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金马奖 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媒体评论

金马奖不过是一场游戏 后来终于玩死了自己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22日07:51

  搜狐娱乐讯(文/金喆)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在一片哗然和争议中落下了帷幕。内地来的媒体和台湾媒体坐在新闻中心,屏气凝神,终于等到了最后几个重要奖项的颁发,没想到却掀起了比小S调戏阮经天(在线看影视作品)、和曾宝仪上演现场宫心计更高潮的戏码。

  最佳女主角颁给吕丽萍的时候,所有人不自觉的“哗”一声,台湾媒体赶快凑过来问我们:吕丽萍在内地是地位很高的吗?最佳男主角颁给阮经天的时候,整个新闻中心差点没炸了锅,我不自觉地脱口而出:“怎么可能?”一位资深的台湾娱乐记者很吃惊的反问我:“为什么不可能?小天本来就是本届金马影帝的大热门啊。”

  我们只当王学圻徐帆拿奖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最起码,有一个人会加冕,没想到双双失利,而且在颁奖典礼结束之后,组委会公布评选过程,这两位甚至都没有留到最后。影帝的评选中,王学圻第一轮就宣告出局,第二轮阮经天拿到九票,倪大红和秦昊各为四票,阮经天当选金马影帝。影后的评选中,第一轮出局的是汤唯,第二轮就是徐帆,最后吕丽萍拿了九票赢了徐帆的八票。在第二轮的时候,张艾嘉还有一定优势,但是徐帆出局之后,一些原本属于徐帆的票分到了吕丽萍的头上,吕丽萍因此意外地成为了本届影后。

  去年的华谊之夜风光无限,今年就有些愁云惨淡,虽然侯孝贤、李安都亲自来撑场子,虽然冯小刚依然谈笑风生,虽然徐帆在晚宴的时候换了身红色的小礼服光彩照人,但是没像预想中那样金马在手,到底是失望的。一向快言快语的冯小刚,不讳言“徐帆是路线斗争牺牲品”,反倒徐帆自己很淡定的表示“没那么在乎得失,在乎的是人的温暖”。

  后来,我们咨询了台湾本地媒体和评论者,原来在内地口碑、票房双赢的《唐山大地震》,在台湾反响并不好。徐帆在片中的表演,有不少认为比较“过火”,他们认为内地的学院派演员,应该是内敛而松弛的,不会像徐帆这样大起大落。评价和内地一边倒的赞扬,简直是背道而驰。

  王中磊在华谊的晚宴上,牵着徐帆的手过来,向满桌子的人说:“我们华谊有李冰冰、张涵予、周迅三人都拿了奖,非常可惜,今年我最爱的女演员徐帆没有拿奖,但是她还是最好的,大家为她鼓掌庆祝一下。”随后,在场的冯小刚、李冰冰、徐若瑄、安以轩等人都站起来鼓掌,李冰冰给了徐帆一个大大的拥抱。这时候,已经是夜里两点钟,后来徐帆和冯小刚相扶着回到了酒店房间里。

  那一头,吕丽萍的经纪人,同样在凌晨两点,对还在采访的记者说:这都几点了?她大约还没从拿到金马奖的喜悦中缓过神来,当年《编辑部的故事》中的文艺女青年,随着时光的磨砺,变成了电影里粗俗的孩儿他妈,没想到就这样一个在内地悄无声息的上映了之后没什么反响的角色,还能让她在海峡彼岸打败了徐帆、张艾嘉和汤唯,上台的得奖感言语无伦次也就合情合理了。想想也真是殊为不易,当年和她有一搭没一搭的葛优老师,如今还能和舒淇这样的尤物谈恋爱,吕丽萍却只能中年大妈状的坐一边围观自家老公孙海英和冯小刚的口水仗,一朝翻身、吐气扬眉后,自然姿态又会有一番转变了。毕竟,人生中还有多少激情燃烧的岁月?

  在台湾,赛前金马奖是本届影后最大的热门,事实上,以张艾嘉在《观音山》中的表现,徐帆若是输给她,也没有什么说不过去的地方。再加上,在台湾输给张艾嘉,正如同在内地输给斯琴高娃一样,横竖都有道理。事已至此,只好说,金马奖的评委们,既然你们如此喜欢《玩酷青春》中吕丽萍的表演,欢迎收看张艺谋导演的《山楂树之恋》,本届女主角在片中的表现更加给力,可以提前预订了明年的最佳女配角奖。

  最佳男主角就更加如是了,《艋舺》中的阮经天能拿到影帝,足见香港人的苛刻——同样演古惑仔,当年的郑伊健比阮经天强得多,金像奖却吝啬得没有给一个提名。王学圻本来是打算出席金马奖的,临上飞机前出了状况没有来成。当红炸子鸡影帝宝座在手,恐怕日后价码会更高。比起老前辈们的规规矩矩,新生代到底初出茅庐胆子大,新科影帝在金马奖惜别酒会上匆匆露面就驱车从桃园赶回台北,他的公司某火锅店为他做了一场庆功宴,在赛前就已经发短信通知各位媒体,不得奖就庆祝入围,得了奖自然锦上添花了。如果说金像奖的时候,王学圻输给《岁月神偷》的任达华,虽然后者戏份少,但是到底三十年的资格也算熬出头,本土保护也算是一个好交代。那么这一次,被光头小混混打败,王学圻也只能感慨,李玉堂命中注定没有影帝命。

  这之后,内地所有的老一辈实力派演员,都有了拿金马奖的实力,而台湾所有的偶像剧男明星,也都有了冲击金马奖的希望。如果说去年最佳男主角下双黄蛋,对于一向以公正独立著称的金马奖的公信度有损伤,那么这一次,选出这样的男女主角来,简直是当头一棒。

  金马奖后第二日,台湾媒体铺天盖地的也在质疑这个得奖结果,《当爱来的时候》本来已经下线了,因为拿到金马奖最佳剧情片的关系,有可能会重新上映一轮。当然,上映的结果如何,金马奖奖杯是不是能带来票房,情况不太乐观。现在台北的电影院里,挂出的都是好莱坞电影的招贴画,院线里正在放映的电影也几乎都是好莱坞电影。现在正在上映的电影中最红火的是《哈利波特7》,而约翰尼德普和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旅客》(台湾翻译作《色遇》)正在大打广告,《当爱来的时候》相比较而言,显得多么孱弱。

  这部电影很好看,但是和所有之前张作骥的好看电影《美丽时光》、《黑暗时光》等一样,实在有点闷,不提着点精神,看着看着就睡着了。另一位赢家《第四张画》也一样,总之,是你能够想象得到的那种台湾文艺片。

  就像院线上就算放映第六代的电影也只给一个礼拜就下线一样,在台北,这类备受金马奖肯定的电影,其实观众缘并未好到哪里去。当然,因为有艺术院线,这类电影终归还是找得到上映空间的,但是在商业院线的竞争上,完全无法和好莱坞电影竞争。当然,台湾本土电影已经很久没有商业竞争力了,在《海角七号》大卖五亿台币之前,一度被认为台湾本土电影工业已死。隔年之后,《艋舺》的叫座力超过了《阿凡达》。

  当然,《艋舺》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商业片。似上世纪九零年代刘伟强拍《古惑仔》一样,商业性和成熟度又远远不及后者,但是却显现出台湾电影的另外一面。坐计程车在台北街头掠过,司机会指着前方不远处说,那儿就是《艋舺》的拍摄地,可见深入民心的程度。可是《艋舺》在本届金马奖上铩羽而归,没有获得任何重要奖项的提名,钮承泽之前在北京接受我们专访的时候坦言,这个提名名单出来的时候,自己是有些失望的,但其实之前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他一直知道自己不是一个拿奖型的导演,他更希望自己的电影拍出来能够让大家喜欢看并且看得懂。

  这一席话,简直像鞭子一样,抽打在台湾主流电影人的身上。以金马执行委员会主席侯孝贤来说,虽然早已是大师级别,但是他拍的电影,似乎从来都曲高和寡。台湾电影圈另一位所有人都朗朗上口的大师杨德昌就更如是了,在本土市场上从来就没有过观众缘。这点是多么讽刺,作为代表台湾电影的大师,台湾本土人竟然不愿意进电影院支持他们,反而更愿意去看好莱坞大片。

  台湾在二秦二林之后,没有出过真正意义上的偶像,也失去了商业操作的能力。那时候,只要有这几位明星,星马的投资商会立刻过来给钱投拍要版权,台湾每年可以生产200部电影,很多都很好卖。而几位明星导演,他们的闪光点在于可以为台湾电影夺得国际大奖,而不是有群众普及度。

  在80年代,台湾急需要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这时候,靠文化输出来树立自己的地位就是很顺理成章的一个做法了。而电影,则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渠道。因为这类容易拿奖的文艺片,在当时受到了有关当局的扶持,侯孝贤、杨德昌等人因此在国际上扬名立万。与此同时,由于这些文艺片在本土市场上反响并不好,又占据了主流的资源,好莱坞电影对比之下,娱乐性要强很多,一举攻破台湾电影市场。之后的蔡明亮等人如法炮制侯、杨的路线,虽然台湾没人看,但是国际上走一圈,同样风风光光。情况倒有些像内地第六代,而台湾媒体和观众对这群艺术工作者的评价,和内地普罗大众评价第六代也差不多。看不懂他们在说什么,看懂了也不觉得他们表达的就是真实的。

  金马奖因此一度陷入了迷惘,既没有侯、杨那样的大师作品撑腰,连李安现在都华语片作品欠奉,又缺乏有力量的本土电影,因此只好给了内地电影和香港电影更多的机会。从跨入新世纪的十年以来,金马奖的重要奖项中大致有一半给了外来客。《无间道》、《可可西里》、《功夫》三部香港、内地制作的电影连续三年摘得最佳剧情片奖,对于台湾电影来说,简直是当头一棒。当然,再早前的时候,《阳光灿烂的日子》和《千言万语》这些外来的和尚也曾经一举占据了金马奖的庙堂,但是到了新世纪,华语电影的外来客们,才真正挤压得台湾本土电影全无还击之力。

  相比较而言,香港电影金像奖虽然看起来更向内地市场献媚,但是在奖项上,多少还是更加保留了一些自己的尊严。原因很简单,香港本土市场虽然看起来已经是苟延残喘,但是香港电影人到底是在内地市场找到了第二个春天,因此还是可以撑得起香港电影的半壁江山。由于现在内地市场过度蓬勃,导致整个华语影坛统统都在北望神州,而香港人,在其中拔得头筹。香港电影金像奖,也就最早得变成了整个华语影坛的混战。而金马奖,到今天都是“台湾电影”金马奖。既想着要保留本土电影的尊严,但其实本土电影工业已经死了很久,金马奖就在这二者之间流离失所,逐年的颁出越发不靠谱的奖项,逐年的消磨着自己原本在华语影坛很崇高的地位。既然吕丽萍和阮经天都能封帝后,既然没人看的艺术片都能备受褒奖(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今年金马奖表彰的几部文艺片都算得精彩之作,但是比起早前的侯孝贤、杨德昌作品,又不知道差了多少,甚至不及蔡明亮),那么金马奖和金鸡百花奖又能差多少呢?后者只不过是过于媚俗,哪位大明星来了就给谁奖,为了多来点儿明星不惜下双黄甚至三黄而已。

  当然了,事已至此,我们大可以放轻松,说一句,奖项只不过是一场游戏,明年还会如法炮制继续玩下去。只不过,没有本土工业制作支撑着,玩着玩着品牌就玩砸掉了,再玩着玩着,就把自己玩死了。当台湾电影金马奖变成了台湾电影金鸡百花奖的时候,还有谁会继续认为这个奖“不容易拿”以及“代表了华语影坛的艺术性”呢?就如同徐志摩那首著名的诗中所写:“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责任编辑:Vilovejunsoo)

搜狐娱乐

4943粉丝

关注

金小喆

33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