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电影众议院之《精武风云-陈真》

《精武风云-陈真》:文戏自残 武戏自恋 51分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25日17:29

  《精武风云-陈真》有陈嘉上担任监制兼编剧,有刘伟强担任导演,有甄子丹和舒淇担任主演,更有陈真担任主人公,如此多的金字招牌加身,自然夺尽眼球。对于甄子丹的粉丝而言,甄子丹再次出任动作指导也许是最不能错过的理由。而对于一般观众而言,也就只有刘伟强对影像的多元化展现还算有点儿看头。“甄”式武打、痛扁日本人、国仇家恨、满血复活等等桥段在最近几年的一连串功夫片中用得太多,以至于许多观众都已经对其麻木了。这次就算是一场最盛大的杂烩,也难以重新调动起大家的胃口。

  本次的众议院评委,既有甄子丹迷,也有喜欢刘伟强的摄影的影迷,当然更多的观众为谁都不是的迷。不过即便是甄子丹的影迷,也难以回避影片整体水平不高的遗憾。大家普遍表示,影片混合了太多的类型片风格,无论是动作上、故事编排上还是整体格调上,都是以往票房大片或口碑经典的大杂烩,真正的新意之处少得可怜。这样有野心但是缺诚意的大片,看得多了难保不让人有麻木的感觉。最终搜狐电影众议院为本片的打分为:51分。

  剧情:没有主心骨,张力无份量

  故事紧接李连杰主演,陈嘉上导演的《精武英雄》。陈真(甄子丹 饰)不仅没有被枪杀,还跟随华工队伍来到了一战的欧洲战场。从战场归来的陈真化名为已故战友齐天元,并认识了卡萨布兰卡夜总会大老板刘爷(黄秋生 饰),二人甚为投缘。原来陈真受命混入卡萨布兰卡收集情报,这次的潜伏却令他意外地遇上了当红舞女Kiki(舒淇 饰),陈真发现美艳动人的Kiki暗藏不可告人的真正身份。另一边厢,日军少将力石猛杀入上海,更有一张涉及几十位爱国志士的暗杀名单,令上海市内人心惶惶。力石猛正是当年陈真为师父报仇时杀死的力石刚的儿子。陈真怕身份曝光,便穿上电影角色“天山黑侠”的装扮四出救人。接二连三的刺杀行动,重燃了陈真内心怒火,背负起中国人的使命,遂与力石猛作出生死一战。

  影片故事最不给力的,就是全片缺乏一个主心骨,没有任何一个足够持续吸引观众注意力的主事件。欧战华工、夜总会潜伏、刺杀与救人的较量、失手被俘、被救出后的昏迷不醒、醒来后单挑虹口道场。这一连串的小事件之间没有一个合理的引人入胜的故事线索。就连影片上映前宣传最诱人的“超级英雄”段落,也没有组织起足够份量的戏剧张力。很多观众映后都表示:“看完了,都没看出影片讲了个什么故事。谍战?超级英雄?总之,感觉没有一个段落是堪称高潮的。”

  表演:只完成了本职工作

  作为一部大片,影片里每一个演员都是表演经历丰富的老手,拿捏其这些没什么挑战性的角色,也就只是轻车熟路而已。黄秋生饰演的刘爷喜怒不形于色,城府极深,让外人无法窥透其心思,很具有那个时代的上海滩里亦正亦邪的权势人物应有的风采。舒淇的舞女形象和歌曲演唱都让人印象深刻,摇摆不定的内心状态也很明显,算是类型化角色的样板。经常在黑色喜剧中出演小人物的黄渤这次饰演了一个“大人物”。不过仅用了一两个镜头,黄渤就用其标志性的念白和小动作,把这个探长打回了“小人物”的原型。甄子丹近年来一直希望能够在武戏之外实现文戏上的突破。可惜由于剧本质量太次,本片中的陈真变成了存在感最弱的一个角色,甄子丹在耍功夫和秀肌肉之余也很难再让观众记住些什么了。一位观众很打趣地评价本片的表演:“故事明摆着就那么烂,角色明摆着就那么平板儿,这些名角们也就只能兢兢业业地完成本职工作了事了。”

  摄影:风格多元化

  撇开故事不谈,只说单个镜头的影像冲击力,摄影出身的导演刘伟强已经做到了令人满意的程度。刘伟强利用自己对场面的调度,尤其是外景、全景和内景、近景之间的切换,使影片给人气势非凡的感觉。旧上海的繁华氛围和紧张局势一下就给营造起来了,为影片讲述带有谍战色彩的故事,提供了一个非常厚重的历史舞台。尤其是一些城市全景的CG效果,比之同期大片都属于上等水平。

  影片开头一段一战战场戏,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影片虽然在战争场景的布置上很缺乏历史和军事上的考究,但是视觉上一点儿也不简陋。对于不了解军事历史的观众而言,粗粝的画面、呼啸的枪炮、纷飞的土块和晃动的镜头便足够让他们投入进去了。几段打斗场面的镜头感觉也同样够直接、够生猛,尤其是对正常速度和慢动作速度间无缝连接的灵活安排,既能展现甄子丹动作上的魄力,也不影响连续武打动作的流畅性。“刘伟强已经在尽全力挽回故事上的不足了。”许多影迷都表示出了遗憾的情绪。

  动作:甄子丹的总结

  2006年的《龙虎门》后,甄子丹的演员事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同时,他的动作指导事业却基本上处于了停滞状态。对于很多功夫片影迷而言,做演员的甄子丹是一种期待,做动作指导的甄子丹又是另外一种期待。在《精武风云•陈真》中,甄子丹不仅展示了自己成名的功夫招式、自己后来摸索出的功夫招式,还把自己演出的别人做武指的片子里的经典设计也添加了进来。对于那些喜欢研究功夫片中的每一招每一式的影迷而言,真可谓是一场集大成的总结。影片不仅有战场跑酷、双刀乱舞、剪刀脚、关节技等炫技耍酷型的动作,还有跆拳道的腿法、泰拳的肘法、截拳道的截腿、咏春的短打、摔跤的摔法等传统招式。观众都表示,影片的动作设计像是在开总结会,只是看上去十分丰富。

  影片最后,甄子丹特意重现了15年前的电视剧版《精武门》有关虹口道场的那几段经典战斗。无论是战斗编排,还是动作设计都像数码翻新一样。几场打斗戏的顺序都被特意安排成了15年前的浓缩版。在人群中只用侧踢、前踢和后踢等腿法来控制距离,把15年前的战术克隆了过来。凌空纵向分腿后再补上一个侧踢的腾空三脚,无论动作还是摄影角度也和15年前完全吻合。对于资深的甄子丹粉丝而言,这一场决战能给他们带来无尽的回忆;可是对于一般观众而言,这种全盘端来的致敬方式看上去似乎有“偷懒”的嫌疑。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