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大地震》确定"申奥" 冯小刚曾否认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0月01日12:46

  第83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参赛影片的报名截止日期是10月1日,昨日有消息称,最佳外语片参赛影片已经基本敲定,冯小刚执导的《唐山大地震》(简称《大地震》)、罗启锐执导的《岁月神偷》、钮承泽执导的《艋舺》 将分别代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出征奥斯卡。记者昨日致电香港金像奖前任主席、资深电影人洪祖星,他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并表示,他非常看好这三部华语影片。

  冯小刚曾否认要“申奥”

  早在今年8月,就有消息称《大地震》将代表中国内地“申奥”,当时,该片出品方华谊兄弟予以否认,理由是为时过早。冯小刚本人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不去为妥”,因为“《唐山大地震》不是奥斯卡那个范儿的电影,它就是拍给中国老百姓看的。我真是觉得,这个名额就留给其他同志吧。我去了也拿不了奖,甚至我觉得都不会入围。拍电影这么多年了,要是连这个都看不出来,我不是白干了吗?到时候一旦拿不到奖,还不落一个话柄啊——你看,傻了吧?被轰回来了吧?给人机会挤兑我一顿。何必呢?”

  但就在报名截止前两天,却突然传出了《唐山大地震》将代表中国内地参与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竞争的消息。

  《大地震》“冲奥”有希望

  香港金像奖前任主席、资深电影人洪祖星对中国香港“申奥”影片起关键性作用,对“申奥”影片的情况也非常熟悉,他会不会清楚相关情况呢?不出所料,当记者致电洪祖星时,他证实了《唐山大地震》、《岁月神偷》和《艋舺》要“申奥”的消息。

  与冯小刚的看法不同,洪祖星认为《唐山大地震》是很适合“申奥”的影片:“它虽然不像《英雄》、《卧虎藏龙》那样有着显而易见的中国传统元素和国外观众喜欢的功夫,然而却真切地反映出中国人的人情味和中国人的家庭观、价值观,是一部将商业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的影片,在创造票房神话的同时获得了不错的口碑。”洪祖星还表示:“我非常希望奥斯卡的评委能够重视这部影片,我对这个片子的期望很高。”

  《岁月神偷》符合评委口味

  昨日记者从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了解到,选择“申奥”影片时,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投票选出了《岁月神偷》、《叶问2》、《得闲炒饭》三部影片,最终《岁月神偷》PK掉另外两部成功出线。

  至于为什么会选《岁月神偷》代表中国香港“申奥”,洪祖星称:“这是一部表现上世纪60年代香港一般中下阶层人民的奋斗情况,它是一部比较地道的香港本地电影,能让大家看到香港人曾经的生活。影片在香港上映时曾唤起不少香港人的回忆,在其它地方展映时也都得到了好评。另外,这部影片的演员表现、导演手法等都很不错,也很符合奥斯卡评委的口味。”

  《艋舺》“申奥”是意外

  记者还了解到,《艋舺》“申奥”纯属意外。中国台湾原计划选送“申奥”的影片是郑芬芬执导的《听说》,但由于第83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奖竞赛规定,参赛电影在出品地区上映日期不得早于2009年10月1日,而《听说》的上映日期是2009年8月,因此被取消了资格,钮承泽执导的《艋舺》才得以“替补”参赛。

  第8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正式候选名单将于明年初公布,颁奖典礼将于明年2月27日举行。

  相关新闻

  最佳外语片强片如林

  虽然三部华语片都是口碑、票房双赢的影片,但此番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影片都不弱。到目前为止,已经有47个国家和地区选定了参赛影片,其中包括在今年柏林电影节上获得金熊奖的影片《蜂蜜》、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金棕榈奖的影片《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以及冈萨雷斯执导的墨西哥影片《美错》、夏维尔·毕沃斯执导的法国影片《人与神》、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的加拿大影片《焦土之城》等。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