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专访《赵孤》主创 陈凯歌:面对批评不解释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6日04:03
范冰冰在《赵氏孤儿》中扮演庄姬。
范冰冰在《赵氏孤儿》中扮演庄姬。

  范冰冰:不必等几年再当妈 现在也可以

  范冰冰是从韩国片场赶过来的,她正在拍韩国导演姜帝圭的新片《登录之日》。《赵氏孤儿》这部电影赶上了范冰冰最好的时候,在选角初期,庄姬公主究竟由谁扮演僵持不下,最后花落范冰冰。而在这部电影开拍到现在上映的大半年时间里,范冰冰成功去了戛纳,拿到了东京电影节影后,逐步的从一个中国当代美貌女明星icon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国际范”,这部电影中,也映射出了很多她的小温暖和大情怀。

  搜狐娱乐:庄姬带着孩子走秘道也许能活下来,那为什么会用自己的命去换这个孩子的命,而不是带着孩子搏一把呢?

  范冰冰:她刚生产完,如果很多追兵的时候,她是逃不掉的,那么这个孩子也会被发现、被杀害。她选择自己不走,让程婴带着孩子走秘道的时候,就应该有了必死的决心了。不管是屠岸贾来了也好,韩厥来了也好,她都决定用自己的命去换孩子的生。几百年前故事的也好,当代的事情也好,我相信每个母亲都会这么做,你看地震、海啸的时候,所有的母亲为了自己的孩子都是可以付出一切的。

  搜狐娱乐:在传统戏剧里,庄姬公主是活到了最后的,而且其实在这部电影里,庄姬公主也是可以不用死的,屠岸贾说过自己不会去杀女人,那么你觉得她为什么会选择死而不是生呢?

  范冰冰:我觉得这就是导演给这个人物的性格吧,她是个很刚烈的女人,她也是个贵族,她自小就知道皇室的生死存亡,知道这样的变革会给一个家族什么样的变化,她知道这是灭族。庄姬公主自小养成的性格,还有她成长的过程中,她看到的前人的这些历史里,在她的心里,她一直有自己的准备。我和导演交流的时候,说到当事情来临的时候,她这么的冷静,这么的镇定,如果是普通人家的女孩子,可能会慌掉。她为什么能够这么冷静的去把所有的事情安排好,后面一步一步都是按照她的行事方式,最后韩厥也是因为庄姬的死放过了这个孩子,十几年后这个孩子长大了复仇,都是她安排好的,她是有这个预知性的。

  搜狐娱乐:这个角色如果在戏剧里,算作大青衣,大家可能会觉得范冰冰是个年轻漂亮的女演员,现在来演这样的角色有些早,你自己怎么看?

  范冰冰:这些年我在演的一直都是大青衣的角色,我觉得中国的大青衣其实挺少的,可能导演选角的时候有很多的过程,一直选过来选过去,他最后决定把这个人物交给我的时候,是有对我的了解和信任。导演决定了之后,我的个性就是不犹豫的,照着他给我的方向走下去。

  搜狐娱乐:演这个角色会不会让你的母爱指数又提升了?

  范冰冰:绝对提升了好几个级别,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说我拍完这个戏不想生孩子,其实我演完这个角色之后就很想当妈妈,因为我觉得你越来越知道孕育生命的过程,还有孩子的幸福成长比什么都重要。让我对母亲这个名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搜狐娱乐:你现在这个年纪还是很微妙的,可以演观音山里的反叛少女,也可以演庄姬这样一位母亲,你自己觉得哪种角色现阶段更吸引?

  范冰冰:接《观音山》的时候,我是觉得这样的角色如果我现在不演,以后就演不了了,我觉得这个角色可能以后不会再找到我。《赵氏孤儿》里面这类大青衣的角色这些年找我的非常多,如果里面的戏剧冲突还有角色本身非常好的话,我也不排斥。有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要演妈妈,其实没什么必要,你可以过几年再演妈妈。但是我其实好几年前就演过妈妈了,这些都没有关系,还是看角色。

  搜狐娱乐:听说陈凯歌导演特别会调教演员的导演,你也一直能在自己的重要时刻遇到一个好的导演帮助你进步,你觉得这次陈导对你而言是什么样的意义?

  范冰冰:凯歌导演在现场真的是一个很有魅力的人,他给你说戏,你甚至会仰视他,有崇拜感。他总是能把很多东西说到人的心坎里去,很有感染力。你跟他一起拍戏,就很想听他说,说得越多越好,哪怕只是作为一个学生,我也很受益。

  搜狐娱乐:陈凯歌拍这类大型历史宫闱片会是中国最合适的导演,这个戏有强烈的戏剧冲突,而且文学性很强,他有没有就这方面跟你说过戏?

  范冰冰:《赵氏孤儿》这样的戏,可能中国只有陈凯歌能拍吧,我是这么认为的。这样厚重的历史题材,他是最适合的。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过程,导演也一样,到了一个阶段,碰到了《赵氏孤儿》,我觉得这是他现在最合适拍的戏,我也相信这是导演继《霸王别姬》之后最有影响力的一部作品,我也不想错过这个机会。

  搜狐娱乐:你对这部戏有什么特别高的寄望吗?

  范冰冰:2010年代的圣诞档是个非常惨烈的档期,但是又非常好,是很良性的竞争,不会是参差不齐的电影都涌在一个时间段,很无趣,今年贺岁档的电影质量都非常高。大家遇强则强吧,这是显示中国电影最强力量的一个月份,给观众看不同的电影,是件好事。

  搜狐娱乐:去年的竞争也很激烈,《十月围城》里你是一堆绿叶中的一朵红花,今年到了这个时候,《赵氏孤儿》里你又是一堆绿叶中的一朵红花,这两部电影对你而言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吗?

  范冰冰:其实我倒觉得每年像这种贺岁档,可能是一年最好的档期,我都有参与,可以和观众见面,有很强的荣誉感。《赵氏孤儿》和《十月围城》都是很优秀的两部电影,我在这里要建议大家都来看《赵氏孤儿》,是一部很好的电影,是讲人性的。不需要夸大去,但是有时候做电影宣传就是这样,你只能夸好。

  搜狐娱乐:这两年来给人感觉你接戏很精,尤其今年接到的都是很好的制作,你是不是想更深的去往演技派方向探索一下?

  范冰冰: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都有一些必须要经历的过程,就像我今年接的戏比较少,大家觉得比较精,前两年量很大。跟中国电影的整体环境还是有关系的,你在这个大环境里去摸索,去演到你想要演的角色,每一年都有不同的变化,在这个变化中寻找到自己的位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

搜狐娱乐

4665粉丝

关注

金小喆

30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