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爱情36计》 > 《爱情36计》新闻

《爱情36计》对白出彩 耍贫搞笑很有范儿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1月16日15:01

  曹禺说,写台词应该“一石多鸟”:交待情节,承上启下,刻画人物,烘托气氛,突出主题。

  戏剧台词包括对白、独白和旁白,对于影视作品,台词更多是体现在对白中。而现在有多少对白在创作态度上没有注水,在创作水平上能达到承上启下的呢?一些观众不爱看韩剧,就是因为里面充斥了太多的“嗯哼啊”这种装傻充愣、一石碰不到鸟的对白,更不要谈什么戏剧理论经常谈到的“动作化”和“性格化”了。

  在内地近期的影视作品里,电影《爱情三十六计》和电视剧《黎明之前》的对白都比较精彩,前者耍贫搞笑式,后者勾心斗角式,各有各的范儿。

  耍贫搞笑式 之《爱情36计》

  十三豆(心虚地):干吗呀?买凶杀人啊?……王总,我可是一个本分的知识分子啊,就算我一辈子当牛做马给你还稿债,我也绝对不做违法犯罪的事……

  王天贵:……没那么严重,违法犯罪的事你敢干我还不敢干呢!……记住这俩小情人儿,想辙把他们俩拆了就行——你写了那么多剧本,设计这点事应该不难吧?

  十三豆:人都说宁拆一座庙不破一桩婚啊,这可有点缺德!……

  王天贵:所以说这事你熟啊!……“只要锄头舞得好,哪有墙脚挖不倒!”……是你剧本里的名言吧?!……

  十三豆(犹豫着):咳,别看我写了那么多缺德败俗的剧本,可那都是胡编乱造的,可真刀真枪地干坏事我可真没经验!……

  王天贵:你别装蒜了,朗朗乾坤和平年代,除了你们文艺工作者还有谁知道那么多阴损坏招啊?这事非你莫属!……

  十三豆(认真地):不行不行,写剧本缺德和现实生活中缺德是两回事,我真干不了!……

  王天贵:不行!想得美!……坐地起价是吧?臭来劲是吧?行!……给你自己缺德坏良心开个价吧!……

  十三豆(严肃地):你……这是在侮辱我的人格!……

  王天贵(死皮赖脸地):侮辱了,怎么着吧?!……两个剧本的价钱够了吗?

  王天贵(拍着十三豆的肩膀):好!……虽然差点穿帮了可是效果真不错!无中生有得恰到好处,角度是真刁!……高手,果然是高手!……

  十三豆(应和):主要是找的这个团队靠谱,据说他们学历最低的也是双学士,是目前素质最高最专业的狗崽队组合。

  王天贵(感慨,点头):怪不得!真是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实践再次证明,无论干什么文化素质都是最重要的!……我看后面你们还得上点重手段!争取趁热打铁,一举拿下!……回去好好计划计划,这回我得审剧本!……

  思考ing:十三豆(刘桦)受雇于王天贵(孙兴)捣乱干坏事,虽然内心不忍,却又为利所图,十分拧巴。搞笑对白经常是笑完就过了,但如果还有值得回想的地方,或者留下几句经典,那就是搞笑对白的最高境界了。

  

(责任编辑:李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