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郭德纲徒弟打人,郭德纲博客,郭德纲别墅涉嫌侵占公共绿地 > 媒体评论

南都娱乐周刊:郭德纲危机公关的两步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杨波
2010年09月25日13:20
郭德纲的自我纠错态度,值得后人学习啊。
郭德纲的自我纠错态度,值得后人学习啊。

  大致上,名人危机公关分两步走。首先是改错,跟小孩子犯了错一样,先认错,然后承受惩罚,最后承诺永不再犯,并在行动上接受广大人们的监督,即认错、认罚、改正三步;再就是要着眼于公关二字,你一定要搞清楚整件事上究竟哪一点破坏了你和公众之间的关系,稳准狠地在这一点上下工夫,力挽狂澜、不计其余,即改错要改到点上、马屁要拍到PP上,否则不仅会被人说避重就轻,说不定还会适得其反。

  认错、认罚和改正这三步里,最困难的是第一步,名人们混的是面子,你可以让他为艺术三点皆露,却不能强迫他为了正义而坦然认错,这种死要面子不要脸的事态时常会发展到骇人程度,譬如年初章子怡(在线看影视作品)诈捐事件。

  一个名人只要深陷公关危机,就说明他做了在大众价值判断下的错事,就算你真心委屈—譬如郭德纲,甚至干脆就是一个受害者—譬如阿娇(在线看影视作品),你也必须按部就班地走完认错、认罚和改正这三步,除非你卸妆走人,老子不干了。公共明星就是公共价值的傀儡,你要获得这个身份就必须把腿屈下来;而比公共价值更加凛然不可侵犯的是体制意志,这一点郭德纲应体会颇深。

  郭德纲服软、认错、鞠躬、复业一气呵成,在能屈能伸方面,这个胖子的身段显然比章子怡强太多了。德云社重新开业时他写了一首定场诗,起头一句“举目唯直终必弯”开膛见血:一个要去佛教协会里捞油水的野和尚,当然跳蚤要捉捉、做派要改改,自诩刚正不阿的目光也须跟皇帝前的太监一样,且弯到鞋上去。其实,他这事都算不上标准的公关危机,因他得罪最狠的不是公众,而是体制,事实上当他被群媒狠搞时,挺多一开始骂他俗的媒体都反戈支持他了,这样看来,群媒倒像在为他做了一场漂亮的危机公关似的。

  在其反面,最近一次访谈里,章子怡还在说“作品是一个艺人安身立命的本钱”这样的话,她难道真以为从这条沟里摔倒了,可以从那个坑里爬起来吗?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