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京城首办户外古典音乐节 国庆期间连演三场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张浩
2010年09月15日08:35

  或许大家已经习惯了在剧场里正襟危坐欣赏古典音乐。不过,当你可以躺在草坪上,可拍照,可走动,可细品红酒香槟,这时再听古典音乐,或许会有别一番体验。10月1日至3日,作为本市首次举办的户外古典音乐节“逍遥音乐之旅”将在通州运河文化广场举行,使古典音乐脱下晚装,换上轻松舒适的休闲装,为观众呈现另一种音乐表情。

  “逍遥音乐之旅”是通州“运河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届时通州运河文化广场北端雕塑《东方》前,将搭起一个大型露天舞台,而雕塑周围环绕的一圈半山坡似的草坪,将成为“观众席”。10月1日至3日每天19时开始,这里将接连举行“咏叹之夜”、“协奏之夜”和“交响之夜”三场音乐会。

  其中,“咏叹之夜”由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带来《我的太阳》、《今夜无人入睡》等世界著名的歌剧咏叹调、音乐剧唱段;“协奏之夜”,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钢琴家孙颖迪将演绎《梁祝》、《黄河》等中外协奏曲作品;“交响之夜”则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奏《泰坦尼克》、《辛德勒名单》等经典电影音乐。舞台和观众席两侧,将设置两块巨型大屏幕,展示与音乐相关的视频素材、演奏家的面部细节等。

  实际上,户外古典音乐会在西方早已成为一种演出模式,特点是人数众多和票价低廉。每年6月,柏林爱乐乐团会在柏林瓦尔德尼森林剧场举办“森林音乐会”,票价为30欧元。每年7月,纽约爱乐乐团在纽约中央公园举办露天草坪音乐会,能够聚集纽约市民数万人。在柏林森林音乐会上演时,人们带着毛毯、野餐盒来到这里,或躺或坐在剧场中,在夕阳西下时,一边听着世界上最著名乐团的精彩演奏,一边点燃自己带来的小蜡烛,与家人在烛光下共同品尝红酒的香醇,情调格外别致。此外,英国伦敦逍遥音乐节,也是轻松享受古典音乐的代表。

  就国内而言,古典音乐还基本停留在“宅”的层面。在剧场听音乐会,不能接打手机、不能拍照、不能交头接耳、不能随意走动、不能在乐章之间鼓掌……要遵守的规矩很多,也让很多人对古典音乐敬而远之。

  此前,国家大剧院连续两年举办的“漫步经典”系列音乐会,曾通过户外大屏幕直播的方式,让古典音乐走出院墙,拉近了古典音乐与普通大众之间的距离。这一次,作为北京首个户外古典音乐节“逍遥音乐之旅”,应该说是完全将古典音乐“放归山野”。这也是继今年8月上海首届大型户外古典音乐节之后国内第二个户外古典音乐节。

  本次将参加演出的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曾多次在纽约参演露天音乐会,他说:“这种演出形式的受众面最广,最多时能有几十万人一起参加,而音乐厅最多只能坐两三千人。”本次活动艺术总监刘益生也表示,到户外欣赏古典音乐是一种有趣的生活方式,“既能感受到古典音乐通俗娱乐的一面,大家还可以把这次旅行当作一次自驾游。”另据他介绍,本次活动每天最多能容纳5000人同时入场,场面将十分壮观。其中,草坪观众区票价为每场每人120元,坐席为280元,少量VIP席为580元。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