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5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动态

第二日峰会综述:制片人和导演本来就是天敌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叶航
2010年11月05日09:05
点击进入组图
第五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之制片人峰会

    国际制片人峰会实录

    创意峰会全程实录

  昨日上午举行的华语青年影像论坛的“国际制片人峰会”上,中影集团制片分公司老总赵海城解释了中影集团的青年导演计划前后发生了一些调整的原因:“后来我们把青年导演的概念和范围扩大了,引入了一些像陆川、宁浩、徐静蕾、丁盛、尚敬等导演,从中大家可以看到一些的无奈,因为最后这个计划还是希望导演相对比较成熟,在对电影的把握上、对市场和观众的了解上具备一定经验、从而让作品给投资者和制片人以信心。” 在他看来,重要的是把电影拍得像个电影,但不少青年导演在这方面的基本功远远不够。而在下午举行的“创意峰会”上,青年导演刘伽茵对制片人是否有魄力启用新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千里马还是有的,但是伯乐有多少呢?我们是不是有更多心明眼亮、愿意冒险的制片人?因为你找有创意的东西都是要冒险的,现在有多少人愿意冒这个险,这是一个问题。”

  这种“隔空”发生的针锋相对正好凸显了当下电影圈中存在的一组对立矛盾:制片方和投资人无奈于青年导演以自身实力给予资本方的信心不够,而青年导演则不满于前者对自己“放手”不足。用制片人戢二卫的话来说,“制片人和导演本来就是天敌”。

  在制片人峰会上,监制了《人在囧途》、《荒村公寓》等多部影片的香港电影人文隽谈起了有些青年导演的 “固执”,当时他觉得像陈嘉上、王晶这些编剧出身的导演懂得怎么省钱,万一预算不行、情节没有办法拍下去,改一改,一场爆炸改成打个电话说已经爆炸了剧情一样能进行下去。当时他监制一部惊悚片,“导演让凶手把斧头举起来之后就结束了,但是其他人的结局是怎么样没有交代。商业片必须让观众看到最后有一种舒坦的感觉然后离开电影院。但导演不愿意改,只能后面由我来行使监制的权力。还有一次,一个导演请我当监制,我问他你为什么当导演,他想不出来,后来跟我说当导演很威风,我吃完一顿饭就没兴趣了。所以我觉得新导演不是没有机会,内地现在是黄金十年的第2年,机会还是比较多的。但是我们一定要调整心态,先把自己的能力准备好。”

   《我是植物人》的制片人谢晓东认为在目前非常缺乏制片人,只有投资人和制片主任,中间最重要的制片人环节缺失了。制片人是做什么的?首先他要把剧本、题材把握住,然后把影片类型、风格定下来,以此向投资人游说。导演在开机之前必须完成所有的创作。“我经常碰到导演说开机之后还要改剧本,在我这儿不可能。因为我经常听到投资人说,片子跟我讲的挺好的,怎么到后来这样了。我说这是您自找苦吃,因为您不懂,您把钱扔下去了,东西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制片人的作用是保证不出差的影片,但是出优秀影片还是要靠导演的功力。之前必须要相互沟通好,开机之后演员控制、摄影、节奏都是让导演发挥的地方。”

  《爱出色》的制片人戢二卫认为制片人和导演的矛盾焦点就是终剪权,终剪权是电影质量保证的核心,不一定说终剪权一定得在制片人手里,这取决于这个项目是艺术片还是商业片,如果是艺术片,终剪权肯定给导演。如果是戴立忍来导,这个权力完全给他。但如果是商业片就不一样。因为做艺术片就完全要认可这种风格,不要干预;而商业片是大众电影,到底谁是大众,必须由制片人、投资人、导演一起决策、判断、评估。

  多次制片侯孝贤和贾樟柯电影的日本影人市山尚三认为现在日本一样是每年有很多作品出来,每年都有很多新导演问世,但是也很少出现那种热卖的电影。所以这些年轻导演如果第一个作品如果不成功的话,基本上没有第二次机会,而这种现状必须要有所改变。

   创意峰会的嘉宾多为新生代导演,也许创意这个东西天生具有一种“新”的特质。其中非导演出身的釜山电影节执行委员金智爽很合其“长者”身份低谈到了制片人问题:“激发这些新人导演的创作性还有创意性,最主要的还是要看制片人如何定义电影。制片人不光是要拉一些赞助,更多的还是要指导新人导演对电影的理解。”

  对于影片中创意稀缺的原因,青年导演们的看法不尽相同。作家、导演朱文认为这种状况一方面是市场需要这样的电影:“大家说那么滥俗的电影充斥着市场,但这是观众决定的,因为制片公司也是做市场调查的,调查出来你们确实需要这样的电影。另外一方面这样的电影又教育坏了观众的品位。这是一种恶性循环。刘伽茵则认为,“没有创意”这种现状并不是电影这种媒介所独有,“我们生活当中几乎都是这样的,所以我们才会有‘山寨’这个词。相对于主流电影,独立制片里这种创意缺失的情况要好很多,因为这些束缚少、人比较放松、因为成本小所以压力小,这是良性的。”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王红卫教授抛出了他山之玉——好莱坞:“在创意方面做得最好的还是好莱坞,好莱坞每一次都能保持创意来赚全世界的钱。这两年特别突出,几乎所有主流大片都是最有创意的人做出来的。这些导演都是当年独立电影中的翘楚。很多年轻导演做一部独立电影后迅速被收编,好莱坞也愿意把巨额投资交给他们。而在我们这里,如刘伽茵说的,因为风险而出现一个极度保守的状况。”

  把这样两场关于电影生产不同环节的论辩峰会置于一日内无疑放大了当下华语电影创作中的突出问题,但如今的尖锐矛盾也许在良性发展之后会成为相辅相成的推动力,而解决问题的钥匙不正是“制片人的经验和判断+青年导演的冲劲和创意”?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