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 评论荟萃

北京青年报:2010青戏节观剧笔记(二)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9月28日10:42

  ■《回家》

  ■推荐指数:★★★★☆☆

  《钱伯斯20世纪词典》对“品特风格”的定义是“以吞吞吐吐的对话、人物身份不明以及威胁气氛”为主要特征的写作风格,这在《回家》中体现的淋漓尽致——父亲,叔叔,三个儿子,大儿子的妻子,人物关系看似简单明了,但他们的身世身份、来历背景、行为动机却是个谜——露丝随丈夫回到他伦敦的家中,却和其家人打情骂俏,最后丈夫离开,她竟然接受留在这个家中做职业妓女,一个荒诞不经的故事就由品特织就。它本身就像是一个费解却又让人沉溺其中、想要探寻到底的谜,导演有他自己的破解密码、解谜思路,也许是磁场不对,看完剧场版的《回家》,只是让我更加眩晕。但整出戏营造出的一种阴郁诡异的气氛,却是非常契合本剧的风格,演出在一阵阵闷雷声中拉开帷幕,阴暗的屋子,舞台中间一个老头剁着一大块肉,一刀、一刀、一刀;之后上场演员的装扮,浓墨重彩的眼线,脸上画的有如图腾般的纹路;舞台上仿佛审判席的高背椅子,象征诱惑的红唇沙发……最后一幕,红绿色的灯光交织打在剩下的几个“罪恶”的家庭成员身上,一阵轻烟迷雾,他们仿佛带着被诅咒的命运在一个时空永恒的生存下去。

  ■《鬼马电梯》

  ■推荐指数:★★★★☆☆

  导演赵淼曾经说过“1.0的时代里,戏剧是说教的;2.0的时代里,就要给观众余地,不代替观众思考。”这也是我在他们的形体剧里得到的最大享受。不似一般的话剧,演出就是在舞台上进行,形体剧在我看来,更是一出创作团队和观众共同合谋才能完成的作品。那些通过演员运用肢体语言去表现的故事情节、去传达的人物情绪和心理波动,就像是主创们给观众的一个暗号——天王盖地虎,当你准确回答出“宝塔镇河妖”,大家会心一笑,爆发的笑声、掌声,那一刻是最开心的。此剧除他们的标签化符号——由三个相对独立的短故事有机串联而成的一场戏,一如既往的精准的肢体表现,精彩绝伦的想像力;还有他们的成长——段落交替间的那个纽带不再生涩,整出戏的节奏把控的更为自如,包括大笑过后给你软肋的那一击,也是分外妥帖。不是只是被一些低俗的笑话逗完之后就没了,也不会沉浸在哀伤中拔不出来。看完戏,给父母打个电话,约朋友出来吃个饭,觉得生活依然美好,前面依然有值得我们期待的未来,真好!

  ■《徒步21层》

  ■推荐指数:★★★★☆☆

  对于音乐和舞蹈,我一直都认为用语言是无法进行描述或者阐述的,因为那是一种最直接的感动、打动、触动,也许就是那一个音符,那一个腾空、那一下落地,猛的击中你,让你泪如雨下或是灵魂一颤。《徒步21层》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这样,他们技巧上也许不够熟稔,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复杂的灯光,没有雕琢的服装。但舞蹈中的他们,青春逼人,在这个舞台上全力绽放,他们的满腔热情和蓬勃的生气感染了我,那一刻肉身抽离,灵魂跟着他们的舞步畅游。导演辛欣是一个瘦小的女子,却能说出“我的一腔热血洒在任何地方都会是一朵朵艳丽的红牡丹。”也难怪她能排出这样一部带着一种久违的原始青春的力量的现代舞剧。

  ■《沙滩上的船长们》

  ■推荐指数:★★★☆☆☆

  剧中的布景很简洁,但却对舞台空间进行了充分拓展——观众席前排两侧的楼梯上安排有戏,整个舞台的前后纵深也都调动起来,包括演员从观众席后方走上台,对整个剧场做了最大限度的运用。印象最深的就是舞台中央从上垂下的一张大网,因为是“沙滩上的船长们”,既可以理解做渔网,有时候它又是牢笼,真实的牢狱,虚拟的社会屏障。虽然看本戏简介和演出前的导演介绍,都是要关注平穷,消灭因此而带来的罪恶,但也许时代不同,本戏让我想起的却是“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那种啸聚山林的自由,即使一贫如洗,即使没有明天,但只要今天有音乐,有香烟,有美酒,有朋友……青戏节的最后一天,看到本剧倒是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点,永远的青春岁月,就该是激情饱满,激昂才情,挑战权威。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