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青戏节交流篇 > 创作者谈

李建军:使用文本是探索剧场能量的一个方法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4日12:34
导演李建军
导演李建军

《背叛》剧照
《背叛》剧照

《背叛》剧照
《背叛》剧照

  青戏节的意义在于在当下的戏剧生态里出现了一个新景观。今年青戏节艺术总监孟京辉主持的一个研讨会上林克欢先生归纳说现在的戏剧生态可归纳为三种戏:一是国家院团的戏,体制内的戏;二是05年之后兴起的商业戏剧;三是青戏节,我认同这个说法,我的意思并不是说青戏节已经出现了多高艺术水准的戏,而是说青戏节的属性是民间的,青戏节的理念是自由的开放的,在青戏节,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没有人管你,对于制作者,这一点前两类的戏你是做不到的,前两类,要么有制度和传统的负担,要么是经济成本的负担,这两个负担在青戏节里都可忽略不计,制作者可以完全释放你的创造力想象力,你甚至先不用想对不对,可以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我觉得这是青戏节的最可贵之处,它提供了一个解放创造力的制度,青戏节本身的价值大于某些好作品的出现的价值,我身边的朋友很多看了青戏节的后说对某些戏很失望,我理解他们的角度,但是我相信,十年之后再看,一定有很多好戏出现。青戏节能坚持搞十年、二十年吗?但愿!

  青戏节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我提一点,就是应该由有深度的剧评来为青戏节创造一个话语环境,让持续的话语来反哺作品本身和影响观众。现在一些网站出现了剧评,这是特别好的事情,但是这些剧评基本都来自普通观众个人的观剧感受,难以有深度言说,很少引起回应,不能形成有效的话语,现在还没有看到有深度、有建设性的戏剧批评出现。看看“美术界”,85新潮之后的那批当代艺术家在85之后开始反思、争吵,然后一些有见识者回头自发进行理论和方法研究,在更宽阔的视野里进行思想梳理。二十年多年后中国的当代艺术已经结出硕果,有世界影响的当代艺术家和作品已经出现。今年青戏节的论坛上已经产生了很有意思的话题,比如现代性的争论,只是这些讨论还停留在创作者和专家之间,还止于简单的层面。剧场不能缺少观众,没有有价值的戏剧评论戏剧也不能进步。

  我很感谢邵泽辉,2008年第一界青戏节是邵泽辉召集我参加的,09年我没有参加,今年我还不能确定做什么差点放弃的时候邵问我愿不愿意排个品特的戏,我说愿意,于是就有了今年的《背叛》。 我更愿意使用“剧场”而不是“戏剧”这个概念来界定我的戏。09年之前我的戏被归为“身体剧场”,排练之前并没有剧本。09年开始使用文本,但是关于“剧场”的观念并没有变,我目前的计划是这几年主要使用文本创作,因为“剧场”是从戏剧而来的,彼得布鲁克说过,一个演出的能量,它的最大源头还是文本。现在看这句话不见得可以概括所有的演出,但是使用文本是探索剧场能量的一个方法,有很多方法需要学习,我觉得不用着急,慢慢来。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