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第六届《综艺》新媒体高峰论坛 > 新闻动态

实录:腾讯邢宏宇 “微”风吹起互联网新浪潮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7日14:36
腾讯邢宏宇 “微”风吹起互联网新浪潮

  我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在整个互联网发展,包括整个今天在谈的新媒体发展,在这个过程里面,最近比较火热的微博大概它应该是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整个互联网发展,获取信息经历了这么几个过程,从最开始的门户网站,类似雅虎分类黄页等等方式,到后面通过搜索引擎,用户主动搜索和获取信息,最后大家生活在SS的社区里面,这社区里面有非常多的用户好友的分享和转载来获取信息。那么再看最近的发展就是说其实像twitter这种又是一种新的方式。

  我们先看整个微博产品的发展,在国外2006年就开始做,特别最近一两年是爆发式的增长,一年的增长率大概15倍,所以这个可能是超过了它过去几年的增长的一个总和。

  如果看国内来讲腾讯本身在微博领域,应该说是很早的一个先行者,但是最早做的滔滔不是太成功,所以去年重新看微博这样一个产品的发展和定位,今年的4月份推出了腾讯微博这样一个产品,这里就是说,大家看到这个可以给大家有一个小小的解释,其实这是蒲公英的一个寓意,可能大家小时候都玩过这个蒲公英,大家拿着一吹它就飘走了,传向了远方,又结出了新的蒲公英,这个寓意也是说,希望微博这样一个产品能够把我们的信息像蒲公英一样,通过大家每一个人能够不断的传递出去,让它生根发芽。我想这个也是真正微博的一个魅力所在。

  其实如果看整个腾讯微博,其实是在整个腾讯的在线生活来讲是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其实大家可以看到,从腾讯最基本的沟通,到上面的资讯的满足,我们有走进腾讯网,还有搜索,再往上娱乐的需求,包括游戏、Qzone等,微博在整个个性化的资讯的获取,乃至说可能在沟通的领域,甚至说可能现在也有一些个人和企业的微博做一些它的产品或者企业的一些营销,其实它是一个跨度非常广的这样一个产品,而且又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产品,所以我们希望说整个腾讯微博在整个用户在线生活中能够扮演更加重要的一个角色。

  其实从整个腾讯微博的发展也是,可能这个产品发展跟腾讯其他的业务稍稍有些不同,大家了解可能腾讯是一个海量的业务,所以很多产品一上来就是非常庞大的用户量,但是我想可能微博恰恰是在这样一个发展过程中,更多是依靠这个产品本身自身的不同,可能并没有说直接把QQ用户直接引进来,包括我们在推出的初期是通过邀请,通过好友之间的传播等等这样的一些方式,包括整个用户群的扩展和筛选上面其实也是在整个用户它的这种自发的访问和扩展的基础之上,包括其实我们微博这个产品不光是支持传统的大家所熟悉的QQ号码,事实上我们现在支持email,也可以用微博这个产品。我想这个对于大多数白领也好,我们很多的商务人士也好,其实这也是很好的一个便利性。

  如果我们看像在微博里面这样一个人群构成来看的话,发现也是跟腾讯以往的很多产品有非常大的不同,就是说在整个20到30岁,甚至35岁以上,可能这个是我们用户群的一个主体,所以这个可能跟大家印象中的腾讯的这种娱乐化的这个氛围,甚至可能有个别人说是低龄化的完全是不同的这样一个产品,大家去用的话非发现,这里面你能够找到你所能感兴趣的人和信息,甚至就是说,包括刚才也跟陈总在交流的时候,陈总可能之前也是很少用QQ的,微博也是让她用上了腾讯的这个产品,包括微博里我们的一些用户,包括一些认证名,可能也是之前用QQ比较少的,也喜欢了这样一个产品。

  在微博里面其实也是有各种各样不同的一些人群和用户,这里面当然有娱乐的明星,有港台的,包括还有大陆的,老中青都有,这边举了几个例子,像林心如,马伊俐,刘晓庆等等都非常非常活跃,还有港台非常老的一个明星叫王杰,是70年代的用户当时应该说非常喜欢的一个歌手,那所以这些人里面,其实他们在微博里面,就是说,也在抒写他们自己的生活和感悟,包括我自己蛮感动的,刘晓庆到哪儿拍片子的时候,自己拖着箱子,非常真实的写照。

  另外其实这里面也是有非常多的体坛的精英,包括大家所熟知的像刘翔,包括羽毛球队的一些成员,甚至可能说前一段在体操夺冠的,也在夺冠的第一刻就跟用户分享他夺冠的心情。

  当然也有在IT和时尚圈的一些领袖,包括优酷的老总也在上面,我看最近也有不少的更新。包括像IT领域的一些名人。十

  另外其实不光是这些名人,其实里面还有非常多的一些有影响力的一些草根达人,或者说意见领袖,他可能在某一个领域里面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包括股市里面,包括还有一些在演艺界的,娱乐界的新人。

  这些给整个微博带来了更多的力量和不同的一些信心的源泉。

  为什么这么多人在用这个微博,而且从我们微博推出到现在可能大概半年的时间内,用户量也在非常快速的增长,这里其实有这么几个因素是吸引用户的。

  第一,整个关系链的构建是用户自己筛选出来的,是基于他已有的关系链甚至现实中的关系链。整个关系链构建过程当中,有一部分人愿意选择QQ的好友,另外经常有email往来的也作为我关注对象的一个部分。那么另外我们其实还有一些功能,在公司的同事,甚至因为一些话题,或者说因为一些互动所认识的一些人,这里其实这样的关系链是逐步的构建起来的,也是一个就是更贴近于说真实的一个关系链。

  另外其实整个微博从目前这个产品来看,整个用户群的质量还是比较好的,而且在里面包括白领和一些高层的用户是非常活跃的,这样也是对整个微博的氛围的形成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其实在微博里有一个特点,你想关注什么样的信息,你想收听什么样的,其实是你自己去选择的,所以就是说,这个产品看起来可能它里面是有一些不同的人群,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感兴趣的这一部分人,所以一定程度上通过你自己筛选把用户群做了一些筛选和隔离,所以这个也是每一个客户都可以享受他自己所欣赏的这个小圈子,所以这个我想是它真正的一个魅力所在。

  这里面整个互动,包括很多人的感受就说,这里互动会更好,整体的公平感,大家的能够自我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抒发的这样感觉会更好。

  另外其实腾讯微博也是发挥了我们非常好的一个平台的优势,就是说你能够用来写微博和看微博的渠道会非常非常多,这里从手机客户端覆盖,包括基于Iphone的客户端,包括诺基亚的平台全部都有客户端的覆盖,而且我们也是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或者说手机通信网来去更新你的微博或者去看到一些新的资讯。

  腾讯本身在客户端里面,不光是在QQ平台上可以来更新微博,其实在整个网页上,在Qzone里面,QQ拼音也有快速发微博的通道,包括IM也提供了非常便捷的看微博和操作微博的这样一个功能。

  当一个用户用了微博以后,它会在几个不同的终端都会用,不方便上网的时候用手机看更新,上班的时候也可以打开QQ来关注,可能我们这样一种更全终端的覆盖满足了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信息获取的需要。另外我们也有非常多的特色的功能,这个大家可以到我们的微博上去体验,这块我们无论是在对话的功能,方便一对一的交流,还是在我们整个功能设计和页面体验方面也是经过反复的推敲。

  另外其实说整个微博不光是说在满足用户自身去获取信息和记录自己的一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那其实它在整个媒体的影响力和事件的运行上也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的。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面,微博有非常多的经典的案例,包括整个在世界杯的期间,我们应该说也是国内首创的,把整个视频直播和微博的直播融合起来,我们电视伴侣的产品也是用微博的形态,加上每场赛事的更新,我们也看到真的有一些用户是抱着IPad看直播,这边喝着啤酒,看着电视直播,所以这个其实也是一个就是说,可以非常好的把电视和互联网去融合的一些方式。当然也包括我们在外场的一些球星也通过微博去做更新。

  另外在前一段8月份的时候,有段时间非常流行的词汇叫“上墙”,这是在互联网大会里面,演讲嘉宾的互动和这些内容直接在屏的右侧的大屏幕投影出来。这个也是去感觉一下新的一些模式。

  另外本身在一些公益和快速的信息传递的方面,其实我们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包括这次舟曲泥石流的事件,我们把整个受灾和抗震救灾的一些情况去及时的更新,这一块也是推动一些传播和转发也是让大家非常好的了解到这样一个情况,这也是我们在注重社会责任感方面的一些方法。

  包括最近的嫦娥发射,我们也是集合了包括网友,包括媒体、专家等,也是全新的一些报道的一个模式,这里不光有这种专家的点评,还有整个媒体团的一些评价,来自热情网友的一些参与。

  国美事件,这个其实是在商业领域的一个事件,这块也是通过,当天我们做了微博直播,就是当天的股东大会也有香港方面的专家去点评整个事件的进展,当然还有网友的一些互动和参与,这个也是当时反响非常好的一个例子。

  简单来讲腾讯微博做了大概半年的产品,还是属于非常早期的阶段,整个在国内的微博的发展也是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其实它未来的路还非常长,但是从整个长期趋势和发展来看,国内的微博产品应该是有机会做成世界最大的,最有影响力的这样一个微博产品,其实腾讯微博应该说是具备这样最良好的一个基础,我想在不久的将来,腾讯微博也应该是国内的第一大,将来有机会做的更大的这样一个微博产品,也欢迎和期待各位的加入,去体验和使用这个产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