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国庆档引发观影热潮 半月票房超4亿元

来源:《综艺报》 作者:文/ 朱玉卿
2010年10月28日10:56


  10月1日—7日,这个黄金档期里, 四部国产大片与《盗梦空间》竞逐国内4 5 0 0多块银幕,再次引发观影热潮。统计数字显示,仅在国庆7天内,全国就有约9 0 0万观众走进影院,产出票房约3亿元。在国庆档的引领下,10月上半月国内影院的放映场次、观影人次和票房环比上半月均呈增长之势。

  国产影片集体发力

  《盗梦空间》过4亿元

  自《山楂树之恋》打响国庆档期第一枪,到月底共有《精武风云·陈真》《剑雨》和《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四部国产大片与《盗梦空间》展开角逐。进入1 0月,活跃在银幕上的主要是这五部影片。其中《山楂树之恋》和《精武风云· 陈真》的票房双双跨过1 . 4亿元。《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首周票房已过1亿元,至截稿时已迈上2 . 5亿元台阶。《盗梦空间》在放映一个月后1 0月份再进账8 0 0 0多万元,累计票房在4 . 4亿元左右,显示出惊人后劲。从放映场次看,国庆7天内,四部国产影片共排映约1 2 万场,占据市场85%左右的份额,而《盗梦空间》约分走2万场左右的份额——国产影片合力抢走了《盗梦空间》的风头。国产大片逼退《盗梦空间》也为市场释放了不少空间, 统计数字显示,这半月国内影院共排出场次35万多场,环比上半月放量4 %左右;共吸引超过1 2 0 0万人次的观众走进电影院,环比略增2 %;共产出票房4亿多元,环比增近3%。

  尽管市场仍处高位运行, 但国庆之后, 市场曲线便迅速回落。在上半月的1 2 0 0万观众人次中,7天长假就分走近9 0 0万之多,产出票房3亿元左右,占到这半月总票房的70%以上。而后三部影片题材和类型过于雷同, 浪费掉不少市场空间。比如口碑尚可的《剑雨》, 首周票房只有不足3 0 0 0万元,充分说明观众已经产生审美疲劳。国庆之后,在10月28日《西风烈》上映之前没有一部较强的新片上映,市场将再次出现空挡。有业内人士指出,四部国庆档大片中的任何一部调到10月10日前后上映,完全可以创造新的市场奇迹。反观去年贺岁档前后的乱战情形以及今年12月份数部贺岁大片“死磕”的“雄心”,不由让人感叹档期选择的重要性。

  院线票房继续上升

  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各院线纷纷结合自身优势和长假里人们的消费喜好,开展多种形式的观影优惠活动,由此带来观影人次和票房环比上升的态势。在这半月院线票房前2 0 名榜单上,万达院线的放映场次放量1 4 0 0场左右,增幅近5 %,观影人次超过1 6 1万,环比上半月放量近5万;共产出票房5855万元,放量330多万元,增幅约6 %。中影星美院线依然排在榜单第二位, 其中放映场次环比增1 6 0 0场,增幅约4 %;观影人次和票房均环比基本与上半月持平。榜单前两名院线这半月合力产出1 . 1亿多元票房, 所占市场份额达到27%。

  这半月,深圳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的观影人次和票房均超越上海联和院线位居榜单第三名, 其中放映场次增近1 0 0 0场,观众人次也有增加, 产出票房约3 8 5 0多万元。而上海联和院线除了放映场次略有增多外,观众人次和票房环比均略有下降。

  榜单上各项数据增幅最明显的当属河南奥斯卡院线。今年以来,该院线在不断拓展新影城的同时围绕旗下票房产出强劲影院开展各种活动,挖掘票房潜力。国庆期间, 该院线旗下的票房大户奥斯卡电影大世界推出了包括“爱心低价电影周每天大片1 0元看”等1 0余项优惠活动,位于郑州、西安、上海等地的奥斯卡影城也开展各种不同主题的观影优惠活动。此外,该院线在安阳、北京等地的新建影院也陆续开业。这半月,奥斯卡院线的观影人次达到37万多,产出票房1000多万元,排名榜单第11位。

  新影院扎推开业

  “团购”成风

  自今年6月份北京耀莱国际影城打响“网络团购”战之后,这一新的促销方式一时在影院中风行起来。由于网络团购能够为影院迅速带来可观的观影人群,并带动卖品部等非票房收入的利润,大受影院欢迎。因而在国庆节前后,不少影院加入团购大军,像星美影城、新影联·华谊兄弟影城等一些厅多座位数多的大影院,更是靠网络团购迅速提高了影院的上座率,并成为当地的知名影院,可谓名利双收。

  从这半个月影院票房榜单看,这种促销方式对这些影院的观影人次和票房均有极大帮助。对这种新的促销方式最为有利的是一些新开业影院,除了聚拢人气,还能为新影院带来一笔可观的现金收入。而国庆节前后又是新影院扎堆开业的好时机,记者从最近新增影院名单上看到,在国庆节之前,全国有3 0 多个新影院开业, 而过了“十·一“之后,又有近10个影院开业。其中的C G V星星影城和保利影城(首地大峡谷旗舰店)等纷纷试水“网络团购”。

  尽管对这一新的影院营销方式业内外褒贬不一。但有一点可以肯定, 随着国内影院数量的激增和影院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影院作为终端市场必将在营销方式上不断创新,从而从整体上降低现有的票价体系,让更多的普通观众走进影院, 让电影成为真正的“大众”消费。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