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金马奖 第47届金马奖颁奖典礼 > 新闻动态

第47届金马奖将于今晚揭晓 谁是下一个宠儿?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20日11:48

  作为华语电影的三大奖项之一,第四十七届金马奖将于20日晚揭晓。金马奖虽然算不得华语电影界的风向标但亦举足轻重,这个已经举办了四十六届的奖项最近几年来明显在“变脸”。今年的颁奖典礼由蔡康永和小S主持,林志玲亦是一大看点。

  策划:周娴 文/记者 周昭

  目光:

  从“坏女孩”转到母亲

  金马奖变了。前几年金马奖相当偏爱风尘女子,似乎只有这种角色才能体现出女演员的演技。秦海璐的金马影后头衔靠的是《榴莲飘飘》里的妓女角色,吴君如的金马影后靠的是《金鸡》里的妓女角色,梅艳芳的金马影后头衔凭的是《 胭脂扣》的妓女角色,刘美君的金马影后靠的是电影《我不卖身 ,我卖子宫》里的妓女角色,连周迅也是凭借《如果·爱》中的“舞女”斩获的金马影后头衔。

  一度有评论戏言,金马只爱坏女孩。但今年,金马风向大变,开始把目光转向了母亲的角色。

  入围今年金马影后角逐的四位女演员中有三人演的都是母亲的角色。徐帆在《唐山大地震》中从少妇演到祖母,坚韧地活在丧夫的悲痛与失去女儿的自责里,无论是生离死别、母女重逢情绪崩溃的戏,都让她成为全片最具威力的催泪弹。

  吕丽萍这次凭借电影《玩酷青春》决战影后,她在戏里是个蓝领单亲妈妈,一心希望儿子考大学出人头地,儿子却沉迷挑战体能极限的跑酷运动。她为了生活可以理直气壮、也可以忍气吞声,表现能放能收,演活了北京胡同里的平凡母亲。不过,吕丽萍这次扮演的妈妈不够苦情,而金马一向偏爱戏剧冲突复杂的戏剧,因此吕丽萍虽然入围却被认为拿奖的机会不大。

  而曾因《我的爷爷》、《最爱》两度在金马奖称后的张艾嘉,今年在入围作品《观音山》中饰演的也是妈妈,她扮演离婚又丧子的京剧程派名伶,落寞孤傲地封闭在伤痛里,直到一群年轻人向她租屋同住,生活才出现转变。虽然张艾嘉扮演的妈妈和徐帆在《唐山大地震》里的妈妈命苦程度有得一拼,但她在《观音山》中的戏份较少,在影后竞争中因此吃亏。

  焦点:从港台演员转到内地演员

  金马奖最初基本是香港电影的天下。香港电影界知名导演与演员基本都受到过金马奖的肯定,以至于金马奖颁奖典礼已经形成一个传统,即主持人通常都是一个来自台湾一个来自香港。但随着大陆电影业的兴起,从1994年开始,陈冲、姜文、李晓璐、刘烨、周迅等越来越多的大陆演员在这个舞台上展露风采。

  去年,在第46届金马奖组委会的入围名单上,25项奖项中大陆影片和影人分为11队人马全方位“攻占”金马奖。其中,《风声》获6项提名,《斗牛》也获得了7项提名,大陆、台湾合拍片《如梦》则获得9项提名。最终影帝开出双黄蛋,黄渤与张家辉并列影帝。影后方面则有周迅、李冰冰、袁泉三人入围,最后李冰冰拔得头筹。

  今年的金马奖再次成为大陆演员的“派对”。影帝和影后的入围人选总共八位,大陆演员占到6席位。

  事实上,不单金马奖遭遇这样的局面,香港电影金像奖近年来也多次出现内地演员领尽风骚的局面。随着大陆电影票房屡次创高峰,金马奖评选主席侯孝贤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申明,他认为北京将成为华语电影的好莱坞,而内地演员在各大电影节上扬威也将变得“很正常”。

  问题:演员偏高龄拿金马

  被讽“终身成就奖”

  尽管实力派演员在金马奖上日益受到肯定,但也暴露出一个问题,即这些演员年龄都偏大。他们多数都已经在娱乐圈摸爬滚打几十年。只不过,早些年,在金马、 金像上拿奖的都是非主流影片,因此这些主流演员无缘金马或者金像奖,空有演技和口碑。现在这些实力派们终于开始参与奖项的争夺了,但年华也已然老去。

  譬如今年入围金马影帝影后的大陆演员中,只有秦昊和汤唯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王学圻、倪大红、徐帆、吕丽萍四人年龄加起来超过200岁。因此虽然他们都有望得到金马奖却也被网友认为那不过是锦上添花的事情,他们的实力并非依靠这样的奖项证明,拿奖也简直与“终身成就奖”无差别。

  今年影帝影后呼声最高的就是王学圻和徐帆。倪大红近年来在影视作品中的表现有目共睹,很有希望成为继王学圻之后又一名被金马奖和金像奖“肯定”的实力派演员。

  此外,今年贺岁档的大片无疑也会成为明年金马的宠儿,但不论是《让子弹飞》还是《非诚勿扰2》主演都年纪不小。

  尴尬:艺术与商业难以平衡

  金马一向偏重艺术片但也因此近年多次被指为“小圈子内的游戏”。近年来,华语电影市场高速发展,大批台前幕后的人员流向商业片也让金马面临艺术与商业的难以平衡的尴尬。继续偏向艺术片则颁奖典礼会缺乏星光,而完全关注商业片又让电影业的一些从业人士难以接受。

  金马影展执行长闻天祥表示,今年金马奖试图在商业与艺术表现上,尽可能给予鼓励,但难免有遗珠之憾。他说:“金马奖最大一个难题,也就是说对评审奖最大的考验是他们要怎么样在所谓产业、技术以及电影艺术倾向上取得平衡,今年的入围名单其实已经很努力在表现优秀的各方面及个人上都给予肯定。”

  

(责任编辑:李三金)

广州日报

905粉丝

关注

李三金

49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