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赵氏孤儿》发布会 陈凯歌赞葛优是一个真演员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08日03:14

  本报讯 (记者周南焱)为避开与《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同档期“撞车”,古装片《赵氏孤儿》正式宣布提前两星期至12月4日公映,也将成为今年贺岁档第一部重头戏。昨天,在影片主题曲发布会上,导演陈凯歌出人意料地放下身段,当场向主演葛优深深鞠躬,感谢他的参演,并一本正经地说:“葛优老师,你是一个真演员!”

  从筹备到制作完成,《赵氏孤儿》历时整整三年,陈凯歌为本片可谓呕心沥血。“程婴救孤”是中国古代经典故事之一,程婴用自己的亲生孩子换取主公遗孤的命,在春秋战国时代,这种壮举可以理解,但在当下时代,却是违背人性的。这次陈凯歌用了元代纪君祥的版本作为蓝本,程婴成了一介草民,在命运的无常中,始终保持着一个普通的好人的良知,最后实现为主复仇宏愿。陈凯歌表示:“拍片的过程,最大的困难是使我们自己相信一个平凡人可以用自己的儿子拯救其他人的生命。如果我们自己都不相信,怎么让观众相信呢?”

  扮演程婴的葛优和扮演其妻的海清以及黄晓明等人都在现场。陈凯歌随即看着葛优感慨,“拍这个戏要保证观众看见葛爷的时候不笑场。当初我用葛优的想法遭到非议,有人说葛爷是喜剧之王,被定了型,他自己也未必会接这个戏,以免一世英名毁于一旦。我觉得葛爷敢于挑战自己,演活了这个角色。”他认为,葛优不论演什么戏,都是老百姓的影帝。说到动情之处,陈凯歌当下请葛优上台,朝他鞠了一躬表示感谢,“葛优老师,你是一个真演员!”他还补充,自己不想用“宗师”给葛优起号,因为后者常说“接不住”,真的很谦虚。

  面对陈凯歌出乎意料的大礼,葛优看上去有点紧张,赶忙还礼并搀住导演。此前葛优曾宣称不再接拍古装片,但这次故事和角色的魅力以及陈凯歌的盛情邀请,让他毫不犹豫地接演了程婴这个角色。15年前,葛优在戛纳凭借《活着》捧得影帝桂冠,15年来,他成了商业片的票房保证,但大家都忽略了他的演技。对于出演《赵氏孤儿》,葛优也坦言:“这回演戏是真动感情,拍戏期间我经常被感动。至于想借这个戏拿影帝,我接不住。拍这个戏真不是为影帝去的,是为了剧本、角色和导演去的。”

  虽然有经典戏曲在前,陈凯歌表示自己的这个电影版跟以往版本都不一样。“我用三个字来形容,就是"接地气"。葛优演的小人物有大梦想,小人物打败大人物,小人物藏有大智慧。”他显然对自己的影片颇有信心。谈及避开姜文、冯小刚的新片提前公映,陈凯歌低调回应,“都在贺岁档上映,我想起《赵氏孤儿》里的一句台词:心中无敌,天下无敌。我做不到天下无敌,姜文、小刚都是我的好朋友,都是好导演,我要向他们学习。”他还解释,大家不直接“撞车”,就会“人人有饭吃”。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