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5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资料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参展影片:我们天上见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7日12:03

《我们天上见》海报
《我们天上见》海报

  故事梗概

  这是一个“我”成长的故事。

  我三岁那年,父亲和母亲因为政治原因,被送到新疆的劳改农场,一去就是十年。我从那开始,被年长我八十岁的姥爷照顾。姥爷是火车司机,在清末民初开始开火车,津浦铁路刚开通的时候,他开着第一个火车头从天津来到了我的家乡。

  故事发生在七十年代的后期,文化大革命还没有结束,我因为父母的关系,加上我姓“蒋”,在学校被同学们欺负,骂我是“蒋介石”(那个时候最大的阶级敌人)“反革命狗崽子”,那会儿上山下乡运动还没有结束,城里的家长都很怕孩子们去农村,想方设法让孩子学个一技之长,好留在城里。姥爷也不例外,他把我送到体操房,想让我学学体操,但看到练体操那么艰苦,又不忍心让我练了。可是我坚持要练,因为有个全国体操冠军叫蒋绍毅,她也姓蒋,我希望自己能象她一样当体操冠军,从而改变被同学们骂成“蒋介石”的命运。

  我在姥爷的戒尺和关爱下翻着跟头长大了。

  姥爷喜欢兰花,有一盆在我出生时买来的兰花,更是他的最爱。姥爷的朋友告诉他,朱德委员长将会路过我的家乡,朱委员长最喜欢兰花,他建议姥爷把最好的兰花摆在车站,如果能让朱委员长看到姥爷养的兰花,我的爸爸妈妈就能从新疆回来了。我为了让兰花长好,让爸妈早点回来,把姥爷让我喝的麦乳精浇到了花里。

  在学校,我的命运并没有改变,同学们依然骂我“蒋介石”“反革命狗崽子”,在体操房,我又因为长得高,爆发力不够而一直是业余的队员。大家发体操服,体操鞋,我就没有,教练教其他的正式队员,就是不教我。我拉着姥爷去买体操服,可是商店不卖,只有游泳衣,姥爷买回来游泳衣,帮我加了两个袖子,又被队员们讽刺,被学校的同学挖苦。

  我想离开这个地方去找远方的爸爸妈妈,夜里,我悄悄地从床上爬起来,爬到一列停着的货车上,货车突然开动,我被带走了。在一个小火车站,姥爷找到了我,姥爷开着火车把我带回了家。他把他一生的铁路徽章拿给我看,从满清政府的到解放后的,他说他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坐上内燃机车。

  姥爷一直模仿爸妈的语气往家里来信,为了安抚我,让我别再去找爸妈,他又模仿他们的语气写信来要我听话,并奖励我两个哈密瓜。姥爷托火车司机从新疆买了两个哈密瓜回来,切开分送给左邻右舍,最后姥爷递给我一个篮子,让我送一丫儿哈密瓜给体操教练,让她能好好教我,我就能成为蒋绍毅第二。我没有听从姥爷的安排,自己躲到一个角落里,悄悄地把送教练的瓜吃掉了。从此我就再也没有去过体操房,但是我没有告诉姥爷,我还依然翻着跟头给他看,给邻居们看,翻着翻着,我初潮了。

  邻居家的一个下放农村的姐姐小翠,在山区,因为山体滑坡而遇难。在火葬厂,我看到了她在焚烧炉里被焚烧的样子,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就这样没了,让幼年的我对死亡产生了巨大的恐惧,我梦见自己的牙全都掉光了,并坠入深渊。恶梦醒来,我走到姥爷的床前,用手试探着他的鼻息,我第一次开始害怕姥爷离开自己。我问姥爷,人死了会去哪儿?姥爷说:好人到天上,坏人到地下。我问姥爷我是好人是坏人?姥爷说:多帮人做好事,不讲假话就是好人。

  我们一直等待着来我们这儿的朱委员长去世了,那盆被我浇了麦乳精的兰花也死掉了,爸妈回来的希望又破灭了。姥爷病倒了,医生说他太老了,全身的器官都衰竭了,只有心脏还不肯放弃。我想那是因为我吧,爸妈不回来,他不放心把我一个人留在这儿。

  我突然间长大了,我笨拙的用所有姥爷照顾我的办法来照顾着姥爷。为了让姥爷高兴,为了让姥爷的病早点好,我在那盆死了兰花后面开始画兰花,画着画着,我把满屋子都画上了兰花。终于有一天,爸妈来信了,在读信给姥爷听的时候,我发现了姥爷的秘密,姥爷模仿着爸妈给我们写了满满一盒子的信。

  姥爷看着我在他为我做的杠子上翻着跟头慢慢地合上了眼睛。

  墓地,我一边把姥爷一生的铁路徽章一个个地别在他的胸前,一边把我瞒着姥爷的两件事情也告诉了他:哈密瓜和兰花。我希望做个好人,将来能跟姥爷在天上相见。

蒋雯丽
蒋雯丽

  《我们天上见》——导演阐述

  蒋雯丽

  童年象一个梦,看着阳光的影子从屋子的这边走到那边,听着树叶婆娑的声响,看着雨水从屋檐上倾泻如柱,时间就这样悄悄地流走了,还觉得时间走的好慢,恨不得自己插着翅膀飞着长大。

  小时候的好多声音,现在都听不到了,火车每几分钟就从我家的窗后过去,窗户哗哗地响声;磨剪子的吆喝声;弹棉花的,要饭的,卖米酒的,知了的叫声,蛐蛐的叫声,其实把这些声音收进来,已经很让现在的孩子们羡慕的了,因为现在打开窗户,除了汽车声,就是装修声。

  瞎说了一通,其实,我要拍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姥爷和我,一个九十岁,一个七八岁,在七十年代末,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他扶持我长大,我陪他走完人生的路,一个生命像棵小树成长起来,老人用他修花的剪子,不断地把枝枝杈杈修剪掉,好让她长高,长壮实。一个生命却像是一棵老树,慢慢地倒下了,无声无息。

  我和姥爷,在一张床上睡到我初潮。

  我自己现在也有了孩子,有时看着他在我的身边睡着了,那天使一般的表情,心里对他涌起无限的爱。我就会想,姥爷那时看我,也是这样的吧。

  我想把这种爱,这种生命传承的爱拍出来。

  那个时候,时间对所有的人都是静止的。现在,时间对所有的人都是如梭的。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