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第六届《综艺》新媒体高峰论坛 > 新闻动态

实录:优酷运营副总魏明 多屏时代的网台联动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7日14:32
优酷运营副总魏明 多屏时代的网台联动

  谢谢主持人,非常高兴在座的各位听完今天上午的各位嘉宾的演讲以后,今天下午还能够跟我们在一起,我也非常荣幸能够代表优酷跟大家一起关于多屏时代的网台联动趋势的一些看法。

  多屏时代讲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我们其实可以简单回顾一下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头,我们消费视频的一些方式的变化,我们想一想2005年以前,如果你在看视频的话,你主要是怎么看,大部分人在2005年以前其实都是通过电视机,电影院的屏幕,或者买DVD,通过这样的一些方式去消费视频。2005年以后在国内,因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带宽的条件越来越改善,出现了网络视频,特别是在线视频的行当,在这个行当当中,大家可以开始通过on line播放,这是五年时间里头发生的事情。

  我们再想一想五年以后,我们还能够通过多少种方式去看。今年在IT圈里头最大的一个终端产品,类似于Ipad又变成了新的终端,在不同的时代用不同的终端去消费视频变成了用户的选择,这些不同的终端导致了我们这个行业的新的机遇和变化。

  在讲多屏时代之前,我想用一个微软前段时间发布了视频的短片跟大家一起分享未来的5年或者10年之内视频的终端会有什么变化的机会。

  (播放视频短片)

  通过这样非常短的视频,让我们看到了其实未来我们的消费视频的终端可以有多少种方式。我想提醒一下大家在90年代初的时候,我们在学校里头上学,老师说将来有一天,我们家的电视可以挂在墙壁上,我们当时认为这是科幻,或者这是无限久远的未来以后的事情。再往后走,5年以内或者10以内,我们说将来的电视变成一张纸卷起来的话你也会吃惊。

  现在演示给大家看的是爱立信的一个年度报告,它在研究我们最近流行的视频消费的趋势,它在了解,去研究这样一群人,在一周之内主动访问,主动去浏览视频的人的方法,或者用的终端,我们可以看到在浏览的人群当中,40%几的人还是用电视去看,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电视机在中国,或者全球市场上仍然是一个最核心和最主流的媒体,除此之外,17%或者18%的用户分别在用PC和笔记本电脑在消费视频,另外还有10%的用户是通过手机这种无线终端去消费视频,另外6%、7%通过其他的去看。

  这样的趋势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什么?未来的视频消费可能会同样的内容通过不同的终端去分发。

  我们看一看一个上班族的一天,它是怎么发生或者度过的。早上七八点起床,打开央视新闻看看,8点钟吃完饭以后差不多出门了,出门总会碰到堵车的时候,等车的时候,或者在地铁上面行进的时候,这个时候可以掏出手机,通过3G网络去看当天的新闻或者事件,或者是用3G网络直接看一些轻松搞笑的视频。进了办公室以后我们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该开会开会,该做一些事要去做。等到午休的时候,很多朋友可能赶紧出去吃完饭,短短的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把昨天晚上还没看完的电视剧看完,或者看一看轻松搞笑的视频,到了下午继续开会,继续工作,晚上回家可能会重复路上去的行为,到了晚上吃完饭以后,在家的客厅里头很舒服的坐在沙发上看一看一些节目。遇到你不太喜欢看的时候,或者你希望由你自己做决定看一些视频内容的时候,也许你会拿起电脑,拿起其他的视频终端去挑选一些你想看到的视频,直到进入梦想。

  这就是正在发生的很多很多公司人一天的消费视频的一个模拟的表现,你可以对照一下自己的生活。

  这样的一些人构成了中国互联网用户的主体,中国互联网用户从2005年到2010年断短短的5年时间,从1000万人增长到了4.2亿多人,在这个增长过程当中,5年的时间涨了7倍,这印证了中国互联网视频打开局面的5年,在这5年过程当中,每100个中国互联网的用户当中有67个是视频,而且这个还随着基数的增加绝对值在不断的增加。在4.2亿网民当中,CNNIC做了一些研究,通过这个研究我们发现,仍然有27.6%的用户在看电视,而且看电视的时间和以往是差不多的,但同时我们也有2.9%的用户依然看电视,并且看电视的时间比过去的时间更长。同时我们也看到有69.5%的用户在看电视,但是可能看电视的时间比原来稍微要少一些。其中有29%的用户几乎不看电视,在座的很多我知道也有传媒大学过来的一些同学,在大学毕业的时候,很多人我们做过一些访谈,大学毕业一两年之内你们会出去租房子,跟别人合租,踏出社会的第一步,他们买的家电当中,第一个家电是电脑,甚至说都不用买,直接带走,电视机可能买的可能性要小一些,这就是26.3%的人群。

  对于我们从业者来讲,电视台也好,网站也好,影视制作机构也好,我们是等待着我们自己的用户在被动的流失,还是主动的适应这些用户行为的变化?这是对于从业者而言的课题。

  所以优酷在运作的过程当中我们提出了自己的主张,我们提出一个概念叫“网台联动”的概念。

  我们看一看网台联动的基本的基础。

  大家都知道互联网的特点是海量互动,是比较平的一张网,电视的特点是它的视觉冲击力非常强,语音的媒体感染力非常强,它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聚集很多人的注意力。优酷一直做的定位叫互联网电视,我们希望把电视的媒体传播的价值和魅力继续保持并且延展,同时通过互联网的技术进行融合,通过互联网技术传播各种内容,这样达到一个互联网电视的目标,正因为这样的一个结合是顺应了互联网用户的需求,所以在短短的几年之内用户的增长非常快,而且用户的质量比较高。

  互联网电视的核心的价值是什么呢?这些电视观众当中其实还有几千万城市中青年,它需要去覆盖,互联网用户刚好提供了这种覆盖的用户的条件,所以互联网电视为我们客户提供的最大的价值的第一点就是补充覆盖,我们互联网视频作为电视的补充,其实是能够弥补电视没有覆盖到,或者覆盖需要多次的这些部分。所以互联网电视第一是增加覆盖,第二增加频次。

  我们看看互联网电视的内容的组成是什么?其实真正在这个行业里头70%的内容都已经是版权的影视剧作品,这是这个行业的特点,然后20%的内容是由用户产生的UGC的内容,这些包括拍客,包括牛人,这些视频有可能在一家电视台没有机会去播放,但是通过互联网视频就能够把这些内容上传分享给更多的人。还有10%是各个网站自己原创和自制的一些内容,这些包括原创网络电视剧,原创的电影或者原创的综艺节目,我们把这个板块叫做优酷出品。

  我们看一看,相同的媒介形式,相同的广告形式,相同的监测方法,以及相互补充的受众群,这四个因素就导致了互联网电视的一个能够和我们电视台进行网台联动的一个基础。

  我们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也跟很多很多的电视台同仁一起合作,探讨网台联动的模式。今天上午问主任也提到网台联动的模式,这个网台联动其实是包含了电视台自己的台和电视台旗下的网络电视台,也包括电视台和其他民营的商业的一些网站之间的网络联动,网台联动,这是一个广义的网台联动的概念。在这个概念之下我们在过去一年之内探索了几种模式。

  比如说我们刚开始探索联合推广。联合推广的价值就是把一个还没有来得及播的一部影视剧的作品,让它达到未播先热的,我们知道中国有非常非常多的影视机构,那么这些影视机构每年会产生非常非常多的影视作品,这些影视作品不是每个都能火,真正能够上到台里黄金时段的本来就少,即使上去了之后也未必都火,不火的原因除了影视剧本身产品质量高高低低之外,你对它的宣传是非常必要的。一部好的剧,大剧是应该投资大,宣传大才是大剧。所以网台联动能够联合推广,达到未播先热的效果。

  第二点叫做联合的播出,联动的播出。联合播出在此之前都有顾虑,特别电视台的一些同事,觉得会不会让我的收视率分流,我们在过去的一年当中跟好几个省级卫视的同仁一起来尝试同步播出的模式,我们发现今年比较火的几部大片,所有参与了网台联动的片子,电视台的收视率跟网络的收视率两边都在增长。这个联合播出的模式是直接的能够刺激双方的收视率,为什么呢?其实我给大家讲一个特别简单的事实,一部30集的电视剧,每天晚上播两集,连续播15天,很少现在有忠实的观众能够有那么多的时间,特别是年轻观众,有这么多的时间每天晚上坐在电视机前面看完整整15天30集的节目,总有一两集来不及看,许多人跟不住以后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不看了,第10集以后就得不到用户的收视率,还有在别的地方去补充收看,后面又跟上节奏,这个其实就是互联网的视频对电视台,或者对整个影视剧播出的一个补充。关键问题是你的这一部作品,不管通过哪个终端,哪个渠道真正覆盖到了目标观众,这个电视剧的价值就出来了。所以很多电视台的同事第一次跟我们合作心有余悸,但是后来放心了。第二次第三次以后都可以同步的做一些推介。

  时间段的补充和人群的补充都是建立网台联动机制的关键。

  第三个,联合制作。各个电视台都在自己尝试独播剧,自制剧等等,在网络视频年代到来的时候,我们过去一年也开始尝试和一些影视制作单位,和一些网络电视台和一些电视台讨论和探讨这种联合制作的模式,我们发现,原来的影视剧的作品主要都是在电影院和电视台播放,电影播放的时候平均90分钟,一部电视剧现在是40分钟左右。如果我们拿一部电影或者一部电视剧直接放到互联网上播的时候,我们慢慢的发现一些规律,不是每一部电影或者每一集电视剧都能够完整的被一个用户从头到尾看完,你不精彩的时候用户就会拖动播放。第二网络用户注意力的时间比较短,当你内容不够精彩的时候,它对你最大的否定是关闭按纽,所以你这一段内容40分钟看了13分钟关掉了,这最后沉淀下来的是平均用户时长有一个规律,我们根据这些规律倡导了标准,如果你要开互联网理念传播的网剧的话我们建议的时长就是10分钟,特别是对于传统的影视机构来讲,10分钟的平均时长是最合适现在的互联网网民看完一段故事的时间长度。

  第四,联合购买。我们现在很多的电视剧都既在电视台播,也在网络上播,版权方出售这些版权的时候他会想电视台播和互联网播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收视率的话,内容提供方的价值也会更大。

  最后一种就是联合营销。大家都知道电视台的模式和互联网的视频模式都基本上是广告模式为主,如果一部片子比较热,如果能够把营销的环节能够相互打通的话一个广告主既覆盖电视也覆盖互联网电视,它的品牌暴光能够得到更充分的体现,达到最大的暴光和最大的接触频次,这是每个广告主都需要做到的目标。

  所以五大模式构成了网台联动的几个内容。

  我们今年跟几家电视台通过内容的共享,影视剧的联合制作以及跨媒体的整合营销探讨了网台联动的一些方法,比如刚刚正在热播的安徽卫视的《娘家的故事2》,这个片子同时在安徽卫视和优酷上。我们今年也在和湖南卫视一起联合播出了《泡沫之夏》如果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看完的话可以在互联网上看完。这些都属于联合播放的模式。

  今年我们还和未来广告一起合作,一起联动,反映出来的效果也是非常理想的。

  那么网台联动的核心的模式我们主要是用主题季的营销带出来的,大家知道2010年的第三季度,优酷推出了第一个主题季“恋爱季”,第四季度正在进行叫“榜样季”,在优酷首页能够知道主题季的图标知道我们推的什么概念。这些主题季的意思是我们利用三个月的档期,把我们合适这个主题的一些内容做了一个重新的编排,然后拿过来适应目前的环境。为什么夏天的时候我们推恋爱季呢?因为刚好夏天的时候很多很多青春偶像的恋爱剧集上的比较集中,年轻人正是谈恋爱的季节。到第四个季度榜样积,是因为你知道各个媒体做全年的盘点,我们评各种各样的人物、事件和品牌,在盘点的过程中我们就是为社会,为业内树立一些榜样。

  现在通过一些主题季的编排能够上我们的用户,能够看到他们想看到的更为集中的一些主题,这就是主题季编排的思路。

  主题季之下我们主要以主题剧场的营销作为产品销售的卖点,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贴片广告、暂停广告、剧场赞助的一些作品。在视频网站里头大家注意的核心都是在视频播放期的框里,什么样的广告形式是最有效果的呢?是贴片,不管是前贴还是后贴,这些的一些贴片是主要的广告形式,而且从暴光效果,从接触的频次来讲也是非常有数据来证明的,所以这是我们最核心的几种广告形式。

  除了贴片以外,其实互联网视频还能够帮助我们的广告主,广告公司能够延展我们传统TVC的一些价值,大家都知道我们广告主每年掏出几百万的投资去制作一两条TVC,就是电视广告片,但是花这么多钱投下来,做出来的广告的TVC往往只有给你15秒到30秒的暴光机会,所以在剪片子之余,它都会留下一个导演版的TVC,这些片子就浪费掉了,互联网是一个海量的存储,我们完全有空间让这些导演版,让这些花絮有更好的传播的机会,这样导演发挥得余地就会比较大,事实上过去一年当中,很多的大牌公司都做了延展的展示。

  下面我们通过几个小片来看一看。

  这是NIKE当时做过一个特别长的广告片,这个广告片做到最后已经做成一个故事本身了,而不是广告了,所以这是一个所谓的超长的TVC的案例。

  这个片子其实就是当时李宁在做一个90后李宁的一个改变平台的一个重塑,它拍了很多很多传统的TVC,我们的团队跟着它的这个TVC的概念在改变正在发生的这个基础之上,做了一个延展叫“随变玩”,做了一系列的视频,来诠释它发挥想象力,随便玩的概念。这个大家可以在网上去搜“随变玩”这三个字就可以看到非常非常多的各式各样的令人吃惊的内容。

  除了这种贴片的延展以后,我们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一直在进行一个概念叫优酷的牛人,优酷牛人概念源于我们每天看很多很多的视频内容,我们经常发现互联网的视频不时的会涌现出各种各样的让你瞠目结舌的一些人物或者事件。这个概念我们把它变成优酷牛人,这个在今年得到了井喷式的认知的原因是《中国达人秀》,《中国达人秀》今年把很多很多民间有非常多的一技之长的一些人,或者生活中有很多很多令人感动的故事的平凡的老百姓搬到了大舞台,通过舞台展示他们的真善美,这整个把优酷牛人的概念扩大了。

  其实大家最后在评选过程当中,进到前5名,前10名的好些人在优酷网上,在成名之前还有很多视频已经网上非常非常火了,最后拿到第一的这个小伙子,拿到第三的这个季军,其实当时他们的视频在网上也是非常非常受欢迎,另外还有一个表情弟,就是汶川出来的小伙子,之前他的视频在半年以前就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正因为如此,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有超过500家一线的品牌广告主在优酷网上进行了合作。大家以前都说互联网上大家都是草根,作品的质量也不是那么高,其实我们今年跟中影也做了一些合作,我们和中影集团一起推出了一个叫做“11度青春”的一个新媒体电影的合作,我们请了最有创新意识的10个导演在互联网拍了10部短片,这些短片都是10分钟左右,这些短片反映了80后的年轻人的生活,现在已经上了9部了,这些在整个互联网播放已经超过3000万人次了,我带了一个花絮,带了一个小片给大家看一看。

  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多屏的年代,我们一直的体会是用和的需求变化越来越大,他们的选择其实这也是每一个从业人员最应该去思考的一个点,所以我们觉得在这个多屏时代,互联网跟电视台,互联网跟自己的网络电视之间的联动,互动一定是大势所趋,在这样一个多屏的时代也印证了优酷一直以来的口号,世界都在看。

  谢谢大家,谢谢。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