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电影众议院之《爱情36计》

《爱情36计》:“笑果”量大斤两足 72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满囤儿
2010年11月12日18:11

    经过去年古装山寨喜剧在票房上的疲软表现,今年上映的垃圾山寨喜剧果然少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时尚爱情这样一个全新的类型片。不过,基于生活的都市喜剧,在结合了爱情和悬疑等新元素后,也同样恢复了生命力。《爱情36计》就是传统都市喜剧的一种回归。影片不再把故事放在架空的古代,不再随便出现没爹没娘没背景的不靠谱角色,不再肆意将网络流行语或网络事件抓过来就用,不再动不动就让演员装疯扮丑勉强搞笑。影片规规矩矩地围绕着一场“爱情保卫战”展开,并在其中夹在了很多嘲讽、恶搞、调侃、动画等笑料,又有很多浪漫的小段子,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影片关注的是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故事就是发生在观众身边的,既有新奇感又有亲近感,得到了不少观众的喜爱。影片中的演员来自四个不同的地区,在表演风格上显出了很大的差别,有些观众表示不易接受,有些人则觉得这种差异化表演还挺有意思。影片在整体上前后稍微有些风格上的不连贯,对主题“36计”扣得也不是特别紧。一些比较紧张的段落在剪辑和拍摄手法上不够凌厉。不过影片在细节上的点子非常丰富,各种“笑果”足够让观众畅怀90多分钟。最终搜狐电影众议院为本片的打分为:72分

  剧情:一波三折的爱情保卫战

  出身富豪之家的付满伦(陈晓东 饰)隐瞒身份在社会上卖力打拼,不重名利外柔内刚的辛心欣(田中千绘 饰)只梦想拥有最纯真的爱情,他们深深相爱,两情相悦,哪知却被人“设计”棒打鸳鸯。古灵精怪有点蔫坏的十三豆(刘桦 饰)是玩转《兵法三十六计》的“非著名编剧”,任性霸道骄纵刁蛮的卢万华(秦海璐 饰)是笃信用金钱可以买到一切的千金大小姐。在卢万华巨大的金钱诱惑下,唯利是图的老板王天贵(孙兴 饰)命十三豆率领着做明星梦的群众演员情侣、洗脚城里的山寨功夫明星等虾兵蟹将,组成的“破坏五人组”吹响了对“付辛恋”的战争号角,以“攻方”的姿态迅猛出击。被下了套的付满伦和辛心欣两人的感情受到了空前严峻的考验。他们以“守方”的姿态坚决抵抗来自“攻方”的“36计”。

  与一般的国产片拖沓的前戏不同,本片进入状态非常快。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已经把主要角色的身份特点和其之间的关系交待清楚,并且故事很快就进入了正题——付满伦和辛心欣爱情保卫战。之后,以刘桦为首的破坏小组接连采取了两三次攻势,屡败屡战。在不断的进攻和防守间,角色之间的互动便展示了出来。可惜的是,这种攻防状态并未持续很久。影片在大概一半处剧情便发生了陡转。可以说,这场爱情保卫战真正做到了“一波三折”,只可惜这些波折间的传递关系做得不是特别顺畅。尤其是最后有一些讲感情的段落与通篇的喜剧氛围相比稍显狗血。有观众映后表示:“影片整体都是比较喜剧和荒诞的,可是偶尔就会有那种比较严肃的‘说教’段落,让人感到有些不够尽兴。还是看刘桦实施行动的那些段落比较让人投入。”

  表演:孙兴极为抢眼

  虽然影片的角色并不算多,但是演员却是来自四大地区。刘桦等人来自大陆,孙兴来自台湾,陈晓东来自香港,田中千绘来自日本。另外戏份比较吃重的还有歌手周晓鸥和新人美女演员黄娟。孙兴的表现最为抢眼,凭借自己花样繁多的小动作、台词中的怪强调令王天贵这个角色身上凝聚了大量的专有特征。刘桦继续着他的黑色喜剧之路,跟孙兴的路子完全是两个方向。刘桦这个角色看似非常谨慎严密、运筹帷幄,实则频频“语出惊人”地发表一通极具讽刺性和调侃意味的言论。在他的指挥下,周晓鸥时不时就得走趟霉运,辅助其通过非常纠结的表情,演出黑色喜剧的那种“衰样”。陈晓东和田中千绘的角色属于被动型,基本上就是做出被人“算计”后的应有反应即可。不过陈晓东的帅气和田中千绘的文雅都是很有感染力的气质。说田中千绘在影片中演出了知性白领的最佳形象一点儿都不为过。

  不过本片中几乎每个演员的过往经历和代表作风格都是大相径庭的。导演吴兵并没有把这些演员规范起来,而是顺从这些演员本来的特点,让其尽情发挥演技上的个性。这就导致了本片的表演风格变成了一场总动员。不同角色之间的表演风格相差十万八千里,每个角色都像是一个独立的表演体系一般。有的观众认为本片的表演比较乱,一个人一个风格,完全不搭;有的观众则认为在喜剧片里,表演不搭也无所谓,反正都是搞笑嘛。比如孙兴为其角色附加的那些东西对于有些观众而言是“锦上添花”,而对于另一部分观众而言可能就是“画蛇添足”。每次孙兴用怪里怪气地强调念台词的时候,观众中的笑声和“恶心”声便会同时出现。

  喜剧:多种喜剧类型齐出,“笑果”丰富

  导演兼编剧吴兵为了配合风格多样的表演,看来是在喜剧营造上下了一番功夫。影片中有很多让人发笑的点子,不仅密度非常大,更重要的是形式多样。孙兴负责的搞笑方式,自然是上文提到过的怪里怪气的小动作和说话腔调;刘桦负责的搞笑方式,是以辛辣调侃的台词和观点营造出的冷幽默;周晓鸥的搞笑方式,有些类似前一段时间比较流行的“笨贼”,常常落入尴尬的悲惨境遇;来客串的吴京的搞笑方式,也是比较传统的方言与形象的反差;谢娜登场仅两次,却保留其疯疯傻傻的状态。可见,影片中以角色为划分,融合了多种喜剧类型,不仅有内地比较传统的方式,还有港台的外来形式,可谓异常丰富。用一句俗语就是,“总有一款适合你。”

  插入动画:最亮丽的一笔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穿插了大量的手绘动画。在动画片普遍采用3D建模或flash制作的当下,手绘的2D动画已经很少见了,在影片中出现,竟然有了返璞归真的感觉。一开始,影片穿插的动画只是起到提供一些新鲜感的作用;到了后期,导演竟然用动画的形式表现了一些暴力和色情的内容。把这些敏感的、绝对无法通过审核的内容通过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夸张地呈现了出来,真是大大超乎了观众的想象和预期,当时便引发了部分观众(尤其是口味偏重的男性观众)大呼过瘾。这些动画既可以用简单的线条够了出浪漫的意境,也可以用夸张的动态来增加喜剧趣味,着实是影片亮丽的一笔。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