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黎明之前》舶来海外高科技 模仿美剧有证据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0月26日19:24

  《黎明之前》中林永健扮演谭忠恕


  《黎明之前》突破了国产谍战剧只会搞“阴谋”的瓶颈,搞起了“刑侦”,不过也有不少细心的观众看出模仿美剧的痕迹。

  可以说,它是将多部罪案类美剧中的经典细节加以修改借鉴过来,在满足1948年这个环境设定的前提下,打造出了一部“高科技罪案剧”。

  ●嫌疑人侧写 出现时间:第2-6集 模仿对象:《犯罪心理》

  模仿解析:谭忠恕请美国专家根据他们搜集到的“卧底”初步资料,通过心理分析勾勒出他的概况:“卧底”应该是未婚单身男性,并由于长期承受压力很可能有某种成瘾的嗜好。

  参照物:美剧《犯罪心理》,讲述了一群FBI探员如何通过点滴线索勾勒嫌疑人心理特征、生活习惯破获凶案的故事,并将这种分析技术称为“侧写”。

  ●注射逼供 出现时间:第20集 模仿对象:《反恐24小时》

  模仿解析:情报处长齐佩林从美国同行那里打听到一种药物,对人静脉注射后能让其失去主观意识,进入“催眠”状态。齐找来药物,对被捕的中共地下党代号“军师”的重要人物边日南实施了注射。

  参照物:在美剧《反恐24小时》中,身为反恐特勤中心探员的男主角Jack Bauer不仅经常身陷类似绝境,有时迫不得已也会对恐怖分子采取同样的办法获取情报。

  ●审讯观察 出现时间:第19集、第27集 模仿对象:《别对我说谎》

  模仿解析:谭忠恕审讯被捕的地下党董乾坤和“水手”段海平。第八局的审讯室装着单向玻璃,电讯处长孙大浦、情报处长齐佩林在谭忠恕的率领下根据对方每一个眼神、动作、措辞,分析其心理。

  参照物:事实上,“观察法”正是去年开始热播的美剧《别对我说谎》的招牌破案法宝,男主角Lightman能够凭借肌肉的一丝颤动判别观察对象的真实心理活动。

  文/特稿记者 邵靖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