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版《西游记》 > 新闻报道

新版《西游记》明年4月开播 一集卖出三百万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11日02:50
张纪中
张纪中

  本报讯 昨日,张纪中(在线看影视作品)版《西游记》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张纪中率聂远(在线看影视作品)吴樾(博客)、臧金生、徐锦江“师徒四人”亮相,现场公布了新《西游记》大幅海报,并播放了4分多钟的片花。虽然该剧在开拍期间,张纪中一直在为投资头疼,但现在终于有了回报。据张纪中介绍,《西游记》保守估计一集卖出的价格在300万左右,而拍摄成本则在一集147万左右,足足赚了一倍多。目前,该剧还在紧张的后期制作中,将于2011年4月左右与观众见面。

  海报 有电影大片味道

  昨日在发布会现场,刚刚制作完成的宣传海报十分具有电影大片味道。师徒四人排成一列,夕阳徐徐落下,晚霞洒在师徒四人身上,大有“路曼曼其修远兮”的意味。而另外一张海报中,背景不是灰暗的黑色群山,便是婉延曲折的高山峡谷,再不然就是黄沙漫天、充满异域色彩的城池,师徒四人身影置入画中尤显弱小,更显得取经路坎坷难行。

  师徒四人的单人海报也形象各异,其中唐僧选取了女儿国画面,唐僧逆光站在大树下,仰望天空;孙悟空海报则斗劲十足,手执金棒,棒子另一端直指妖精,而另一幅海报风格完全不同,孙悟空虽然肩扛着金棒,但嘴里含着一根手指,略显俏皮。

  片花 魔幻“气场”气息浓

  张纪中将《西游记》4分多钟的片花称作“品质片”,“也有人跟我说,做个15分钟的片花,我说没必要,就是看个整体品质。之后我还会再做几个片花,第二个片花是人物篇,第三个是动作片,第四个是魔幻片,每个片花都能展现出不同的内容。”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版《西游记》片花颇具好莱坞大片风范,外景地中也有类似《指环王》中诸如魔幻场景,空旷大漠、古墓洞窟等场景“气场”很足,而其中的西域风光也融入了不少中国元素。唐僧师徒路过的“小雷音寺”外景,看上去更像是《指环王》中矮人生活的地下洞穴入口。除此之外,火焰山、水莲洞、女儿国、车迟国、牛魔王洞府等经典场景也制作精良,其中女儿国宫殿窗外,更有雪山圣湖等美景。

  造型 颠覆老版惹争议

  同时,张纪中一直强调的“特效”也初见端倪:蝎子精半人半妖的身形,尤其勾引唐僧时,将其尾巴上的毒钩刺向唐僧,场景恐怖,其他的如猪八戒的耳朵忽然变大,火焰山航拍场景、孙悟空腾云驾雾也都显示出了不错的特技效果,而其中一场群魔乱战的战争大场面也具有几分《指环王》的效果。

  不过在魔幻风格、神话剧风格初见端倪的同时,新版《西游记》遭受到最多争议的依然是人物造型,在片花中,孙悟空一双经过特效制作的“火眼”像通了电一般明晃晃地瞪着人,不禁让人心中一阵寒意;而蜘蛛精、蝎子精等造型也有几分诡异之感。唐僧虽然俊美依旧,但皮肤却变成了黝黑色,这些都和老版《西游记》大相径庭。在剧组之前公布的剧照中,孙悟空全身绿毛、十分落魄,被取笑是“长了绿毛的忍者神龟”。其实孙悟空的造型受到争议不止一回,由于鼻子上翘,吴樾版孙悟空还曾被网友批评像杰克逊。

  张纪中回应质疑

  神话就要天马行空

  作为新版《西游记》的总制片人,张纪中面对记者看过片花后的质疑给出了自己的解释:“老版孙悟空从丹炉出来猴毛还在,不假吗?所以新版设计猴毛被烧掉,露出“金身”。旧版唐僧白皮嫩肉还涂口红,这也跟原著有出入吧?让任何一个人去外面风吹日晒上十几年哪能始终这么白,所以这版的聂远就是黝黑的造型,这才符合原著和事实”。

  说到“雷人”造型,张纪中强调,《西游记》是一部神话剧,“鬼长什么样子有谁见过吗?六小龄童就是一张人脸加上毛,这样做反而倒很容易,我们不希望这样,但我们的造型不仅脸上,全身都要沾上毛,而且不同时期的孙悟空的造型也不一样,都要花很大的力气”。

  对于片花中妖精造型过于恐怖一说,张纪中说会在后期中调整,“其实我们想过更极端的方式,就是完全用蜘蛛或者蝎子来表现,但最后还是采用了保守方式,找女演员来演,而且后期制作时会做适当处理”。

  主演说戏

  孙悟空 人性多了,猴性少了

  大家对六小龄版孙悟空印象太深了,他采取很多戏曲的塑造方法,很多动作也是在模仿猴。其实原著中石猴出世后就开始学人,他拜师学会法术后开始想当神仙,这又是孙悟空想从人到神的一个转变。遇到唐僧后,他开始极力学佛,目的是想把自己的本性磨去。

  新版中的孙悟空模仿猴的动作很少,我更多的是体会他的内心,比如他为什么憎恶妖精?为什么跟唐僧取经?更多的是表现孙悟空的心理世界和情感变化。在老版《西游记》中,孙悟空对唐僧的情感起伏不大,新版就不一样了,随着故事发展,通过很多事表现孙悟空从天不怕地不怕到对唐僧又敬又爱的一个心理过程。

  老版的孙悟空可能猴性会多了一点,我会把孙悟空更往人这一面上靠。比如某场很重要的戏很重要的台词,我说话就是人说话的样子,没有“哎、哦、啊”等语气词,单靠眼睛来表现他的猴性。口述:吴樾

  唐僧 表面平静,内心波澜

   从外形上讲,唐僧沧桑感十足,甚至有点黑。从内在上来说,隐忍、内敛、慈悲他都具备,但他还有灵秀、智慧、淡定的一面。如果我只是把唐僧演成一个面无表情、整天念佛的和尚,那很容易。可唐僧没这么简单,他应该是个外表平静,内心有波澜的人物。他的目的相对单一,就是为了取经,但作为一个得道高僧,他会有很多行为准则,包括仪态、言语,还有从小训练出来的坐、站、行、走等,都有一定的讲究,但在框架之外这个人物应该是很丰富的。我认为他能洞悉人间的悲欢离合,只是他站在另一个高度来看这些东西,等于参透了人生,达到了一个“无我”的境界。

  唐僧首先是高僧,他也有感情,比如他和孙悟空之间,情感深厚就会有冲突,像三打白骨精时赶徒弟走,他其实是很难受的,但他的身份限定他不能表现出来,可能独自一人时他会偷偷哭泣。我们的剧本和原著相差无几,在故事上可能没有什么新意,但是在人物情感的展现上会有新的东西。

  口述:聂远

  八戒 傻中带精,直白大胆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悟空、一个八戒,我们会更忠于原著。在新版《西游记》中,八戒的戏份很多,有人觉得八戒傻得很可爱,其实他并不傻,我也不会把他只演得傻乎乎的,他其实是大彻大悟,如果每个人都能像他这样精明机灵,在处理现实生活中的事情时就会游刃有余。

  像他有时招妖精打,其实是为了保全师傅;还有他总说散伙散伙,但最后还是一心一意地跟着师傅去了西天。每个人身上都有弱点,八戒也不例外。另外八戒很直白大胆,喜欢就是喜欢,比如美女谁都喜欢,他就会直接表现出来。

  口述:臧金生

  沙和尚 收敛能力,担负责任

  沙和尚责任感很强,多苦多累他都能坚持下来,再者他对师傅很忠诚,做事情很认真,一丝不苟。我觉得这些东西不用刻意去演,这是一个男人的责任,好像对待家庭和家人,只不过要更加现代地表现出来。因为他一心付出,不偷懒,不争功。猪八戒是最好玩的,孙悟空神通广大,他们的个性都很强烈,但沙和尚不是,这样做人最好。

  沙和尚虽然外表粗犷,但是内心也有温柔的一面。被贬流沙河后也是很疯狂的,但是观音封他法号“悟净”,让他护送唐僧取经,他就收敛了很多,变成一个心思细密又忠心的仆人。

  口述:徐锦江  

(责任编辑:吴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