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 评论荟萃

北京青年报:2010青戏节观剧笔记(一)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毛锐
2010年09月28日10:42

  ■《月光》

  ■推荐指数:★★★☆☆☆

  来看这部话剧的,有冲着哈罗德·品特这位“诺贝尔奖”得主的名号来的,也有冲着导演邵泽辉的名号来的。《在变老之前远去》里的邵泽辉,给人的印象是深具理想主义和人文气息,且又能踏踏实实做一出戏剧的人,所以那出简单的戏感动、温暖了一批人。但看完《月光》,确实是小失望了一把。读过原剧本的,认为他没读懂品特的“月光”;没读过原剧本的,更是觉得此戏云山雾罩,不知所云。也许这才是邵泽辉,一个热爱戏剧,在追求戏剧的道路上正在奋力前行的人。排演大师的作品,对他来说也是戴着镣铐跳舞,他显然已努力想要挣开镣铐,从他的布景——正中两个舞台,大圆套小圆,彼此反向倾斜,简洁的几个道具错落有致地摆放其间;灯光——光影明暗,同一个大舞台上,交错上演着几个时空,人物有时会同时出现,却又彼此完全隔阂。可见他也是有想法的,只是也许前路漫漫,他还要走得更远一些。

  ■《哈姆雷特机器》

  ■推荐指数:★★★☆☆☆

  导演王翀在演后谈中一再强调“作者已死”,是想要观众不再纠缠于海纳·米勒的原剧本、不再纠缠米勒的创作意图、不再纠缠剧本背后的政治诉求,而把注意力单纯直接地放在当下这个演出本身。可是话说多了给人的感觉却像是他的不自信,他试着在21世纪的今天、在今天的中国,去发现、探索这出戏依然存活的价值所在,并且在这出戏里通过后现代诗歌与古典戏曲的碰撞这样一种极端的形式,将它们表达出来。但不得不承认,米勒其人、其字的力量太强大了,某些方面王翀自己也许也还没思考成熟,整个戏呈现出来的也就并没有一个明朗统一的意图。不过仍然要肯定导演的这种胆识,勇气可嘉。

  ■《背叛》

  ■推荐指数:★★★★☆☆

  情节不复杂,现在“小三”的故事多了,看本剧名大概也能猜出一二来,无非是背叛、欺瞒、谎言、破灭罢了。但品特给观众的第一个惊喜是:采用倒叙的手法,如抽丝剥茧一般,一步步倒推,看这段感情是如何缘灭缘起;第二个惊喜自然是他的对话:“捉迷藏般的对话”,将人物之间的各怀鬼胎、隐藏的张力彰显十足。所以导演只要中规中矩地传达出来,观众心中就已经有个基础分了。除此之外,演出中还有最大的一个亮点在我看来就是钢琴的现场伴奏,它是串场,又是辅助叙事,又在渲染气氛、铺陈感情。品特剧中本来的停顿、沉默,此时由音乐来填补,仿佛让观众通过或紧张或冰冷的音符直抵人物内心。

  ■《麦克白》(韩国)

  ■推荐指数:★★★★☆☆

  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居然在没有字幕、一片“思密达”中看了下来,绝对是戏剧的魅力、表演的魅力。因为听不懂,也就不用去想文字背后的意义,而专注于舞台上发生的一切。不得不佩服9个演员间的默契和配合,只有完全地相信团员、相信导演、相信自己,完全地投入进去,才能挑战做出那些让人激情澎湃的高难度动作来吧。还有那些看似简单的道具的运用:椅子、桌子,在演员的操控下,有时是有形的物件,有时是无形的暗示和象征;蜡烛,那一窜一窜的火苗,仿佛是麦克白内心的欲望在膨胀、在鼓动;还有中间穿插的演员们有节奏地拍打身体,显然是从韩国传统舞蹈中汲取而来的,又让人感受到这还是一出来自韩国的《麦克白》。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