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保利剧院 > 新闻动态

林奕华“城市三部曲”收官之作《命运建筑师》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2日13:04

  以“幸福”的名义追寻内心真实渴望

  幸福,有时很复杂,要钱要车要豪宅;幸福,有时很简单,就是一个象征家的小房子,你有没有观照自己的内心,认清自己想要的幸福?还是仍然在追逐外界欲望的投射,在为“大家认为的幸福”而奔波?

  作为香港特区委约创作敬献世博的文化大礼、这部被喻为林奕华“城市三部曲”收官之作的舞台剧《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曾于今年7月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演出4场,并开出提前一周全部售罄的红盘,这跟该剧的黄金创作阵容不无关系。该剧由香港导演林奕华操刀,金马影后李心洁(在线看影视作品)领衔、王耀庆、杨祐宁两大型男助阵。尤为让人期待的是,这出探究人与建筑、建筑与幸福的关系的作品,邀得同为金马影后且编、导、演俱佳的张艾嘉(在线看影视作品)执笔,要让都市人看清他们正追寻的“幸福”。

  关于幸福——究竟是谁需要“亿万豪宅”?

  《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是一个关于前程的故事、是一个关于未来的故事、是一个关于你所追求的幸福的故事。

  “宝贝”(李心洁)和“小鬼”(王耀庆)是一对好搭档,他们专门扮演完美情侣在新房、新车销售会上“展示幸福”,“感染”年轻的顾客们在不知不觉中买下住房或车子。私底下,宝贝和小鬼却是一对互相依赖却又彼此嫌弃的男女,都觉得会有比对方更好的选择。终于宝贝遇上了年轻的建筑师摩西(杨祐宁),摩西迷恋宝贝在表演幸福时的那种陶醉模样,他搭建了一座“宫殿”让宝贝能有更大的幸福。而住进摩西家的宝贝却住不进摩西的心,美丽的大房子有宝贝所向往的一切,但她却丢失了那种幸福感,某些东西在猝不及防时候悄悄的、缓缓的改变了那些看到的抑或看不到的未来……

  “成年人总喜欢把幸福想象地很复杂,但到头来当你发现你内心真正的渴求时,会发现其实幸福很简单。”总是能看透城市人内心矛盾纠葛的林奕华,在谈及当下弥漫于都市的“浮华风”时坦言,“如今人们追求的很多东西,其实并非是其内心的观照,只是外界赋予你对幸福的认知。”他举例说:“就好像我们小时候爱玩的搭房子,那个有屋檐的房子、那个象征家的房子就是我们认为的幸福所在。至于那些令人羡艳、人人追逐的‘亿万豪宅’,有多少人想过这究竟是自己的需要还是别人认为你需要?”

  关于未来——那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未来

  《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狄更斯的同名作品,“狄更斯的《远大前程》撰写于1860年,正是是首届伦敦世博会举办之后的十年,那时正值工业革命的高峰,而人类也即将面对一个社会角色和自我价值的重大转变。”剧中男主角借着一笔横财,跨越阶层,如同当下媒体术语——“一夜爆富”。成功带来的利益,除了物质享受,更有身份地位。林奕华解析道:“身份地位在现代人心目中,正是认同城市发展的重要投射。换句话说,远大前程不一定是等于为了造福人类而对自己有所期许,却是因为希望满足个人欲望而产生的虚幻妄想。”

  尽管是为世博打造的“命题作文”,林奕华却不希望《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只是世博主题的附属,他更希望将世博“未来很美好”的主题精神引申,让人们来思考“那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未来”。在林奕华看来如今很多自以为奋斗目标明确的人都是“瞎”的,就如同剧中的“宝贝”,“他们自以为在追逐的远方有他们渴望的幸福,却在努力得到后陷于茫然,而其实有一些幸福是你不用心体会难以看到的,而那些看不见的未来才是你真正需要的。就好像剧中的‘宝贝’在失明后,才发现自己是真的看见了,看见了那些她曾经不以为意却是真正能让自己快乐的东西。”所以,在林奕华看来,人们要幸福的关键是你“有没有勇气抛开那些被鼓励追求的东西,而去寻求那些我们真正需要的幸福。”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