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年底贺岁档精彩厮杀 年度百亿票房已无悬念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张明春
2010年11月16日02:08

  本报记者 张明春

  冬天是看电影的季节。在诸多娱乐活动之中,看电影这种关在一间黑屋子里的集体娱乐,显得既安全又温暖。于是,贺岁档这块蛋糕在中国内地电影市场被做得越来越大。2009~2010年的跨年贺岁档是一个常规中的例外,在全部32亿元的票房总量中,进口片《阿凡达》创造了单片票房12.3亿元的票房纪录,占据了41.3%的市场份额,另有7部国产片票房过亿。没有了《阿凡达》这样的一片独大,2010~2011的跨年贺岁档还会持续这个32亿元的票房成绩吗?而按照中国电影票房已连续7年实现35%的上升速度,这个贺岁档即使没有那样的进口片,二十几亿小三十亿的票房似乎依然不是问题。目前来看,预测整个跨年贺岁档似乎为时过早,从12月至于次年2月,三个月的漫长观影之旅变数不会太少;而仅仅预测一下2010年年底——12月这一个月的情况倒显得务实一些。一个基本的事实是,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三部大片《让子弹飞》《赵氏孤儿》《非诚勿扰2》都要在这一个月内公映,对中国电影市场来说,这个年底注定是个不寻常的月份。另一个令人欣喜的形势是,鉴于前10个月内地票房已经突破82亿元,2010年总票房过百亿元的宏伟目标的实现已经没有悬念。

  改变档期,避免自相残杀

  到10月底,上边给出的排片计划还是一周之内接连上映三部大片,分别是12月16日的《让子弹飞》,12月18日的《赵氏孤儿》,12月22日的《非诚勿扰2》。有网友质疑:“为何国产片要挤到贺岁档自相残杀,去年惨烈教训还不能说明问题么?”更有网友笑骂:“定档期的人脑子被门夹了!”

  为了避免这种国产大片自相残杀的情况,10月28日,电影《赵氏孤儿》的片方正式对外宣布,《赵氏孤儿》上映日期将由原定的12月18日提前到12月初,令影迷和院线担心的“自相残杀”的情况终于得到缓解。据说这是电影局插手调整档期的结果。

  以小沈阳开篇,期待笑着过年

  这个贺岁档,以小沈阳主演的《大笑江湖》开始。由本山传媒出品,小沈阳、林熙蕾(在线看影视作品)两大明星主演,台湾导演朱延平执导的古装动作喜剧大片《大笑江湖》,已定于12月3日正式杀进贺岁档。导演朱延平曾经表示,小沈阳在片中的表现让人感觉到他是近年一位不可多得的喜剧天才。甚至有人评论说,看了这部影片等于提前看了2011年的春晚了。

  接着,就是人文气息浓郁的悲剧文艺片《赵氏孤儿》了,鉴于导演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对人文题材的驾驭能力,我认为那将是一部档期很长的以口碑取胜的影片,横亘12月跨年进入2011年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前10个月82亿垫底,12月票房压力已经不大

  还在今年年初,中国电影人喊出了全年总票房100亿元的口号。而据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电影市场劲收75.8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当时10月份的票房还没统计出炉,但是据万达院线、中影星美院线、北京新影联院线、上海联合院线等全国主流院线粗略统计,10月份的全月票房在6.5亿~7亿元之间。也就是说,2010年中国电影市场前10个月的票房已经突破82亿。那么留给11月、12月的任务就只有18亿元,这样全年100亿元的票房总成绩就算胜利完成了。

  11月的影市有些低迷,但即使这样,整个11月份,完成六七亿元的票房应该不成问题。那么,12月份的票房只要过10亿元就可全年破百亿元。

  这当然不是问题。不算其他小片,也不算《大笑江湖》,光是葛优的三部影片,在12月份拿下10亿元也是小菜一碟。新影联总裁高军表示,2008年,《非诚勿扰》第一部以3.4亿元的票房收入创造了当时的票房奇迹,这为《非诚勿扰2》的前期造势塑造了良好的宣传口碑。所以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心里最踏实”。姜文这一次的“心气也非常高”。而对于陈凯歌的《赵氏孤儿》,高军称其为“心里盘算最多”,因为该片目前已“三次调整档期”。高军预测,今年贺岁档收入有望突破13亿元——他说的是12月的数字。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