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米高梅破产:一个时代终结 一份记忆永存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软玉无尘
2010年11月04日13:35

  米高梅公司昨日宣布破产了。脑子里立刻冒出了雄狮利奥的形象和伴随狮子而起的音乐,心头不禁一阵哀嚎。

  对于我们这些70年代生的人来说,对米高梅的LOGO记忆深刻,小时候并不会关注电影是谁家出的,但是对那个卧狮的模样谁也不会忘记。对我们来说,狮子伴随着我们的成长,镌刻着我们许多美好的记忆。

  像米高梅出品的《魂断蓝桥》,估计对中国的许多观众来说,意义非凡。这部片子不禁给我们带来了美丽的费雯丽,也让我们对主人公的爱情不胜向往,许多经典的台词令人耳熟能详。这部片子不禁在收音机里无数次的收听过,片子也看了很多遍。觉得费雯丽看成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子。为此还和同学拼命争论费雯丽和赫本谁是世上最美的女人。还有经典搞笑的《出水芙蓉》,这个片子也是看了很多遍,里面许多桥段令人印象深刻,如你要想拿到这个,就必须先越过这个;男主人公学女人涂口红穿丝袜;跟女教师学跳舞,女教师一把抱起他等等,这些片段拿到今天,也是依然令人欢乐。北大百年世纪堂都放过很多遍这个片子。作为当年的电影界的王者,我想米高梅不禁让观众记忆深刻,其他的一些片子也深受其影响。

  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还有,米高梅把《乱世佳人》搬上银幕。飘是我最喜欢的小说,据我所知这部小说不禁在美国深受读者热爱,在我国也是拥有大批读者,飘也是我最喜欢的三部小说之一。米高梅把《乱世佳人》搬上银幕,深得人心。而片子也是不负众望,取得了很好的票房,也赢得了奥斯卡。

  泛黄的斑驳的胶片时代,故事片的时代,较为纯净的观念时代,大院电影,等等,甚至上海译制片场,这个培育了数位全国观众热爱的配音演员,翻译配音了无数部国外优秀影片的场子,其盛衰,也都是和米高梅等几家老电影公司联系在一起的。

  除了为观众奉献了无数优秀的片子,米高梅另一个载入史册的卓越贡献就是推出了奥斯卡。我们都知道奥斯卡是全球万众瞩目的电影盛会,它不禁推动了美国电影的发展,也影响了全球电影的发展,奥斯卡影片成为全球制作电影的一个标杆。

  但是翻看辉煌的历史,都抵不过时代的发展,米高梅王国,在时代的洪流中,似乎早已开始变得力不从心了。随着其他电影王国的崛起,新概念电影的出现,新一代观众的成长,米高梅那一套昔日的制作理念似乎在今天已不再适用了,近年几部电影投资失利,加上经营不善,终于把这家百年老店推到了破产的边缘。这应该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吧?长江前浪推后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米高梅的结束意味着昔日的电影王国时代结束,又一个新的电影王国将来临。

  也许从商业经营的角度上看,宣布破产,是米高梅凤凰涅槃的一种手段。对于我们这代观众来说,其愿望就是无论经历什么样的经济冲击,那只狮子的LOGO还在。

  软玉无尘(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