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电影众议院之《剑雨》

《剑雨》:混搭武侠 回归传统 82分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27日15:34

  在《卧虎藏龙》之后,武侠片和华语大片虽然偶有交集,但是每每结合出的产物总令人不堪回首。在华语电影进入大投资大制作时代后,独步世界的武侠类型片如何大片化成为了观众最期待、影人最努力的方向。相对于天下而言,江湖本来就是一个封闭的小环境,如何把“侠之大者”放在一个小江湖中,却又不失豪华巨制的气度呢?吴宇森监制、苏照彬导演的《剑雨》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喜的答案。在摄影指导黄永恒、服装设计和田惠美、原创配乐金培达、武术指导董伟这样一个黄金班底的支持下,观众们看到了传统武侠片在现代化包装下的崭新形态。本片里的江湖充满奇幻色彩,剑术、奇术、易容术……看点众多,元素混搭,但又不失传统武侠片的恩怨情仇,甚至带有一定的浪漫色彩。

  众议院普遍表示,本片虽然故事上并没有苏照彬做编剧时那么“出人意料”,但是很稳,很传统,让人看着很舒服。金牌班底对技术环节的保证,使得影片在画面、武打设计、配乐等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是真正把大投资用在了营造正统武侠类型片上了,而不再是以前那种假借武侠片之名,抒发文艺片情怀的“四不像”大片。历经10年,华语武侠片再次回归了《卧虎藏龙》的那种流畅和细致。最终搜狐电影众议院为本片的打分为:82分

  剧情:很稳,很致敬

  明朝初年,武林一代高人“罗磨祖师”的遗体重现江湖。据说,在失踪的“罗磨”遗体中,藏着一个绝大秘密:谁能拿到遗体,参透其中的秘密,就能够练成“罗磨”的绝世神功,称霸武林。江湖上最神秘的暗杀集团“黑石”派出旗下的女杀手“细雨”夺取遗体,不料“细雨”却在遗体到手之后,带走遗体,反出黑石。“黑石”发出江湖追杀令,悬赏黄金五万两要“细雨”的人头。叛逃的“细雨”易容改装,化名曾静,隐身南京城中,作起卖布的小生意,并且嫁给了在城里面帮人跑腿送信,一个只赚十五两七钱的普通汉子江阿生。似乎,她终于告别了江湖舔血的日子,过起正絮常人的生活……

  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江湖故事。恩怨情仇都是个人私事,与国家、与大义无关。然而,正是在这种“人人为己”的环境下,人和人之间的情感才会有升华的余地。用生命昭示的情义才会有让人热血沸腾的力量。吴宇森之前拍“小马哥”是现代江湖,现在他终于借苏照彬之手,杀入了古代的江湖。苏照彬之前的编剧作品《双瞳》、《诡丝》,给影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很多影迷看到本片的故事,会觉得稍微缺少点儿变化和玄虚。不过大家都公认,对于一部回归传统的武侠片而言,本作的故事是最稳定的、最得传统武侠片韵味儿的。一位很喜欢苏照彬的众议院评委表示:“虽然本片从剧本上来说,算是苏照彬最简单平淡的一作,但是这也是商业大片所必须的稳定状态。苏照彬显然很适应商业大片的模式。本片故事看似老套,可是其中诸如‘变脸’等情节有很明显的致敬色彩,让影迷看过会很舒服。”

  表演:众星捧月,群体闪耀

  说本片是众星云集,一点都不过分。闯荡好莱坞的杨紫琼、韩国人气型男郑雨盛、加冕过多个影帝头衔的王学圻、台湾首屈一指的大美女徐熙媛、香港新生代实力派代表余文乐、做演员做导演均个性鲜明的戴立忍,这些来自东亚各个地区的明星撑起了华丽丽的主演阵容。而影片的配角阵容更显奢华,随便一个只有寥寥数个镜头的角色都是深藏不露的大明星。吴佩慈、林熙蕾、鲍起静和李宗翰至少有足够的镜头能让观众认出来,而江一燕、郭晓冬、以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济公”游本昌老师,则都出现在一些极为隐蔽的角落。很多观众都表示,根本没有认出他们饰演了哪个角色嘛。为演员找到其饰演的角色,成了映后某些评委讨论的热门话题。

  这么多实力派明星的加盟,令影片的主人公杨紫琼有了众星捧月的感觉。杨紫琼出了贡献了精彩的武戏外,在文戏上也绝不含糊,与各个角色均有出色的互动演出。无论是刚隐退时的迷茫、与江阿生初识时的犹豫、遇到困难时的坚决、被识破身份后的周旋、知晓一切真相后的伤心、下定决心以死救江阿生时的毅然和无悔,杨紫琼都拿捏到位。王学圻则从对立面压住了阵脚。这位权倾一时的黑石首领,80%的时间都是翻云覆雨的枭雄,最后却被发现身负常人难以预料到的悲苦。这个大转变本来很“雷人”,可是王学圻老师通过声调的变换,表情的精准,把这个看似有些夸张的角色设计演绎得颇为令人信服。其他演员也是各有各的特性,角色非常鲜明,也都很有层次感。戴立忍的彩戏师表情怪异行为疯癫,余文乐的雷彬气质阴郁心思难辨,徐熙媛的叶绽青则为腥风血雨的江湖添上了一抹商业亮色。

  动作:飘逸奇幻的舞蹈美

  《剑雨》里的江湖充满奇幻色彩,富有想象力地将江湖奇术融于剑术武功之中,比如“暗器之王”余文乐,兵器是各种针,小针、中针、大针,到最后身上两根一尺长的针;杨紫琼的剑是一柄“软剑”,可以转弯,能从各个意想不到的角度攻击敌人;李宗翰所扮演的是一位深通禅机的高手,武器不是杀人的刀剑而是银筷,打斗中筷子可以把剑夹住却不攻击,尽显禅意。最奇妙的当属戴立忍的斗篷,在服装大师和田惠美的设计下,五颜六色很有欧洲风格。戴立忍从中可以拿出各种杀人玩意,如绳子、刀、火刀等。其中最神秘的是“神仙索”。据说发源于印度、只在《聊斋志异 偷桃》故事中记载过的这项奇术,描述一根可以直通云霄的绳索,将使用者快速带到任何地方的同时也能让敌人身首异处。苏照彬十分有想象力地把这个奇术引用到武功中,但见戴立忍一声“起”,绳索就直飞上天。

  本片的演员有很多人并没有武术基础,于是动作指导董玮也没有在打戏的真实性上过多要求,而是利用各种兵器和招式的奇异效果上大做文章。上述的暗器、软剑、火刀、银筷,虽然都通过特技手段带上了一定的奇幻色彩,却也正映衬了吴宇森的浪漫情怀。这样的武打设计不仅能够满足男性观众,连很多女性观众也非常喜欢。一位女观众表示:“本片的武打动作有点儿像舞蹈,尤其是影片还很侧重女性角色的武戏,很美。”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