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精武风云-陈真》:沦为甄子丹秀的烂尾作品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丕燊
2010年09月20日15:26

  作为清末民初的、虚构的、传奇英雄,《精武风云·陈真》自开拍来便让观众充满着期待——既期待二十年代战争爆发前夕的历史风云变幻,也期待陈真传奇的归来(本片的英文名)。只可惜,全片虽然有时代大背景,却云淡风轻不痛不痒,加上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的个人秀与大而不当的配乐,沦为徒有其表的二流之作。

  动作戏:甄子丹你妈叫你回家当演员

  不可否认的是,近几年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淡出影坛,成龙更侧重于政治舞台的个人秀,甄子丹则随着《杀破狼》、《叶问》、《叶问2》的持续爆发而成为目前华语最有市场号召力的动作明星,随后还有《关云长》、《武侠》、《大闹天宫》等陆续登台。

  但是,好的动作明星不一定是优秀的动作指导,即使《千机变》、《杀破狼》的动作指导让甄子丹受到不少的好评。在《精武风云·陈真》这部贩卖动作戏与民族情感的合作大片里,甄子丹固然给自己设置了一套跑酷、拳击、踢腿的连串致命性动作,但很显然,影片里没有人是他的对手,于是,开场时陈真在欧洲战场上的跑酷躲闪机关枪扫射到致命一击,紧张而扣人心弦,中段时加上一点点的变化,即弹跳踢腿(但甄子丹符号性的“凌空三脚”,在影片《精武风云·陈真》里通过剪辑位表现,换句话说影片并没有真实的表现出他的连环三脚,而有明显的剪辑蒙太奇),且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出现……OK,日军的那些手下都是无能之辈,而那军官总不会也如此的“无用”吧——但电影就是如此的远远超出了你的想象,当对方军官只是用一连串的拳便将陈真打的半死而让你以为这是一位至少在武功上旗鼓相当的对手时,陈真想着现在是国难当头就“复活”且一连串拳,就把对方打得半死,堪比《叶问》最后打擂台时日本军官的缺乏还手之力,甚至直追《叶问前传》最后日本Boss的不懂武功的挨打。

  而在上映前一再传说的那场陈真单挑虹口道场150位日本武士的戏,则堪比《赤壁》里的群战戏——只是陈真一个人的个人秀,加上背景的单调(《黑客帝国3》、《狼牙》中都有类似的单挑场面,而在雨景的配合下更有电影感),显得很无力。

  何况,对比《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里李连杰与甄子丹的两段对手戏,或者对比《精武英雄》中李连杰面对不同对手时的不同打法及最后虹口道场大战时,如何在处于劣势之下取得反击性一击而转败为胜,云淡风轻、没有旗鼓相当对手的《精武风云·陈真》沦为了甄子丹的个人秀。甄子丹,你妈妈叫你回家当演员就好,动作指导,还是交给别人来做吧。

  文戏:黄秋生黄渤打酱油爱情突兀

  动作打斗戏已经是如此的重复单调乏味无聊,文戏方面,虽然说创作者在开场数分钟便以欧战情境给予了一个华丽丽的开头,随之是二十年代中期战争酝酿期平静表面下的风起云涌,但可惜的是,时代背景只是甄子丹表现个人能力的一个舞台,而不像《男儿当自强》、《精武英雄》等影片般,两者相得益彰。

  甄子丹之外的其它演员的表现也像是在打酱油。黄秋生扮演的是一位上海滩黑社会大亨,但在影片自始至终没有多少表现他的能力如何或者魄力如何,倒更像是一位皮条客;黄渤在影片里扮演的巡捕房负责人更像是在负责影片中的“二”,贪生怕死嬉皮笑脸却又突然变成一个很爱国视死如归的英雄,这中间欠缺了足够的铺垫;甄子丹扮演的所谓“卧底”似乎也没有得到多少情报,反而他的身份在影片开场不久已经被大家彼此心知肚明;舒淇与甄子丹之间的爱情故事,被简化为几个眼神几句台词,就立即让他带着她到他兄弟身边(导致他的身份提前暴露)……

  其实,影片中前半部分有不少细节可以好好地使用,如开场时那群参加欧战的华人劳工,又如日本军官的魄力与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心狠手辣方式,又如当时处于外忧内患下的国民军等,但在导演的处理下结果都变成了雁渡寒潭雁去潭不留影,惊鸿一瞥又无法惊艳,活生生的浪费了影片的背景与题材故事。

  此外,本片自始至终穿插的配乐显然太过于“声效好”而喧宾夺主。去年年底在影院看《风云2》时,影片自始至终穿插的高强度音效大大的掩盖了人物之间的对话声与打斗声,而《精武风云·陈真》也出现了类似情况,音效很大(但不是大气的大,而是有如噪音般的声响),似乎是在掩盖着剧情的无力或者动作戏的单调,但是,电影制作不是泼妇骂街,声音大的不一定就有理,反而凸显了自己的心虚。建议电影人可以去学习借鉴《2001:太空漫游》、《银翼杀手》等影片是如何将声音与剧情相融合的。

  整体而言,这部动作戏简单重复乏味、文戏突兀无聊、高潮戏欠缺高潮位的《精武风云·陈真》,徒有华丽丽的开场,紧跟着每况愈下,直至最后的“烂尾”(甚至不如光线影业上一部作品《全城戒备》的结尾郭富城与邹兆龙的对决戏),而成为一部及格线水平下的作品。

  木丕燊(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