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山楂树之恋》令人情感流动 请中年人进影院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9月15日09:05

  今晚7点起,张艺谋的“后奥运”第二部作品《山楂树之恋》将提前登陆沪上部分影院,明起全面公映。贺岁档《三枪拍案惊奇》票房与负评齐飞,对此,张艺谋并不讳言,“《三枪》之后,似乎每个人都在替我操心,想帮我翻身,要我走正确的道路”,最终把畅销小说《山楂树之恋》的改编作为下一部作品,张艺谋表示,原因全在“从感动出发”。

  从贺岁档提前至往年的票房淡季上映,《山楂树之恋》剧组姿态低调,在如今票房目标越飙越高的潮流之下,张艺谋仅仅表示,“希望不赔钱就好”。对《山楂树之恋》来说,张艺谋从大场面、大制作回归清纯小品,能否赢回喝彩,也许比票房数字更值得关注。“80后看笑了,50后看哭了”,在国内影院以青年、情侣群体为主流观众的现状下,《山楂树之恋》能否把中年人请进影院,亦是另一道有趣命题。

  去除标签回归清淡小品

  张艺谋的标签是什么?在“浓墨重彩”“视觉奇观”越来越占据压倒性优势后,张艺谋电影里所讲的故事反而越来越弱化,让人留不下印象。两相对照,《山楂树之恋》在张艺谋作品中可以说是“另类”的,影片去除了张艺谋符号式的大红大绿,取而代之的是原色调的青山绿水,牵引观众进入那个特殊却可以诞生“纯爱”的年代。

  “另类”的还有影片的宣传模式,从来把作品“捂”到最后一刻的张艺谋,此次提前半个月就在各地展开多场点映,在上海媒体场上,则有“80后看笑了,50后看哭了”的景观。影片展现的“纯爱”及特殊年代的恋爱方式让80后、90后称奇,而50后、60后则浸入逝去岁月的追忆,不乏眼眶发红者。在商业电影似乎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的消费品之时,张艺谋的清淡小品是否更对得上中年观众的胃口,拉高影院观众的平均年龄,可算张艺谋“回归”之作的一重产业意义。

  瑕疵不掩情感代偿之效

  小说《山楂树之恋》风靡网络之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峰曾点评:“这年头,文学似乎已经注定与感动无缘。然而,‘山楂树’为我们提供了视而不见多年的启示——泪是检验文学的唯一标准。 ”

  从小说到电影,孰优孰劣,也许书迷、影迷会各执一词,但共同点是无论文本还是影像,都有硬伤和瑕疵。一位提前看片的业内人士表示,自己正是从那一年代走来,电影里的某些时代描写和主人公的行为在那个特殊年代不可能出现,算得上电影的明显瑕疵,张艺谋对此的解释是“有意弱化时代背景”。但电影还是给人提供了强烈的情感代偿作用,“看片时会把自己的经历和感受补充进影片未尽的空间,至于是否能够容忍瑕疵的标准在于,作品是否诚诚恳恳地‘端’出了它内里的一份情感,让人能够与之对接”。

  新人脱颖而出引人关注

  只有热闹、没有感动,只有场面、没有故事,只见明星转、不见新面孔,对于在以上“魔咒”中打转的国产大片,观众逐渐失去兴趣,即便贡献票房,也常有被“骗”入影院之感。难说《山楂树之恋》解决了所有大片综合征,但向来能挖新人的张艺谋,此次大胆使用新面孔担纲主角,还是未叫人失望。

  从开机到上映,《山楂树之恋》“新闻”最盛的即是主角人选。 “静秋”“老三”都是从未演过戏的新人,而女主演周冬雨则更是因“清纯”话题而备受关注。从秘而不宣引人猜测,到流出剧照貌不惊人,正式亮相的“静秋”“老三”一鸣惊人,在各场点映中都得到了相当程度的认可。让新人能借关注度甚高的重头戏“出头”,应是《山楂树之恋》值得其他大片“效仿”之处。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