虎”身上体现的。

  记者:身为80后的影坛新人,对于影片中流露出的老港式风情,你是否觉得能理解并且融入其中?

  李治廷:我很喜欢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着的衫又靓,车又靓,歌又好听。那时很有味道的,现在播一首歌,掏出mp3按一个键就可以,但旧时是要小心翼翼地捧出黑胶碟,抹尘、摆入唱片机、校一校唱针,然后细心去听,如同一个仪式。那个时候没有现代这么方便,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就显得很重要,情怀也就更深重;现在很多东西太易得到,就不那么重视了。之前拍《为你钟情》,我和郭子健导演一致认为,人是没什么变化的,只不过身边的事物变了,通讯方法变了,节奏变了,但人的内心深处对“情”这个东西是不会变的。

  希望观众把目光放在电影上

  记者:对于影片中反映出的那个时代年轻人之间的爱情,你如何理解?

  李治廷:至于年轻人的爱情,我觉得心是没变的,还是那句话,方式变了而已。李小龙很有趣,他天不怕地不怕,永远不示弱,唯一怕的就是喜欢的人,在喜欢的人面前不知如何handle。每次他看到喜欢的人,就是谢婷婷饰演的曹敏儿,会全身僵硬,完全不知道如何反应。这种情况在如今的年代仍然有,只不过可能大家躲在网络背后,看不到对方的僵硬而已。

  记者:你觉得整部戏最终能打动观众的点在哪里?

  李治廷:电影上映后,我希望观众不要只是评价我,而是把目光放在整部电影上,去感受李小龙的精神,感受当时的香港,感受我们之间的亲情、友情、爱情。这种情现在仍然有,只不过被烟尘盖住,希望大家看完这部电影,可以拨开那些烟尘。

  

(责任编辑:李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