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冯小刚谈《唐山大地震》“申奥”:去了也没戏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9月30日08:22

  第83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单元的影片选送将于10月1日截止,正式候选名单将于明年初公布。昨日,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公布,港片《岁月神偷》将代表中国香港角逐最佳外语片奖。钮承泽执导的《艋舺》代表中国台湾入选,也早已确定。而代表中国内地“出征”的影片却迟迟未公布,外国媒体报道的“《唐山大地震》将参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竞争”的消息,并未得到广电总局及华谊方面的证实,而冯小刚的态度则是“去了也没戏”。

  第83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单元影片推选截止在即,每年的中国电影“申奥”之旅都颇受关注。昨日,继《艋舺》确定代表中国台湾入选后,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正式公布,港片《岁月神偷》将代表中国香港角逐最佳外语片奖,这一结果在大家意料之中。而为了符合最佳外语片在美国放映的条件,美国电影学院定于10月起在美国安排《岁月神偷》试映。

  相比之下,中国内地“申奥”片倒平白多了份神秘。日前,美国杂志《Variety》披露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选送名单,47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公布了选送结果,今年柏林和戛纳电影节的金熊影片《蜂蜜》和金棕榈影片《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分别代表土耳其和泰国参选,冈萨雷斯执导的墨西哥影片《美错》、夏维尔·毕沃斯执导的法国影片《人与神》等都榜上有名,代表中国内地的影片一栏中显示为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不过,华谊方面对此消息始终未予确认,而当记者向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国际交流处求证时,该交流处工作人员拒绝回应:“这个问题不方便回答。”看来,“申奥”影片也成了不可言说的秘密。

  此前曾有消息先后传“《唐山大地震》申奥”、“《山楂树之恋》申奥”,就这两部被认为最有希望的“申奥”影片,冯小刚表态,《唐山大地震》不参与“申奥”为妥,“我觉得‘大地震’不是属于这个奖项气质的电影,它就是拍给咱中国老百姓看的,去了也拿不了奖。我明确地、不止一次地给王中军说过,没有太大必要去报这个名,包括跟电影局有关负责人也表过这个态,可大家还是给我报了。我觉得,他们有点侥幸心理——万一真能得奖呢?但我认为,这个侥幸是不存在的。”

  《山楂树之恋》制片人张伟平则表示,毋庸讳言,每个导演多少会有“奥斯卡情结”,但自己和电影局官员一起从来不讨论“申奥”话题,“第一,‘申奥’对我们来说,没那么重要;第二,‘申奥’这事电影局说了算。坦率地说,《山楂树之恋》去不去奥斯卡,无所谓。艺谋前些年的《英雄》、《十面埋伏》,再早些的《菊豆》都去了,虽说没拿啥大奖,但那地方我们也挺熟悉的。”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