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青戏节回顾 > 青戏节回顾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最”字头大盘点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4日14:34
[提要]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20天35部作品的戏剧盛宴着实让戏剧粉丝们大快朵颐了一番。而青戏节最大的魅力在于每部戏的评价绝无雷同,鲜花与口水齐飞的现象也早不是新鲜事。所谓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零一个青戏节,是时候好好咀嚼回味一下这顿大餐...[我来说两句]
《月光》剧照
《月光》剧照

《鬼马电梯》剧照
《鬼马电梯》剧照

  最失望:《月光》 (候选:台湾戏)

    青戏节开幕前有朋友让我推荐值得关注的导演,我说黄盈赵淼你都熟,有时间不妨去看看邵泽辉。去年青戏节,邵导的《太阳•弑》给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一个如此诗意的导演这次要来挑战品特,很是让人期待。可结果就是,已不知被谁册封为“亚洲最具潜力”的邵大导,结结实实地让我失望了一把。作为品特单元的开幕演出,《月光》中我们几乎看不到导演的阐释和处理,只剩下五个演员在台上干瘪地背诵着台词。然而首演后的评论中我还是为他找足借口,认为他只是被品特大师的称号给吓唬到了。有些传闻中的事情我不愿意去确信,就像对于一个喜欢的球员,我宁可认为他是紧张所以踢不好比赛,而不是前一天商业广告拍多了所以在场上梦游。

  对台湾小剧场戏剧充满好感绝非空穴来风,姑且不说远的,单单近几年曾来内地演出过的台湾剧团“莎士比亚的妹妹们”和“外表坊”的作品,就比青戏节上这两个台湾戏不知好多少。前二者是目前为止我看过的最好的台湾小剧场戏剧,而后二者充其量也就是参加台湾省某个大学生戏剧节的水准吧。至于宣传词里说的“受到爱丁堡戏剧节认可”,着实不敢苟同。《Miss Taiwan》用阿卡贝拉讲述了一个台湾偶像剧故事,轻薄喜感,但也仅此而已;《Woman这一夜守岁》则被我戏称为“台式春晚小品的抻长版”,如果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内,这一定是个好戏,可是一个被反复使用的元素令人失去耐心险些退场,观众与演员仿佛在进行一场拉锯战一般互相消磨时间。

    其实凭心而论,台湾两戏放在本届青戏节大概也有中等水准,但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它们打消了北京观众对台湾小剧场戏剧持续的美好幻想。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