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第八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金鹰奖 > 新闻

信息时报:金鹰奖中庸暧昧难打造权威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26日08:43

  看金鹰奖的评选结果出来,有点儿失望。感觉有些直追电影界金鸡、百花奖的意思。

  本届金鹰奖据说已是第25届,这一届最大的特点:演员奖项众望所归,其它奖项中庸、暧昧。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海清、黄海波闫妮(在线看影视作品)姚晨,都是近两年众望所归的明星,这几个人(包括王茜华)获主奖,让人可以原谅范伟、王霙的勉强。但限于奖项分类,王珞丹这样的新人没一个相应的奖项去鼓励;同样限于奖项分类,和戏份的平衡,孙淳、张志坚、姜武、王志飞这几年的努力,也没能得到一份相应的肯定,这对于一个竭力塑造自己在业界权威形象的全国性大奖来说,多多少少都是一份遗憾。

  不过,与其它奖项的出笼相比,演员奖项的结果恐怕还是属于让人基本满意的。比如同为重头奖项的导演奖,给了《走西口》、《今生欠你一个拥抱》的李三林,而没有颁给《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张黎和《潜伏》姜伟,我只能读解为组委会是在向央视看齐,要么就是他们不懂戏。同样道理,最佳剧集没有给《人间正道是沧桑》,显然也并不是一个单纯无意的忽视,毕竟《解放》这个题材太主旋律了。《解放》拍得并不坏,但作为大剧,它的制作理念创新太少,代表不了内地电视剧行业的最高水准。

  次要奖项里著名作品太有限,事实上,除了动画片《三国演义》的获奖给人无可争议的感觉,别的似乎多多少少都有可供商榷的余地。为什么会这样?这大概就是问题所在。要知道,在决定一个权威大奖“为什么权威”的众多理由里,轻量级奖项的含金量究竟几何?恐怕也是一个显眼的选项。

  不过,即便如此,我认为本届金鹰奖(包括它的演出),未来恐怕还是有一些人会记住的——不是因为孙海英和吕丽萍两口子的怀旧,而是因为电视机前我们自己的怀旧!我指的是——罗大佑和他的《爱的箴言》。巨星的作用,从来是不容忽视的。人文的作用,也是一样。虽然娱乐的年代,我们渐渐已经不太记得“人文”两字的笔画究竟是多少了,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又知道呢。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