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叶小纲新作歌剧《咏-别》为音乐节谢幕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2010年10月28日08:07

  “这是北京国际音乐节13年来最费尽心血的一部歌剧制作;这是一部讲述上世纪20年代北京京剧人一段纠结的生活故事的歌剧;这是一部向世界介绍中国京剧的歌剧。”昨天北京国际音乐节叶小纲歌剧新作《咏·别》发布会上余隆如是说。他认为,这部歌剧的审美和价值取向,都将能够更顺畅地让西方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京剧艺术的深层内涵。该剧将于10月30日、31日在保利剧院为本届国际音乐节谢幕演出。

  据余隆介绍,四幕歌剧《咏·别》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创意、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最新委约作曲家叶小刚创作的作品,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首部参与制作的歌剧。该作品由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与上海歌剧院、上海交响乐团联合出品,演员汇集了京沪两地的幺红、徐晓英、袁晨野、杨小勇、张英席等歌唱精英,由上海歌剧院院长张国勇执棒。

  原创歌剧《咏·别》灵感来自于电影《霸王别姬》,主人公唐麒声,年轻文雅、家学渊源,生于晚清家境殷实的书宦之家,身为剧作家,他才华横溢、敏锐清朗,热爱国剧艺术。唐邂逅武生杨少山,为其写就了一部新戏《霸王别姬》,从而成全了杨,更成全了自己。歌剧的结局,以唐的消亡告终,他以个人的毁灭与《霸王别姬》的余音构成一曲凄美的复调,将尊严与爱情交付于一部呕心沥血的作品。叶小纲介绍说:“京剧是国粹,而《咏·别》涉及的故事情节,包括男女之爱、人类的爱等。从主题来说,我觉得它至少在中国歌剧史上首次这么鲜明地表现出了这种情感倾向,也可能是世界歌剧史上首次这么清晰地展露人性之爱。但是,这段感情最后却燃烧得很厉害,到了最后,人类高尚的情操完全表现出来了。”余隆介绍说,“这部歌剧的效果与所呈现的音乐将是史无前例的。观众可以听到颇有京剧韵味的旋律,也可以听到鲜明的配器手法及独特的创作风格。”据音乐节官方透露,《咏·别》明年将登陆欧洲顶级歌剧院,成为北京国际音乐节推广中国歌剧的创新力作。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