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专访《赵孤》主创 陈凯歌:面对批评不解释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6日04:03

王学圻在《赵氏孤儿》中扮演一个前后纠结的人。
王学圻在《赵氏孤儿》中扮演一个前后纠结的人。

  王学圻:事业成功,儿子也崇拜我

  王学圻扮演的屠岸贾是电影里最大的反面角色,正是因为他的一己私欲,杀害了赵家三百多口,最后只剩下一个赵氏孤儿。这孤儿机缘巧合下,偏偏成了他的样子,当这个孩子长大了,屠岸贾于是陷入了进退两难的绝地里。戏外的王学圻德高望重,已经成为华语影坛最声名昭著的老戏骨了,他表示,接演这样一个角色,主要看中的还是角色的多样性。

  搜狐娱乐:这个人物可能是全片中最纠结的一个了,因为后半段他有一个左右两难的选择。

  王学圻:屠岸贾在知道赵孤的真实身份前,是拿他当亲生儿子看的,他有那个心理阴影在,因为之前在他手上已经死过一个婴儿了。这个人物的后半生很艰难,他无法饶恕自己犯的错误,但是也下不了手,和赵孤已经很有了感情。

  搜狐娱乐:这个人物还是很丰富的,不像很多坏人那样,是单方面的坏。

  王学圻:我接这个本子就知道,凯歌导演不会拍一个好人和一个坏人的故事,他会有他新的诠释。屠岸贾最后对赵孤说,你要能把敌人当成是自己的朋友就天下无敌了。这是他自己悟出来的,他同时也说,很难做到,你干爹就没有做到。这个人物很坦诚。

  搜狐娱乐:你和葛优的对手戏可能是这个电影中最令人期待的部分了,能不能谈一下你们之间那种高手过招的感觉?

  王学圻:能和这些演员在一起,很难的。跟打乒乓球一样,就算王皓那样的高手,跟幼儿园孩子打球,肯定也不好看,你必须打过去了能接起来才好看。演员也一样,对手戏就是水涨船高,我们经常一起探讨,想要把戏演到最好。又有这个好剧本,又有这个财力,又有时间,又有这样的班底,真是太好了。我和葛优在一起,都躺在那儿,看着他抱着一个孩子坐在那儿,我就说,葛优你就是一女的,抱着一孩子,我就是一爷们儿在旁边看着。这画面真实其乐融融,他赶快说,是是是。很奇怪的一个家庭场景,本来是仇人,但是十五年过去了,什么仇恨也淡了。

  搜狐娱乐:其实屠岸贾最后未必非得死的,他非得接复仇这茬儿,你怎么看的?

  王学圻:最后这个复仇,对屠岸贾来说是一种仪式。他没忍心杀这个孩子,也以为这孩子舍不得杀自己,没想到他算错了。他爱这个孩子,下不了这个手,但人孩子把他给杀了。

  搜狐娱乐:你的正面角色已经很深入人心,但是今年尝试了两个反派,是被角色打动了吗?

  王学圻:我是从演员的角度上考虑自己的事业,都想多去尝试,只是很多演员没这样的机会,一个演员成型了,就很难去脱离自己过去的气质。我也希望演一些角色让观众能够欣赏,演员这个职业我做了一辈子了,从未后悔过,而且很骄傲。

  搜狐娱乐:你可能拿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演员,但是这两年你肯定是一个大明星了,自己如何转换这种身份的?

  王学圻:很多事情我都是自己在做,日常生活中也是一样,没有刻意把自己搞成一个明星什么的。观众有时候很热情,有时候你不想他们来,他们就来了。但是很奇怪,你很希望别人认出你的时候,他们就不会认出我来。像看病的时候,我很希望医生能够认出我,我就会想,怎么还没认出我啊,认出我来直接给我开药就方便了。在街上买点东西,就老被人认出来,过来跟我说,您演得太好啦。有时候也很喜剧,不管怎么样,大部分人对你都是很友好的,也很尊敬。我觉得能够再拍些好的片子,把自己演了一辈子的经验,能够实践一下,得到一些认可,我觉得就够了。

  搜狐娱乐:能不能谈一下和你儿子的关系?

  王学圻:以前我在部队,很简单,看儿子就是个战士,我就是个领导。他在部队呆惯了,见了我直接立正站好。我在事业上算是得到了,我儿子也说觉得很崇拜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

搜狐娱乐

4665粉丝

关注

金小喆

30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