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专访《赵孤》主创 陈凯歌:面对批评不解释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6日04:03
陈凯歌对《赵氏孤儿》充满自信。
陈凯歌对《赵氏孤儿》充满自信。

    搜狐娱乐讯(金喆/文 玄反影/图) 11月15日,电影《赵氏孤儿》在北京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发布会,主创全部到场,导演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在台上公开感谢了作为制片人的妻子陈红,而他和四位主演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学圻范冰冰黄晓明也接受了搜狐娱乐的独家专访。

  陈凯歌:我不会得意,但赵孤让我基本满意

  《赵氏孤儿》在前期放映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不少人说这是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继《霸王别姬》之后最好的电影,问到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自己看这部电影会不会感到得意时,他谦虚的表示:“这个词儿不恰当,我从来不会得意。满意倒是基本满意,虽然回头看,也觉得可以拍得更好的地方比比皆是。”

  搜狐娱乐:《赵氏孤儿》特别难的一点,就是这个故事的成立是建立在封建社会的背景之下,为了忠孝两全可以抛弃自己的一切,但是这在现在人的眼光中,这是反人性的,你是怎么处理这种价值观上的矛盾的?

  陈凯歌:这是一个挺大的难题,但是也正是因为这个才让我对这个戏有兴趣。一个人究竟会不会为了救别人的孩子,献出自己的孩子。在我们的版本里,没有采取元杂剧里的那种方式,以大忠大义之名把自己的孩子献出去。我自己也是一个父亲,我扪心自问,做不到。我们调整了剧本之后,使这个事情可信了。我们今天的价值观有了很多的变化,生命的价值在今天的中国得到了认同了。在这个时代,我们要用观众能接受的方式来做这个戏。包括救了赵氏孤儿,要怎么抚养他,是不是只是为了复仇,让他以后去杀,如果程婴是这样一个人,比屠岸贾也好不了多少。这个也是我们在剧本中做了挺大的修改,这两件事如果能让大家相信,故事大致也就成立了。

  搜狐娱乐:和原来的戏剧版本比起来,可能改变最大的还是程婴这个人物,他从一个单方面的大英雄,变成了电影里的一个小人物,你是怎么安排这个角色的?

  陈凯歌:开始程婴这人物是受命运拨弄的,但是正因为受够了,他改变了。程婴的故事是义愤的故事,有义愤而无私仇。你可以用暴力的手段,消灭了赵家三百多口的肉体,但是消灭不了众人的心,消灭不了程婴的义愤。正是这种心理,让程婴成就了事业,成了一个大牛人。我把你要杀的孩子救出来,养好了,带到你的面前,告诉你他是谁。

  搜狐娱乐:你用了特别多的细节去塑造这个人物的性格,能不能说一下觉得这样的小人物的闪光点到底是在哪些地方?

  陈凯歌:妻儿都被杀,程婴抱着赵氏孤儿回到自己家,没有嚎啕痛哭,没有死的心都有了,他平平静静的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儿,把卧室的门都给钉上了,倒上了酒。葛优过来问我,这戏可怎么演呀,我说你平时怎么喝酒这时候就怎么演。但是这时候我们可以看出这个人物他疯了,他越正常就越不正常。有一场戏,他过一个门,门上有珠帘,他没有拿手去撩,直接就给过去了,你说这人是不是疯了。

  搜狐娱乐:有一个公认,觉得陈凯歌是全中国的导演中最适合拍历史宫闱片的,你拍这部电影是出于这个目的吗?

  陈凯歌:这个我可不敢说,别人那也就是夸我两句,接不住。其实还有人说我能拍喜剧,而且第一个说这个话的就是葛优。十多年前拍《霸王别姬》的时候,他就说,凯歌你能拍喜剧。我觉得我最适合的还是现代戏,没准也能拍喜剧,有好故事有好人物就可以拍。

  搜狐娱乐:有人说陈凯歌拍《赵氏孤儿》,还是端着精英的架子,你自己怎么看待这个说法?

  陈凯歌:首先我拍的电影,包括《赵氏孤儿》在内,肯定都是商业电影,不是什么艺术片、文艺片。我端不端精英的架子,我说什么都没用,要让大家来评判,看看陈凯歌是不是一个傲慢的、高高在上的精英。大家不太了解我,我是一个非常随和的人,而且我只是可能个儿比人高点儿、声音比人低沉点儿,这是爹娘给的没办法,会错让人认为我特严肃。如果大家认为我是这样一个人,我就不反对,因为解释是没用,所以我就不解释了。我在电影里头写了几句歌词:等待时间开花结果,不要去做妄念纷飞的事。我觉得这样比较脚踏实地。

    葛优:从没说过仨片儿里有一个烂

    王学圻:事业成功,儿子也崇拜我

    范冰冰:当妈不用等,现在就可以

    黄晓明:造型上的自毁让我更可爱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

搜狐娱乐

4665粉丝

关注

金小喆

30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