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19金鸡百花电影节-2010百花奖-第30届百花奖 > 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_新闻报道

周铁东:人均观影次数 十年才去一次影院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10月14日09:08

  楚天特派记者吴珂 江阴报道:“中国电影目前做的不是黄金梦,而是钻石梦。只要再给多几年的时间,中国电影就能更好、更完善地发展。”中影集团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昨日在中国电影论坛中如是说。

  人均观影次数:十年才去一次影院

  周铁东直言,在国际电影市场的统计表上,中国的银幕数始终是第二名,仅次于美国。中国电影的观影人数,长期在第三名左右。但中国电影的年人均观影次数,实在不值一提,仅0.14次左右,也就是说,平均每人十年才进一次电影院。

  阻击好莱坞:中国电影要休养生息

  一直有传闻称,明年3月中国电影市场将取消分账大片的数量限制(3月开放电影市场还不是定论,WTO谈判还在继续进行)。周铁东用一串数据表明此举对中国电影弊大于利:“ 美国电影市场,本土影片所占份额是98%。中国和日本相似,本土影片所占份额是61% 。但其他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电影市场基本上就全盘好莱坞化了。”周铁东认为对电影市场的保护必须执行下去,“我们需要时间,休养生息,需要时间做大做强自己的电影产业。”他说。

  当然,持这样观点的还有不少导演。宁浩就一直认为“不少人都觉得每年只引进10部分账大片很不爽,但是想想,如果真的没有这种保护,我们能有几个导演真的能和好莱坞大片去正面PK票房?到时候,中国电影连生存都有问题,还谈什么发展?”

  开剂良方:用好自己的故事资源

  “故事资源缺乏”几乎是全球电影工业的软肋。周铁东直言:“这两年好莱坞借鉴了我们不少东西,中国文化品牌被别人推广,被别人进行了终极诠释。最明显的就是花木兰和熊猫。功夫也是中国的,熊猫也是中国的。但好莱坞将功夫和熊猫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元素,勾兑成一剂票房良药(指《功夫熊猫》),这一点一定要引起我们电影人的重视。不要老是让我们的文化风景装饰了别人的梦,希望有一天也用来装饰我们自己的电影钻石梦。”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